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坚持,她的快乐!——记福田区莲花街道专职委员陈丽珠

2011-09-28

 
W020200521790741240788.jpg
快乐自信的陈丽珠

    陈丽珠,人称小妹子,幼小因病致腿残,身体的残疾没有让她自怨自艾,反而铸造了她坚强的性格。

    读高中的时候,姑姑送了她一台电脑,让她好好练习打字,本意是想让她能有一技傍身,功夫不负有心人,陈丽珠竟然练成了打字神速。中专毕业实习,班主任说深圳市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华强店招聘,20多个同学都去了,结果陈丽珠是以每分钟打70多字的速度成为了被招聘的三人中的一员。很快,由于她的勤奋好学、认真工作的态度而得到了部门经理的认同,提前结束了实习期,正式成为了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强店的商品信息录入员。工作上,她不顾自己的腿脚不方便,总是抢着干累活、苦活,努力学习工作业务,两次获得了公司举办的技能比赛的全能冠军,从一名普通员工走上了部门小组副主管的职位。或许,一路走下去,她的前途将无限光明。

    2006年,她报读了市残联与电大合作开办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大专班,在这里她认识了一群跟自己一样命运的朋友,看着他们因身体的残障而遭遇旁人异样的眼光时,看着他们忍受疾病所带来的痛苦,仍然坚强的面对生活,她心里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怎样才能将我所学到的知识去帮助到那些跟我一样的兄弟姐妹呢?我要把我的快乐、我的幸福分点给他们。”正是凭借那份火热、向上和互助互爱的心,她不断行动,不断学习,在拿到社工大专文凭后又报读了社工本科班。

W020200521790741415580.jpg
专职委员岗前培训,陈丽珠认真听讲

    2010年深圳市招聘第三批社区残协专职委员,陈丽珠觉得机会来了,她马上报名参加,通过残联严格的笔试面试,并经过了岗前培训后,成为了福田区莲花街道职康中心狮岭站的一名专职委员,兼管紫荆社区27名残疾人的各项事务,为他们和残疾人家属排忧解难。

    刚走上专职委员岗位时,丽珠在上门了解残疾人情况和实际诉求中发现,有个残疾孩子申请了一个站立架但很久都没有批下来。这是一个多重残疾的孩子,因出生时缺氧导致脑瘫,不会说话,脚也无法站立,也没有表达能力。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已是家徒四壁,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孩子的妈妈一直没有放弃对儿子的治疗,在医院和单位、家三点之间来回不停的奔波着……。丽珠马上将情况向工作站反映,没过多久,小孩需要的站立架终于申请下来了,看到他靠着站立架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时,丽珠在想:“以后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哪怕只是一份小小的申请。”在不定期的上门走访中,丽珠和孩子母亲建立了朋友般的关系,她经常会在QQ上关心一下孩子的康复情况,给予这位在绝望中挣扎的母亲一份理解和体贴的心理支援。丽珠还把这个孩子作为社区残协重点帮扶对象,为他申请了福田区残联的康复资助项目、重残定补、临时困补等等。就这样,她把残疾人的事情当成了自己的事情,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困难,给予残疾人家属的一份爱的帮扶和爱的关怀。

    陈丽珠在工作中发现有些残疾人家属并不愿意去面对家里有个残疾人的事实,认为这是很丢脸的事情,因此造成残疾人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康复。她就经常上门与残疾人家属聊天谈心,并以身作则,用自己健康开朗的心态去帮助残疾人家属改变对残疾人的态度和行为。慢慢地,前来职康中心做康复的会员多了起来,看着会员们一天一点的变化,她从心里感到由衷的开心。现在每天早上,她把女儿送去上学后就匆匆地赶到职康中心,把门打开,做好一天的准备工作,带着喜悦之心迎接会员们的到来。

W020200521790741479379.jpg
陈丽珠在指导职康中心会员制作手工艺品

    一年多来,带着职康中心的会员们做手工艺,帮社区残疾人递交各种申请表,上门走访,了解残疾人的最新情况来制定服务计划,协助职康中心社工做个案服务工作......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都让陈丽珠感到生活很充实、快乐。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并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

    谈及丈夫和女儿时,陈丽珠的眼角都洋溢着笑意。夫妻两人因网络结缘,正是她的乐观、坚强打动了这个男人,毅然不顾家里人的强烈反对,认定对方就是自己能够相伴一生的人,2004年,他们结婚了。婚后,陈丽珠以她的贤惠孝顺、勤持家务融化了公公婆婆心中的冰,渐渐地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包容。女儿的出生,更为这个幸福小家庭增添了不少快乐。对于女儿,陈丽珠觉得有点愧疚,由于工作的关系,她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关心女儿的成长和学业,而丈夫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亦令她感动不已,因为有了爱的支持,她在社区干起活儿来也更加得投入,更加得起劲。
   
   在深圳的每一个社区,都有政府专门为残疾人开设的公益岗位,在这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残疾人工作者们,因为感同身受,他们更能理解残疾人,更能考虑到残疾人的需求,提供周到而贴心的服务,更重要的是,因为同为残疾人,他们的乐观自信和快乐也能感染更多的残疾人,点燃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实象陈丽珠这样的故事在我市各个社区都有,在深圳市每个社区都会有像陈丽珠这样的残疾人专职委员,他们和陈丽珠一样,一边承受身体的不便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压力,坚强地生活,一边努力帮助社区的其他残疾人,用自己的行动向他们传递爱与自信,传递快乐、希望和勇气。

W020200521790741588954.jpg
陈丽珠近影

深圳残疾人网 许建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