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也助人寻梦 轮椅上的创业“巨人”李敏的来深30载

2019-12-23

 

城市在变化,而来自政府的关怀却一直伴随着李敏。“深圳市政府、深圳市残联以及我们福田区残联都非常关心我们这些创业者。就拿我来说,区残联非常关心我的企业,还给我工厂的残疾人配备上了电动轮椅。”

W020200521789177133599.jp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何静 黄思凌)”深圳珠宝看罗湖,,罗湖珠宝看水贝。”在深圳市罗湖区的水贝片区,聚集着超过5000家的珠宝公司,近百个珠宝交易中心,被称为中国“宝都”。李敏的珠宝加工工厂,也是这众多珠宝公司的一员。不同于其他公司的是,作为一名残障人士,李敏在艰苦创业成功后,她的工厂为许多重度残疾的同胞们敞开大门,提供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追梦也助人寻梦的她,在深圳摸爬滚打了30年,靠着珠宝创业“站”了起来,同时也想帮助更多的残友去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父母背上长大的童年

在别的孩子开始跌撞着走向妈妈怀抱的年纪,李敏却开始了她摇摇晃晃的人生。一岁的李敏刚学会走路,一场疾病却降临在她身上,成为笼罩在这个家庭上的阴影。小儿麻痹症使得李敏四肢麻痹,落下了重度残疾。

彼时生了病的幼小孩子,抱起来软软垂成一条线,放下来就化作一滩泥,一步都走不了。母亲为了训练她走路,将粗大的麻绳绑在两棵树之间作为支撑。李敏每日从树的这一侧扶着绳子走到那一侧,又转回来,往复不歇。有时候走累了不想坚持,就会被母亲狠着心抓起小棍抽打。

等到八岁,别家的孩子早已上小学一年级了,李敏因为无法正常走路被学校拒绝入学。父母四处托关系找到了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并多次保证会每天接送孩子上学和放学后,才求得了一个珍贵的学位。李敏就这样在父母的背上长大。童年的记忆里,没有放学后和小伙伴分享的零食和嬉戏玩闹,而是无论严寒酷暑一如既往温暖宽厚的背脊。

白手起家,艰苦的创业生活

由于身体原因被大学拒绝后,李敏决定参加工作,进入了一个知青工厂。1987年,李敏来到深圳进入了一家珠宝公司。三年后,由于与公司的合约问题,李敏辞了职,打算白手起家创业。这个想法再次得到了父母的支持,父亲拿出几十年来省吃俭用攒下的五万块钱,交给了李敏。

刚刚起步的时候,很多以前的同事无偿前来帮忙。因为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周转,所以常常没有办法按时给员工发工资,直到年底才开始算账。“他们可以说是跟着我一起创业了,干了一阶段以后帮我带出来了一批员工。”

创业初期,李敏交不起工厂的租金,于是只好把工厂搬回家。两房一厅共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留了一个最小的房间住着李敏、丈夫和一双儿女四口人。李敏和儿子女儿睡在床上,丈夫每天则是每天都打地铺。一家人挤作一团腾出来的空间,留给了工厂里的机器和员工们。

客厅里头摆了好几张上下床,床上睡着女孩,地下打地铺的都是男孩。李敏到如今都不能忘记一个小片段——有一个夜晚,大家都在熟睡。一个女孩不小心从床上了掉下来,刚好砸在一个男孩的肚子上,静谧夜晚的客厅里顿时闹哄哄,传来一阵哇哇乱叫。李敏笑着回忆:“这个事情说起来是一个笑话,但是现在想想,真的很感激和感谢他们,因为有他们才会有我的今天。”

与爱人用一周相识,用一生相伴

李敏要感谢的人很多,最想感谢的是一直相互扶持的丈夫。工厂运营初期常常需要倒贴钱,丈夫、父母把自己工作赚得的工资都全数交给了李敏。李敏拿着这些钱打点工厂的事务,还要给厂里的员工买菜做饭。“就这样坚持了两年,我们做出了口碑,赢得了客户的好评,客户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先生也没有嫌弃我把家里搞乱,甚至常常还贴钱进去。”

李敏与丈夫第一次见面是在1984年,相识不到一个星期就领了结婚证。在那个年代,像李敏这般,算得上是闪婚的行为也非常少见。这位长相憨厚的军人,充当了李敏摇摇晃晃的人生中另一根可靠的拐杖。这么多年来,对李敏进行着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他既像是的先生,又像我的哥哥,还像我的父亲。”李敏如此描述夫妻之间的关系。

有一回李敏在办完业务回家的途中着了凉,下了摩托车后忍着腹痛,拖着不便的腿往家里走;对常人来讲十分简单的几步路,对她来说却异常艰难。直到狼狈地回到家,冲洗干净出来,李敏的丈夫招呼她赶紧吃饭,自己却放下饭碗,去帮她清洗脏污的衣物。李敏至今都记得很深,丈夫边洗边说了一句“你是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

这么多年来,李敏一家常被福田区残联和市残联评为幸福家庭、五好家庭。去年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后,李敏把奖状拿回来交给了母亲。母亲捧着证书,用手摩挲着摆到了她父亲遗像旁,“老头子,我们的女儿为我们争光了。”那是李敏记忆里拿得最开心的一次奖。

向残疾人敞开大门,又支持员工“出走”

当企业一切步入正轨的时候,李敏选择把自己接受到的帮助接力棒般馈赠给他人。李敏立下了一个规矩——工厂要一直面向残疾人敞开大门。因为重度残疾人在普通企业不好找工作,所以李敏专门为向他们降低了门槛,到现在为止,工厂里已经招收过几十位重度残疾人员工。

员工陆陆续续招进来,也有不少人接连地离开。对此,李敏非常支持他们的“出走”。“如果他们想多学点技术,我很愿意他们走;如果他们想去创业,我会给一笔创业基金,虽然不多,但那是一番心意。”

工厂里的一个男孩想学电脑维修,李敏给了他一部摩托车。每天下班后他就开着摩托车去华强北学习,学成后回了湖北老家开店,临走前李敏塞给了他3000块钱。公司里另外一个女孩工作了五年后,离开公司去从事播音相关的工作。李敏还记得有一天那个女孩突然找到她,对她说不想再继续磨宝石了。“我就问她,你想学什么?她回答说想学播音。我当然非常支持,就给她报销了学费。”

李敏希望所有的企业能对残疾人敞开心扉,敞开大门;让残疾人在平台上发挥自己的那点光和热。“如果人人都能为残疾人付出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那么残疾人在大家爱的帮助下,一样会干出一番意想不到的成绩。”李敏以自身为例,常常鼓励周围的残疾人自己面对现实,走出自己的路。”健全人有健全人的辉煌,残疾人有残疾人的灿烂,我们一样是非常阳光非常灿烂的。”

来深30年,那些变与不变

李敏来深圳的30多年间,亲眼目睹了深圳改革开放前后的巨变。刚来的时候,李敏一家住在红荔路附近,周围全部都是搭起来的棚子。后来搬到了东山小区,当时路上只有11号公交车,走的路都是颠簸的,两边围着鸡圈狗圈猪圈。

几十年光影转瞬即逝,红荔路附近建起了青少年宫,平安大厦拔地而起,coco park商圈聚集起了人气。“我以前常对儿子和女儿说‘我领你们去看看猪圈、看鸡圈’,而现在那里已经没有那条路了。”

城市在变化,而来自政府的关怀却一直伴随着李敏。“深圳市政府、深圳市残联以及我们福田区残联都非常关心我们这些创业者。就拿我来说,区残联非常关心我的企业,还给我工厂的残疾人配备上了电动轮椅。”

而让李敏感受最深的,则是来自周遭最细微的改变。很少再有人对李敏投来异样的眼光,坐电梯时人们会把路让出来,让她的轮椅先进;遇到没有无障碍通道只能走台阶的时候,越来越多人会上前询问一句“需要帮助吗?我来抬你。”

“虽然只是一句普通的话,但我听起来却很欣慰。因为我主动张口的话偶尔还是会感到自卑。但是当别人主动来问我,我就觉得那是别人在爱我,我会非常高兴地接受别人的帮助。”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