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是一种力量——访福田区梅林街道新阁社区专职委员徐艺芸

2010-06-01

  编者按: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一些默默无闻的专职委员,他们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对残疾人工作的一份热忱。他们不值得一写吗?当然不是,他们也许平凡,但仍有存在的意义。

W020200521790704116656.jpg
甜美可爱的艺芸

  第一次见艺芸,是09年在深圳残疾人网举办的厨艺大赛上,一头清爽的短发,一双水汪汪会说话的大眼睛,很爱笑,笑起来很甜,这女孩真可爱呀。第二次见到她,是在市残联举办的第三批专职委员培训班上,认真的她,坐在第一排。细问之下,得知她已辞去银行的工作再次回到专职委员的队伍。

  艺芸于06年毕业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电信学院计算机软件系。刚毕业没多久,正赶上深圳市残联第一次公开招聘残疾人社区专职委员,街道的科长和职康站长都推荐并鼓励艺芸参加。那时候艺芸腿部刚做完手术没有完全恢复,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艺芸也努力通过了考核,加入到第一批专职委员的队伍,于07年3月在梅林街道新阁社区正式上岗。

  也许是因为年轻,刚踏入社会的人总有那么点不安分,心中总对生活充满无限的憧憬,什么都想去尝试。在08年5月,有那么一个机会,艺芸辞去了专职委员的工作,来到了渣打银行做客户服务。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生体验,艺芸说在这里也学会了很多。特别是企业的团队精神,那种为了做好业务大家齐心协力的态度,还有对工作的激情,都让她获益匪浅。人都是不断成长的,都是在不断前进中摸索更适合自己的路。回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艺芸发现还是专职委员更适合自己,她说她喜欢简单的快乐。09年12月,艺芸毅然辞去了稳定的银行工作,参加了第三批专职委员的考试并顺利通过。“我算是归队了。”艺芸笑着说。

W020200521790704260773.jpg
和同事们在一起

  回到新阁社区这个大家庭,熟悉的工作场景,熟悉的面孔,一点都没有因为离开过一段时间而感觉陌生,感觉温馨极了。“工作站的同事们对我很好,很欢迎我能回来,也很帮忙和支持我的工作。包括我们街道的科长,职康中心的站长,这让我觉得很温暖。”艺芸说。经过几次工作的变动,她成熟了许多。“其实在银行做,也让我磨练和成长了很多,对我自身来说有所沉淀,现在再回来做这份工作,包括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等等方面都会更加成熟,对这份工作的理解更加深刻些。这份工作真的需要付出我们的爱心、细心和耐心,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自己也是很快乐。能回到这个队伍来,我对这份工作倍感珍惜。”

  虽然专职委员的工作很琐碎,很平凡,但在平常点滴的工作中,总能收获许多感动。

  “有次组织社区精神残疾的家属去福田区就业所听心理讲座,社区安排他们统一到街道坐车。那一天很闷热,当时我和另外一个残疾人的家属提前到了街道办等候,我们当时在聊天,说他孩子的一些事,后来那家属也许看到我很热,默默的去买了一瓶水递给我,当时我是真的非常感动。”

  “和社区的残疾人相处,就像一家人一样。残疾人由于身体的限制,接触的外界事物相对少一些,出现问题无法自行解决的时候,自然就想到身边的专职委员。在这个时候,我就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虽然有些不是我的工作范围,无法帮他解决,但是可以帮他多了解了解相关的信息,传达给他们,跟他们好好解释,他们最终还是会理解的。当自己像家人一样被人需要时,对自己来说既有压力,但动力更大。”当被问及工作中是否遇到过自己无法解决的事时,艺芸这样说。

W020200521790704332467.jpg
艺芸在活动中发言

  印象最深的,是社区的残疾人彭芬芬的转变。听力残疾人彭芬芬,由于听力不好,又不会说话,无法正常工作,以前情绪不大稳定,总是独自一人躲在房间不出门,沉迷于电脑当中,不高兴的时候就大哭大叫,晚上吵得左邻右舍都无法睡觉。后来彭芬芬情绪又不稳定,艺芸和社区主任他们一起帮彭芬芬妈妈把她送到康宁医院治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和康复,现在她精神好多了,也愿意出门了,平时没事还总拉着她爸妈出去玩,还每天都去街道职康。看着职康的会员一点点地转变,艺芸说她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这也是工作的动力所在。平时上下班的路上总能遇到他们的家人,他们总是对你微笑,热情地和你打招呼。我觉得这种感觉很奇妙,因为我觉得微笑是可以传染的,是很有力量的。是的,残疾人其实都很简单,需要的是理解和陪伴,当你微笑着对他们,他们也会回报你微笑。有时候,微笑是一种力量。

  艺芸现在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周一到周五忙工作站的事务,周末去电大读社会工作的本科班,还参加了市残联组织的专职委员培训班,学习网络、计算机应用操作,和社会工作方面的团体工作、个案工作等课程。让自己这么忙碌,其实艺芸的想法很简单,想努力读完电大本科,考取社工证,让自已有更扎实的专业功底,更胜任这份工作,并能在这个岗位有所发展。

  从艺芸身上,笔者看到了一个专职委员对工作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面对生活,我这样想,虽然我们生活中有各种困难,但是我们一定要对生活报以微笑,坚强、努力的过好每一天,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艺芸如是说。

  末了,艺芸从笔者口中得知今年是深圳残疾人网的十周年,她想起了自己原来也在这里实习过一段时间,很高兴地告诉笔者说,“我原来大一的暑假也在网站实习过呢!那里是一个很温暖的大家庭。短短一个月的实习,就让我有如此深刻的感受,我喜欢那里,希望网站能越办越好!”

何白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