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英英:我是1500多名孤残儿童的“妈妈”

2020-01-07

2020年1月5日  深圳晚报  版次:A05  记者 叶洋特

 

W020200521789181888123.JPG

费英英给小朋友们讲故事

W020200521789182064567.JPG

W020200521789182134096.JPG

费英英和孩子们在一起

W020200521789182307501.JPG

费英英(右三)了解洋田村村民的日常生活

W020200521789182404914.JPG

费英英受邀到北京现场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

 

从2002年一个人拖着行李来到深圳成为孤残儿童护理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17年,再到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我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自己钟爱的事业。我是1500多名孤残儿童的“妈妈”,也是带领贫困户精准脱贫的“急先锋”,希望用自己的努力照顾更多孩子、帮助更多人,为深圳这座充满爱的城市增添一份温暖。

费英英

1983年1月出生于浙江湖州,中共党员。现任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洋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她始终扎根在孤残儿童护理一线,累计照料孤残儿童超过1500名,先后帮助800多名儿童回归家庭。她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7年5月,费英英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19年4月,她荣获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

口述时间

2019年11月17日下午

口述地点

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深圳是令无数人心生向往的城市,特别适合年轻人来这里为梦想闯荡,我希望在深圳活出真正的自己、实现人生理想、为社会创造价值。

毕业后选择到深圳追逐梦想

我出生在美丽的浙江湖州,青少年时期的生活相对比较平稳,之后我考上重庆民政学校(现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到其他城市开始独立生活。当年我学的是社区康复专业,2002年毕业时感到有些迷茫,一直在思索未来的人生方向。

那时摆在我面前有两个选择,回老家发展或者自己到外面打拼。父母很希望我守在他们身边,还在浙江湖州为我安排了安逸的工作。但年轻的我却特别憧憬外面的世界,希望迎接更大的挑战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多彩,而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城市。

于是当我看到刚成立不久的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正在招聘护理员时,就毫不犹豫地提交应聘资料。幸福来得太突然,很快我就收到录用通知,那天激动得睡不着觉,恨不得连夜收拾行李赶往深圳。大家都说深圳是一座令无数人心生向往的城市,特别适合年轻人来这里为梦想闯荡,我也希望在深圳活出真正的自己、实现人生理想、为社会创造价值。

现实远没有想像中那样美好

但刚来时实际情况跟自己想象中的差距有点大,那时福利中心还不太完善,各种硬件、软件设施条件较差,工作条件相对比较艰苦。最早给我安排的工作是照顾弃婴,这些孩子很多都患有残疾,或者患有脑瘫、先心病、智力障碍等疑难杂症。虽然在学校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护理知识,但真要长期护理这些孤残儿童,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当时心里是这样想的:我好不容易才争取到来深圳工作的机会,不能就这样轻易放弃,一定要咬紧牙关克服困难熬过去。护理这些孩子需要更加小心、更加有耐心,有时给一个患唇腭裂(兔唇)的孩子喂食就要花两个小时。他们一刻也不能离开护理人员,我们就三班倒进行24小时轮岗,既繁琐又繁重的工作让很多人打退堂鼓,跟我同一批入职的很多人干了三个月就陆续辞职了。

看着大家都辞职了,我也在犹豫要不要继续坚守下去,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有一天我带着一名叫奇奇的孩子去医院体检,他看到同龄人都被父母牵着小手,就忍不住问我:“姐姐,我为什么没有妈妈呀?”这句话击中了我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我强忍着泪水俯下身把他抱起来,告诉他我就是他的妈妈,福利中心就是我们的家。几天后奇奇怯怯地叫了我几声妈妈,这绝对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称呼和最动听的声音。看着孩子们渴望爱的眼神,我觉得自己应该坚定地留下来。

虽然工作期间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我再也不会动摇自己的信念,把福利中心所有孤残儿童都看作是自己的孩子,尽全力疼爱和帮助他们。这些孩子真的太不容易了,很多从小被遗弃,他们渴望得到照顾和关爱,能给他们当“妈妈”也是我的荣幸,让我有机会改变他们的命运,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照顾孤残儿童以外,我又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事业中,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这两件都是我喜欢做的事,也是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我要努力做好,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

这是一份特别有意义的工作

我记得刚来中心那年冬天接收过一个被遗弃的体重刚过一公斤的女婴,她的身长不过一张A4纸,头看着比我的拳头还小。见到她我的心就像被针扎了一下,心中的母爱在一点点滋长,当时觉得无论如何要把她养大。大家也特别心疼她,还给她取了个外号叫“老鼠妹”。

因为早产而且发育不好,她的身体状况和抵抗力比较差,当时中心还没有保温箱,我们就用灌满热水的奶瓶包上几层布放在她的腋下进行保温。她每次只能喝30毫升左右的牛奶,我们每隔一小时喂她一次,让她吸收更多营养。用手背一遍遍试好牛奶温度,然后小心翼翼抱着她,再轻轻把奶嘴放到她嘴边,一滴滴地喂她。在科学护理和精心照顾下,“老鼠妹”一天天长大,身体也逐渐好起来,养得白白胖胖的非常讨人喜欢。

不久后她被爱心家庭收养了,她被领走那天我心里难过得吃不下饭,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默默地给她洗澡、为她换上漂亮衣服,喂她在中心吃了最后一顿米糊……但是想到这个孤儿从此有一个温暖的家,我又觉得特别欣慰,再次意识到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记住每个孩子的名字和喜好

这份工作一旦开始就很难停下来,因为每天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会在每个孩子身上倾注越来越深的情感,慢慢地发现照顾他们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些孩子也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美好。

还有个叫小观山的孩子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他4岁时被遗弃了,送来中心时患有严重的脑积水,我经常照顾他,他也很依赖我。2005年9月的一天,我在休假时接到电话说小观山病情加重,要立刻去医院做手术。我急忙赶回中心把孩子送往医院,手术后孩子昏迷未醒,我就一晚上没睡守护在他身边,生怕出现其他情况。

到了第二天晚上孩子还没醒过来,我给他洗脸、换衣服还不断呼唤他,心里头跟着着急。同病房的病人家属看到我忙前忙后,就问我小观山是不是我弟弟,大过节的怎么没有其他家人一块过来照顾?我这才想起来那天刚好是中秋节,打开手机后发现有17个未接来电,都是远在老家的妈妈打来的。我赶紧回拨过去,一听到妈妈的声音我大声哭了出来,过了好久才憋出一句话:“对不起,妈妈。我在照看一个生病的孩子,他没有妈妈……”直到第三天下午孩子才苏醒过来,大家提到嗓子眼的心总算放下了,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曾经用一年多时间,成功帮助12名脑瘫患儿恢复肢体功能,还帮助很多孩子顺利走向社会,有的还考上了大学。我几乎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孤残孩子身上,跟他们聊天、给他们讲故事、教他们画画,久而久之我能记住每个孩子的名字和喜好。这是一份用爱孕育生命奇迹的职业,在付出的同时孩子们教会我们更加懂得感恩和珍惜。

尽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一转眼我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17年,累计照料孤残儿童超过1500名,先后帮助800多名儿童回归家庭,孩子们亲切地叫我:“英英妈妈”。在照顾孤残儿童以外,我又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脱贫攻坚事业中,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2019年年初,当得知宝安区政府号召党员干部投身精准扶贫第一线,我就立即向党组织递交扶贫申请。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帮助更多基层困难群众。现在我是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洋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需要在河源龙川服务两年,帮助当地群众脱贫,目前已经顺利完成第一年的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开展扶贫工作一个月左右就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当时连续的大暴雨导致山体滑坡、房屋受损,受灾人数超过1300人,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的正常生活。我们一边紧急转移受灾村民并妥善安置,一边紧急向宝安区民政局汇报最新情况,发动大家组织救灾行动。

宝安区民政局很快筹备了10万元爱心物资并第一时间送到村里,这是第一批到达的救灾物资,村民们纷纷自发地为工作人员鼓掌致谢。一些灾民接过物资时热泪盈眶,激动地给我们竖起大拇指。庆幸的是,大家连续奋战几天,终于把水灾的影响降到最低。

有位66岁高龄的谢大爷让我感触很深,他的老房子在暴雨中被崩下来的山体压塌了,看着一堆废墟在抹眼泪,看着让人心里特别难受。我发现后不停地安慰他,劝他不要伤心更不要气馁,大家会一起帮助他重建家园。

我们肩上的责任很大,一定不能让这些贫困群众失望。村里现在有600多户居民,超过4300人,其中60多户是贫困户,我要倾尽全力帮助困难群众尽快脱贫。为此,我经常要在河源和深圳两地奔波,工作日基本在河源,周末或者节假日还会回到福利中心照顾孩子们。这两件都是我喜欢做的事,也是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我要努力做好,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

未来我愿意继续坚守在深圳,努力照顾好孤残儿童,用心去帮助更多人,为自己的人生创造更多可能性,为我无比热爱的城市增光添彩。

受邀到北京 现场观看国庆大阅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奋战在民政工作一线的基层党员代表,我很荣幸受邀到北京现场观看国庆大阅兵。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我心里激动万分、热血沸腾,每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我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坚守在孤残儿童护理工作岗位,给更多孤残儿童妈妈般温暖的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助力洋田村尽快实现脱贫目标,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为这座有爱的城市增添一份温暖

从2002年一个人拖着行李来到深圳成为孤残儿童护理员,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17年,再到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我在深圳工作生活了近20年。有人问我坚持下来难吗?我觉得我不是在坚持,而是在做一件让自己充满快乐和获得感的事,对我来说时间过得有点儿太快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深圳是一个充满爱的城市,照料孤残儿童的同时我们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几乎每周都有爱心人士来中心看望孩子,陪他们聊天,给他们带礼物,还有很多好心人领养孩子给他们完整的爱。这些爱照亮孩子的内心也激励着我们竭尽所能把他们照顾好,希望更多人加入进来一起来关注、帮助孤残儿童,为这座有爱的城市增添一份温暖。

当年选择来深圳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走向,很幸运自己坚持了下来,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未来我愿意继续坚守在深圳,努力照顾好孤残儿童、用心去帮助更多人,为自己的人生创造更多可能性,为我无比热爱的城市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