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的精神,让他快乐的活着

2012-01-12


W020200521790750129655.jpg
黄福就在参加专职委员培训

    46岁的黄福就,看起来很年轻,圆圆的脸,带副眼镜很斯文,还有一丝阔气,像个老板的样子,坐着的时候,你根本就看不出他是一个双腿有重度残疾的残疾人,他的谈吐很自信、健谈,和他聊天就像跟好朋友在开心的聊心事一样,一点也感觉不到他对他命运的不幸透露出半点的不快与埋怨。

    求学求职步步艰辛

    三岁的时候,生龙活虎的黄福就突然得了小儿麻痹症,两条腿都失去了行走能力,从此,他的童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尽管身体残疾,但并没有影响他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更没有因此放弃他的学业。在当时,残疾人社会保障还不完善,扶持残疾人的政策不多,更没有什么辅具能让残疾人使用,残疾人出门很不方便。黄福就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每天就用自己的双手爬着去上学,每天他天都没亮就起床,然后爬去上学,等爬到学校时,经常是汗水全部湿透了衣服,双手全是血和泥。他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学校的老师与同学,学校里的校长亲手为他做了一副拐杖,就是这一副拐杖陪他度过了十几个春秋,一直让他高中毕业。黄福就说,要是当年不限制残疾人报读大学的话,他现在应当是一名大学生了。

    高中毕业后,黄福就想自己已经成人了,不能再依靠家人,想找工作,自力更生。1987年7月的一天,他到西乡一家工厂应聘,厂里的人看到他拄着拐杖,走路一瘸一拐,直接就拒绝了他,还说:招一个正常人比招一个残疾人强千百倍。听到这话,他很难受,也很痛苦,也不知当时是怎么回到家的。

W020200521790750230539.jpg
坚强的黄福就

    黄福就不甘心,还是一次次满怀希望去应聘,一次次被无情回绝,在找工作的路上,黄福就心灰意冷。家里人看他到一次次地受打击,劝他不要外出找工作,家里可以养活他。

    但是黄福就觉得人活在社会上,就得做一个有用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经过再三考虑,他打消了找工作的念头,决定先学一门技术。在一位香港朋友的帮助下,他开始学习做眼镜。以后每天,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都准时到朋友的眼镜店里学习做眼镜,包括裁剪镜片,打磨镜片等。刚开始时,他的手被镜片刮得到处是伤,每天回到家都是伤痕累累,疲惫不堪。店里的人不理解,岐视他,有时故意出一些难题为难他;亲人和朋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他放弃。但是黄福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坚持就会胜利。一天一天,黄福就细心地打磨每一片镜片,做好眼镜的每一个细微处。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他就掌握了做眼镜的技术。

    创业路上多磨难

    然后他拿出自己攒下的钱和家人的支持,开了西乡第一家眼镜店。由于黄福就的技术很好,认真对待每一位顾客,一开始生意就特别好。他一个人忙不过来,要请人帮忙。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且有过招工遭拒的经历,所以黄福就决定请残疾人来帮忙,西乡黄麻布的残疾人廖瑞航就顺理成章成了他的店员。创业的日子是艰苦的,黄福就为此吃了不少苦。他和廖瑞航每个月都要到广州进货。有一天,他又和往常一样早早到了广州,由于当天选货的时间较长,等到货买好后已经天黑了。从批发市场到车站还有一里路,他作为一名重度残疾人,他就背着一万元的货一步一步吃力地来到车站,等回到西乡,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了。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黄福就的眼镜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黄福就成了全家人的骄傲。

    因为生意越来越好,很快黄福就开起了分店。渐渐的,他萌生了自己开眼镜厂的念头。虽然开的眼镜店为他攒取了上些资本,但对于投资开眼镜厂,他的实力还是尚有欠缺,为了完成他开眼镜厂的愿望,他不得不和两个朋友合作开工厂,对于自己这样一个残疾人出来创业的艰难程度,黄福就自己心里很清楚。但他还是坚持开属于自己的工厂,但世事难料,不如意的事又在黄福就的身上发生了,因为黄福就的店铺生意也很忙,工厂又是万事开头难,在这种状态下,黄福就处在了工厂和店铺不能兼顾的状态,最重要的是与他合作的两个伙伴不是真心来办工厂的,是来骗取钱财的。三年时间不到,黄福就的眼镜厂倒闭了,眼镜店关门了。原来的积蓄没有了,合作伙伴跑了,留下的是一连串巨大的债务。

    笔者问黄福就:“对于开工厂创业后悔吗?”他坦然地回答:“这有什么好后悔的,你不去走,你也不知前面的路是这样的嘛,要走过了才知道。”

    “不要轻易的相信人,更不要不熟水性,就莽撞下水。”这一次让黄福就的人生再一次陷入了低谷。在那段日子里,他很难过,一愁莫展,每天面对的都是上门要债的人。正是那一年,他的第一个女儿出生了。这对黄福就来说真是又悲又喜,喜的是自己当了爸爸,有了可爱的女儿,悲的是工厂和店子没有了,一身债务,现在又有了女儿,家庭负担更重了。幸运的是,他的两个姐姐在他人生最艰辛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帮他养育女儿,妻子也没有因为他生意失败而埋怨他,而是安慰他,给他自信,给他勇气。面对给自己的家人,黄福就想:“我一定不能这样就趴下的,我是个男人,我要担当一个家,我要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凭着自己的信念,他跟他的债主坦白讲了自己的现状,并希望债主给点时间,他一定会慢慢把钱还清的。债主也被他的诚心和拼搏不息的精神打动了,债主后来才答应他以月供的方式还清债务。就这样,黄福就顶着巨大的压力,又努力地精心经营着他剩下的最后一家眼镜店,现在他的眼镜店生意很不错。

    为残疾人服务回报社会

    渐渐地,黄福就的生活又回归了正常,眼镜店生意稳定,债务也还清了,家庭幸福。2007年的一天,他听到残联要招考一批残疾人作为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为社区的残疾人提供帮助和服务。他听到这消息后,很高兴,决定报考,当一名专职委员,认识更多的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朋友,尽自己的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考试前,黄福就充分做好准备,搜集有关残疾人工作者的相关条识,加班加点的复习。经过一番努力,黄福就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笔试、面试,光荣地成为一名社区残协专职委员。现在我们在西乡凤凰岗社区,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采访中,黄福就正忙着去残疾人家庭走访,他对笔者说:“我能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感到很幸福!虽然在这个岗位上,我的工作不是最好,但是我尽自己的所能去把工作做到最好。不为别的,只为我也是位残疾人,我愿意用我的努力去换取更多残疾人的欢乐。”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笔者问黄福就:“你觉得让你最开心的是什么事?”他想都不想就回答:“是拿到了驾照,可以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深圳市残联鼓励残疾人学车政策一出台,黄福就马上去报了名,去年11月份拿到了驾照,12月份就买了车。“这几个月我已经跑了1万多公里,省内有名的景点都去玩过了。”现在他想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有了俱乐部,就可以组织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一起走出去,比如去山区扶贫,去做一些慈善,我们得到了社会很多关爱,现在我们自己也可以组织起来,去关爱更多需要关爱的人。”

    回想起创业的过程,黄福就感慨万千,虽然现在不是什么大老板,但他仍然为他现在有一份安稳的家庭,安定的工作而感到很幸福。

    让我们祝愿他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创造更多的辉煌成绩!

W020200521790750305317.jpg
认真工作中的黄福就


 宝安区残联组宣部 赖秀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