在关爱中自强自立起来——访欧姆龙公司员工杨海燕

2010-02-10


W020200521790691921886.jpg
市残联理事长高建伟亲切问候杨海燕

    在今年1月份启动的就业援助月残疾人就业援助活动用工签约仪式上,龙岗区残疾人杨海燕与欧姆龙电子部件(深圳)有限公司续签了劳动合约,脸上露出开心满意的笑脸。市残联理事长高建伟曾到过海燕家进行慰问,在签约仪式上认出她后,亲切地与她交谈,鼓励她认真学习,好好工作,海燕略带羞涩地笑了,对残联一路以来的扶持与关心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当知道海燕的经历颇为坎坷,家庭也是困难的低保户后,记者很想了解下她的生活与工作情况,于是联系了龙岗区残疾人就业所,在其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欧姆龙工业园。眼前的海燕留着长发,穿着米色的工作装。她今年22岁,在欧姆龙公司已经工作近3年了。她曾经在别的小厂做过QC、清洁员,因各种原因又失业了。她有个在欧姆龙公司工作的残疾人朋友,介绍她来到了这个深圳百强企业。

W020200521790692087145.jpg
杨海燕在欧姆龙厂区

    海燕说:“那时候失业在家里感到很烦躁,很郁闷,我就想一定要找到份工作,可是四处去面试都碰壁。经朋友介绍来到欧姆龙面试,第二天就通知我来上班了。我很开心,我觉得能有口饭吃,能有工作做,就十分满意了。”来到欧姆龙总务部当一名清洁员后,海燕发现这里的扶残助残气氛很好,公司对残疾人员工很关照,不但和健全人一样同工同酬,包吃包住,还有残疾津贴,在工作安排上公司也会给予适当的照顾。海燕说工作、生活在厂里十分开心,这里没有歧视异样的眼光,有的是同事之间的友谊和来自集体的温暖。

    海燕是个容易动情的人,说起同事给她的关心和家庭遇到的苦难时,她都会忍不住泪水盈眶。海燕清楚地记得,有次在公司她发高烧,浑身发软动弹不得,同事为她拿药,打水给她洗澡……这份像亲人般的关怀让失去母亲的她十分感动。因为身患小儿麻痹海燕从小就不会走路,到了7、8岁的时候,在残联的资助下,她先后经过了3次康复手术,才能站起来走出家门去上学。目前,她有份自己喜爱的工作,不但能自食其力,还能资助些给家人,她感到生活渐渐地有了希望。

    公司的领导和同事对海燕的工作给予了一致好评,异口同声地称赞她工作勤奋,能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人也变得坚强和独立,性格更加开朗了。海燕自己也觉得在工作中得到了满足,释放了不快的情绪,懂得了如何与人相处,学到了很多东西。她说:“生活中难免有酸甜苦辣,我要尽我的能力去做,幸福要靠自己努力去争取。”

W020200521790692346268.jpg
海燕在做清洁

W020200521790692458219.jpg
有时海燕还帮着做些文职工作

    据了解,世界上第一家残疾人工厂就是由欧姆龙公司在日本创办,雇佣了4、5百名残疾人,向残疾人提供了自食其力、贡献社会的就业机会。总公司对深圳的欧姆龙公司也做出了要求:一定要雇佣残疾人,一定要达到法定的残疾人就业比例,一定要让残疾人通过就业来实现自身的价值,融入社会。

    据人事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现在共有28名残疾人员工,有肢残、聋哑、智障、精神残疾、视力等类型,人数超过了法定的残疾人就业比例。除了2名重度残疾人采取托养的方式,其他的都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自强自立。残联除了向公司推荐残疾人前来就业外,还在工作方面给予了指导与帮助,例如扶持了厂区无障碍建设改善资金等。在聘用残疾人前,公司会邀请残疾人及其家属到厂区来参观,了解公司的情况,让家人放心。公司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残疾人座谈会,了解残疾人员工的诉求与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公司设置了残疾人小组,安排一名年龄稍大的残疾人当组长,做好残疾人的协调工作;对身体情况较重的残疾人,公司还安排了专门的员工来当其生活助理,帮助残疾人;公司设有医疗室,叮嘱精神残疾人按时服药等,保障残疾人的身体健康。

    在欧姆龙的残疾员工都对公司充满了感情,很多人连节假日期间都不愿意回家,主动要求安排值班,他们觉得在公司的生活更有意思,有同伴聊天,可以去图书馆看书,可以看电影,有文体活动……就像一个温暖的家。欧姆龙公司代表表示,残疾人积极要求工作的愿望让人钦佩,公司欢迎更多的残疾朋友前来就业,通过自己的工作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创造出价值。

W020200521790692614924.jpg
海燕和同事们在谈心

W020200521790692689163.jpg
欧姆龙人事科负责人在向网站记者介绍情况

深圳残疾人网 凯菲/文 李应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