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梦想:环游中国与两万人握“手”

2012-02-20


W020200521790752218766.jpg

W020200521790752346375.jpg
江文山向人伸出“友好之手”

    80后“独臂侠”江文山的梦想:

    “你愿意和我的假肢握手吗?”新的一年,家住沙河街道的残疾人江文山计划向全国88个城市、超过2万人伸出他那只特别的“手”。你会接受吗?

    “拒绝也好,不理解也罢,我都要坚持走下去,握手代表理解和包容,我相信会有人接受我的友好之手。”这段时间,江文山为自己心中谋划7年的“环游中国握手行”兴奋地忙碌着,寻找志同道合的同行者和各城市的“驴友”导游、做网络推广、找赞助商……一步一步向梦想迈进。他特意将出行的时间定在3月5日,这天是深圳义工节,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W020200521790752493643.jpg
充满自信的江文山


    独手练自行车
       
    江文山是“80后”,一出生就失去了左前臂,因为重心不稳,他直到4岁才学会蹒跚走路。一路跌跌撞撞,满腹辛酸。“我从小就很自卑,不愿意出去,不愿意见人。尤其到了夏天,天气再热,我也不敢穿短袖。我怕别人看见我的胳膊会笑我。”江文山说,虽然之后家里又多了弟弟和妹妹,但父母并没有放弃他,一直鼓励他走出去,正视自己的缺陷。父母的爱是强有力的动力,在亲情的鼓励下,江文山的心态逐渐改变。

    “我八九岁的时候,特别羡慕别人可以骑自行车,好拉风。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江文山回忆说,那时候,他经常把家里的自行车偷偷推到一个没人的地方苦练。那时候的自行车的座椅是很高的,他经常要站到一个高的地方,才能蹬上车。由于身高不够,摔跤是常有的事。他有好几回掉进家门口的小溪里,狼狈不堪。每次偷练后,总是伤痕累累地跑回家。直到现在,他腿上还有当年摔过的伤疤。

    屡练屡摔,江文山不服气,铁了心要“驯服”这个“大铁个”。“花了一年的时间,我终于可以一只手骑上高高的自行车。看着同伴们纷纷向我竖起大拇指,心里很高兴,觉得没有自己想做而做不到的事。”这段记忆让江文山很得意。多年后再次回忆,他依然笑着给自己竖起大拇指。

    甩掉假肢玩“勇者舞极”
       
    长大后,父母给江文山安装了假肢,让他尽可能地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2006年,江文山作为全市首批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来到沙河街道职康中心工作,在这个帮助残疾人康复、找回自信的大家庭里,他收获了很多。也是在这里,他毅然甩掉了父母花2万多帮他装的假肢,坦然面对一切。到了炎热的夏天,他大方地穿上短袖T恤昂首挺胸地走在大街上,第一次感到夏天这么爽。

W020200521790752632471.jpg
热爱跳街舞的江文山

    在这个包容的大舞台上,江文山尽情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他迷上了街舞,跟着网上的街舞短片,一遍遍地练习。没有完整的双手无法完成舞蹈的很多手部动作,没关系,他创造属于自己的“独手街舞”。江文山越跳越high,还拉上职康中心两名智障少年一起跳,他们的组合叫“勇者舞极”。

    后来,他又迷上了手工,和职康中心的残疾人们一起动手做各种手工艺品,环保创意“福”字系列、赫哲族的鱼皮作品等,特色鲜明的作品颇受好评。之后,他还组团闯花市、在淘宝网里开网店售卖,都有所收获。

    走88城和2万人握手

    这个爱折腾的人是闲不住的。2011年,希望寻求更多发展空间的江文山跳槽继续闯荡,跌跌撞撞中,埋藏内心多年的念头再次浮出,而且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定。

    “我想环游全中国,我想用假肢和所有的人握手,认识的、不认识的。”采访时,谈到自己这个疯狂的想法,江文山很兴奋,眼睛里闪烁着光芒。他说,从小自己就很爱看地图,梦想着环游中国,环游世界。早在2005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前,他就开始筹划准备,可是因为父亲突遭车祸,只好搁浅。

    “很多人都想环游全中国,但绝大多数人都停留在想的阶段。我要做到。我不想留有遗憾,这个梦在我心里7年了,我想这会是我30岁时最棒的生日礼物。”为了督促自己,江文山在自己的右手上文了一句话:“与目标有关吗,口乃心之门户”。他说,这个文身就是要时刻告诉自己,你做的每一件事都与目标有关,这样你就会容易成功。

W020200521790752714245.jpg
文山喜爱大自然

    江文山为自己的握手行做了详细的计划,包括行走路线、每个城市停留的时间、同行者、当地的导游、网络推广等。记者看到,计划上出行的时间是3月5日,3月6-8日在东莞,去广州(3月9-12日)、珠海(3月13-14日)然后海南的海口和三亚、广西北海、南宁、桂林,然后湖南凤凰、张家界、长沙,广东韶关、福建、江浙再返回深圳。在深圳停留2天后,再继续全国的旅程。

    选择中途绕回深圳,江文山说,一是想中途回来总结下旅程,还有一个私人的原因,是那段时间他最好的朋友要结婚,他答应一定会参加婚礼,不能爽约。他预计第二次于11月4日回深圳。但旅程还没完,休息7天后,再接着去香港、澳门、台湾,11月27日完成整个握手行。算下来,整个握手行要花9个半月的时间,要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走遍中国88个城市,行程31868公里。

    “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选择一个人流量聚集的地方,用假肢和路人握手。我希望能和超过2万人握手合影。如果对方同意,我还会为他(她)跳一段街舞。”但面对假肢,人们都会愿意握手吗?年前,江文山在身边做了个小测试,向认识与不认识的30余人伸出了假肢,全部成功。这个小测试大大增强了江文山的信心,“也许这一路上有人抗拒我的假肢,有人反对、不理解,没关系,我相信总会有人支持我的。”

    进入新年的第一天,江文山将自己的QQ签名改为“Welcome to 2012.注定疯狂、注定非凡的一年。”江文山说,他设想了旅程中可能遇到很多困难,最坏的打算是生命遇到危险,“不管了,豁出去了!”

        “握手行”传递义工精神
       
    记者注意到江文山的计划中还有一项是赞助,每10元1公里。赞助人还能享受一定的权益,比如在31868公里行程卷轴中记名、随机城市景点明信片10张、城市景点街舞合集DVD、跳街舞表演等。他为此特意开了个淘宝店http://mengxiangsj.taobao.com/,热心人士可在网店购买、资助梦想。

    对此,江文山显得很坦然,“这一路上需要很多花销。而且找赞助,对我也是很大的考验,我得使出浑身解数来说服对方。对方同意了,我也成功了,不是吗?”据悉,截至目前,江文山共拉到2.5万元赞助费。其中,最大一笔2万元赞助费是一家工艺品公司老板自掏腰包的。另外5000元则是江文山的朋友们赞助的。对2.5万元,江文山很满足。

    江文山此行并不是孤军作战,他拉来了很多朋友助阵:一名从事艺术雕刻的“残友”将做他此行的同行者,协助他在路上拍照等事宜;深圳大学校友SIFE团队帮做活动推广;韶关、长沙、凤凰几名当地“驴友”给他做导游。在江文山的QQ空间和微博上看到,有很多网友留言,力挺握手行。3月5日,江文山将在大剧院附近的U站举行一个小型起步仪式,与深圳的朋友们握手后向第一站韶关进发,与江文山同行的还有另一名有听障的艺术工作者。

    “这么多年来,深圳给了我很多的爱。”江文山说,正是因为如此多的爱,他选择在3月5日出发,这天是深圳义工节,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他希望用传递温暖的握手行动,传播深圳的义工精神,深圳的大爱文化,也希望通过这种具有创造性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残疾人,让公众知道残疾人一样可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

W020200521790752883000.jpg
江文山参加残疾人创业培训

W020200521790752952112.jpg
与父母在一起

 

 蛇口消息报 雷玲/文 深圳残疾人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