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朋友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访福田区残联理事长彭迎九

2011-11-01


W020200521790747488574.jpg
彭迎九理事长接受网站专访

    网站:非常高兴彭理接受我们深圳残疾人网站的专访,我们知道您是今年公推直选走上福田区残联理事长岗位的,已经接触残疾人工作近一年时间,我们想知道您怎么样看待残疾人这个群体,工作感受如何?

    彭理:我是去年的12月份参加福田区的公推直选到福田区残联理事长这个岗位的。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岗位呢?也是有几个想法:我当时在沙头街道工作,经常接触到沙头辖区的残疾朋友,感到他们非常需要更多的关爱,更多的帮助。我也想有一个更大的平台,让自己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多做一些事情。所以区里把这个岗位进行公推直选的时候,我就报名参加了,也很荣幸得到了区委的任用。

    今年元月份到区残联上任,现在也有近十个月的工作时间了,和残疾人朋友有了一个贴近的工作联系,这使我很有感触。首先说咱们残疾人这一块。虽说国家对民生的关注日益加强,福田区对民生这一块投入也越来越大,但残疾人遇到的困难是非常多的,这一块确确实实需要更大力度的关注和关心。在动员全社会来关心、帮助残疾人这方面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很多空间可以发展的,需要我们想办法创造条件来帮助他们。其次,残疾人朋友的精神状态是非常好的。我接触的残疾人,不管是在工作岗位上工作着的,还是在职康工作的,有些因为身体原因,只能在家里进行康复的残疾朋友们,他们的精神状态都非常好,都有一种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也很大程度地鼓舞了我们。我们这支残疾人工作者队伍都在非常认真、负责地工作,默默地以老黄牛精神辛勤苦干,能和他们一起,和残疾人朋友一起共同来做残疾人工作,我是有很大的信心能做好。

W020200521790747720535.jpg
彭理事长给小朋友发放六一儿童节礼物

    网站:我们知道彭理到任这个岗位后从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出发,带领工作团队做了很多实事,请问您觉得残疾人需要些什么样的服务?

    彭理:做残联工作大半年以来,我感到目前来说,残疾人这个群体比较亟需的服务有这么几项:第一就是民生方面,对困难残疾人的帮扶。现在随着生活成本的增加,不少残疾人,尤其是重残者,确实遇到了不少压力和生活困难,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注。

    网站:今年在大运会期间,福田区残疾人都收到了政府给予的慰问金,大家都很开心,当时是基于怎么样的考虑?

    彭理: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区,本着建设“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理念,区委书记刘庆生、区长张青山特别关注民生工作,大运会不少场馆在福田区,为了让残疾人群体也感受到大运会在深圳举办的喜悦,感受到幸福,提出要向残疾人群体发放“幸福助残金”。

    网站:哦,这叫“幸福助残金”,残疾朋友对此反响都很好,不是仅仅说钱多少的事情,而是大家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分享到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

    彭理:是这样的。残疾人需要的服务第二个方面是我认为是康复,对于残疾人来说,康复基本上是要贯穿其一生的。除了医疗康复,还有职业康复,包括生活的能力训练,还有平时的康复锻炼,这些都是残疾朋友所需要的,而且还希望就近得到,非常方便地进行康复。

W020200521790747797375.jpg
彭理事长在梅林职康中心调研

    网站:我知道福田区的各个街道都有职康中心,不断在进行发展、扩建,从设备的完善,到充实人员,各个环节都在进行改善。您对职康中心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怎么看?

    彭理:街道职康是很受残疾人欢迎,也很需要的一个场所。职康中心使社区的残疾人非常方便的、经常性的,甚至是每天都可以到职康,去开展活动,进行训练,还可以有一些生活补贴。今年为了加强职康中心对残疾朋友的帮助,我们还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每个职康都专门配有一名社工,一名康复技师;今年好几个职康都进行了重新装修,改造更新,加强了服务的项目,组织更多的体育、文化等方面的活动,把更多的残疾人吸引到职康中心。今年年底我们还会对职康中心进行综合评估。

    网站:职康中心做得有声有色的,让康复服务又上一个新的台阶。很多残疾人都把职康中心看作自己的一个家了。

    彭理:对。另外,福田区现有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购买了康复技师的服务,为残疾人出了医院后进行功能恢复性康复,这方面对残疾人帮助也很大,很多残疾人在康复技师的帮助下长期进行康复锻炼,身体状况改善很大。

    在辅具配送方面,现在建立了一个上门服务套餐,包括上门进行评估,配送上门,上门了解使用情况及培训使用的技能。今年还为残疾人置换、配送了一批新的机动轮椅车,为了贴近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我们召开了意见征求会,让残疾人驾驶者自己来挑选他们喜爱的车辆款式,据了解现在他们都使用得很开心。我们也继续跟踪使用意见,把残疾人反映的意见反馈给生产厂家,在下一批产品中加以改进。

    另一方面,残疾人还很需要就业方面的服务,残疾人只有通过就业才能真正实现回归社会,创造自我价值。所以就业一直是我们残联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采取的措施包括,一是推荐就业,向企业推荐具有工作能力的、还未就业的残疾人。为搭建企业与残疾人之间一个沟通的平台,我们今年举办了6次专场招聘会,每次来的企业和残疾人都很多,有不少残疾人现场就与企业签约了。我参加过两次这样的招聘会,有一次一位家长拉着我流泪说:“没想到我这个孩子是个残疾人,还能够上班,真的没有想到。”2011年福田区已有74名残疾人上岗就业。区残疾人就业所还会对已就业残疾人进行回访,看看他们的工资待遇、工作情况以及各类保障是否到位等。同时,今年福田区残联还举办了6个有关就业方面的培训,有写作、手工制作、心理辅导、美容技能、残疾人求职岗前培训、社工考前培训等培训班,其中心理辅导培训近100次、手工培训21次,另外还将举办摄影方面的培训班,让残疾人掌握更多的职业技能。

W020200521790747872080.jpg
彭理事长问候残疾朋友使用轮椅车情况

W020200521790747950841.jpg
彭理问候康复机构残疾儿童

    我觉得残疾人对丰富的文体生活也很渴求。要实现福田区建设“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目标,首先要在心理上获得愉悦感、幸福感,就需要比较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对残疾朋友来说更是如此。今年我们区残联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比如,举办了以“手牵手齐迎激情大运,心连心共建幸福福田”为主题的福田区“2011迎大运•爱心助残”趣味运动会,设有轮椅运球跑、踢毽子、拔河等很受残疾朋友欢迎的比赛项目,组织了11支队伍共800多名残疾人、义工和爱心人士参加。很多残疾朋友反映,多少年没有走出家门参加这种大型的体育活动,感觉很开心,希望能年年举办。

    在体育方面,我们还组建了门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等,让残疾人有更多的机会参加体育锻炼,身体锻炼得更好,精神更愉悦些。在文艺方面,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通过选拔文艺爱好者来组建文艺队,通过文艺队辐射到全区的残疾人朋友,来共同参与文艺活动。在选拔会上,有乐器演奏、唱歌、跳舞等表演,体现出福田区的残疾朋友是多才多艺的。最近,福田区残疾人文学沙龙也和红岭中学、福田小学一起开展活动,学生反映很好,很受教育。

    网站:我知道我们区残联现在正在着手办一件很让残疾人期待的大喜事,就是福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的建设,我们也知道您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操了很多心,您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下目前大楼建设的进展?

    彭理:福田区区委、区政府对残疾人事业大力支持,对残疾人的民生非常关注,特意将梅林一个原城管基地挪给我们残疾朋友作为一个区级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这个改造项目去年年底区里决定下来,今年作为福田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区委书记刘庆生、区长张青山对这一项目很关注,都亲自到现场视察,听取项目的总体规划汇报。刘书记特别提出:我们要具有超前意识,做成一个标杆性的项目,能提供最符合残疾人身心康复要求的服务,必须高水平、高起点的建设。

    今年我到了区残联后就着手积极地推动这个项目的进展。政府投资的项目有一定的审批程序,今年三月份区发改局已经立项,之后我们就投入项目改造设计的前期工作。区残联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大楼的服务定位和功能布局进行认真研究和专业论证,专题考察调研我市及各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香港残疾人服务机构的建设。为了更好地规划好大楼建设,我们联系并邀请多家具有资质并在内地有建筑设计业务和工作意向的香港建筑设计公司参与项目方案设计。5月,我区召开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建设工作协调会,区领导,区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建工局、采购中心领导到会,决定采取竞赛的形式选出优选方案,由我们省、市残疾人工作方面的专家,同残疾人一起进行评估。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现在已经进入施工图绘制阶段。

    网站:我们期待着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落成,给残疾朋友们一个惊喜。今年已接近尾声,请问彭理接下来的工作思路是怎么样的?

    彭理:一是加大贯彻落实福田区“真挚关爱”各个项目的力度,进一步调研了解残疾人民生方面存在的迫切困难,在政策层面上积极解决,对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进行帮扶。

    二是提供更多的个性化的康复服务,比如说,我们与社康中心加强联系,让残疾朋友能就近得到医疗康复;我们也在和区慢病院等医院加强沟通,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让精神疾病患者有更多的心理康复,家属也能参与进来。下一步还要开展专项训练营活动,针对残疾人的需求创设个性化的康复训练服务。

    三是出台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性文件,鼓励残疾人就业创业,比如说,考虑对自主创业、首次创业且已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并正常纳税经营1年以上的户籍残疾人,将连续两年给予一定的补贴;对已上岗的残疾人,如果他们的月工资收入未达到全市最低工资标准,会补助到符合标准线;对工资收入在标准线上的,也给予一定的补贴,以鼓励残疾人参加工作。

    四是在文体生活方面,我们想在12月份的“国际残疾人日”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包括读书征文、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现在福田区的残疾人模特队、轮椅舞蹈队等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残疾朋友觉得参加这些活动特别开心。通过举办活动,吸引和辐射到更多的残疾人来参加区残联举办的文体活动,待新的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把它建成残疾朋友天天想来、天天有所得的极具吸引力的“家”。

    今后,区残联还要建设起一支高素质、高效能的工作队伍,加强工作人员包括专职委员的培训,做到热心、贴心、细心,提高整体素质,更加具备为残疾人服务的综合能力。有了这样一支队伍才能把我们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网站:今天和彭理聊天非常高兴,让我们知道区残联近期所开展的一些工作,进一步的规划,我们期待着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早日建成,更期待着生活更加美好!

W020200521790748054135.jpg
彭理事长出席“感恩生命”读书征文比赛活动

W020200521790748126047.jpg
彭理事长出席2011迎大运爱心助残趣味活动颁奖典礼

深圳残疾人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