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飘着清香的茶——访杨晓晖

2011-10-08

写在第54届国际聋人节之际

  不是我性格开朗/其实,我也有许多忧伤/也有许多失眠的日子/吞噬着我/生命从来不只是只有辉煌/只是我喜欢笑/喜欢空气新鲜又明亮/我愿意像茶/把苦涩留在心里/散发出的/都是清香。——《独白》汪国真

W020200521790744176759.jpg

杨晓晖在办公室

    在2011年第三届深圳残疾人笔友会上,聋人杨晓晖背诵着汪国真的《独白》,这是她最喜欢的一首诗,尽管未必字正腔圆,但一字一句都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人们。我以为,晓晖就是那一杯清茶,沉淀的是苦涩,散发的是清香……

  先苦后甜求学路

    杨晓晖,出生在河南开封,长得水灵,父亲是高级工程师,母亲是教师。一场大病改变这个美丽女孩的命运,也改变了这个本原充满欢笑的家庭。2岁时,晓晖因为发高烧打针过敏,导致了双耳的耳聋,为了让女儿残而不废,父母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在晓晖6岁那年,开始上学的时候,父亲为了能让女儿上正常的学校,学习能跟得上,提前退休,专心辅导女儿学习,全心照料女儿的饮食起居。

  说起学习经历,晓晖总结:先苦后甜。她说:“上小学的时候,心理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因为同学年纪小,自己说话也说不清楚,小朋友都不爱和我玩,当有了自己的助听器的时候,他们还会当成玩具摔来摔去,自己又怕父母伤心,都是不敢告诉他们的。感觉小学学习起来很吃力,自己还没有培养出一个学习方法,也不会自学,加上同伴也会讥笑你的说话啊,听不到等等。上到初中,高中就好了,因为自己学习能力自学能力有提高,同学们也懂事会关心我帮助我,也交了几个好朋友,她们的课堂笔记都是让我抄的,我的初中高中生活都是挺开心的,也是学校的文艺体育活跃份子。高中一直都是文体委员,管理班里和学校的文艺体育各种活动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回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晓晖感觉到的不是痛苦,而是美好和怀念。

  “那你有没有觉得学习起来很吃力?”“学习感觉最吃力的就是基本上课堂上老师讲的你只能听或者懂一部分,大概有30%左右你可以课堂上学到,其他的70%需要自己看书去理解和体会,所以高中分科,我也选的是文科。因为你身边都是健全人同学,那时也不像现在还有什么ppt,都是板书,而老师也不是全部都写板书,都是口述自己写,我基本上什么也记不下来,因为我是要看口型的,下课就经常借同学好友的笔记本来抄写,课下再问老师和同学。”晓晖说,从小学到高中,上的是当地最好的学校,她非常感谢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无私帮助……

  初生牛犊不怕虎

  如果说求学时期,晓晖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由于听力障碍导致高考体检不合格,没有考上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学校,而是辗转去了上海念大专。毕业后,因不想回老家依靠父母,于是只身一人到上海找工作。

    刚开始找工作,比想像中难得多。晓晖去找了很多很多公司,当时要求也不高,有工作养活自己就可以,但事实上,大部分公司面试的时候,感觉还可以,但往往因为她不能接电话,或者是开会经常听不到这些问题而嫌弃,让晓晖非常难受。她曾经在一家电子公司做人事工作,第一天上班,就开会,是开大会,大大的圆桌子,什么都听不到,感觉也特别无助。晓晖慢慢意识到,社会和学校是不一样的,不会那么无私的去帮助你或者是替你考虑,自己必须学着去适应环境,努力去克服各种困难。她做出了一个改变命运的决定,到深圳去闯。

W020200521790744319503.jpg

美女、阳光与海滩

  2001年,晓晖来到了深圳,那时,电子商务风悄然刮起,晓晖一时间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便和朋友合作做电子商务,也就是现在比较流行的网购。“那时淘宝还没有呢,我们也算是第一批做网络贸易的先驱了,哈哈。”提起过去那段创业史,晓晖有些“得意”。然而,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像多数创业者一样,晓晖在这条道路上遇到了挫折:待在家里创业(指在家通过电脑经营网店)的环境太狭小,毕竟人是个社会人,虽然听力不好不方便交流,但因为自己一直都生活在健全人的圈子里,所以渴望交流交往,而且因为自己在深圳,也比较孤单,缺少了与人交流,语言能力也下降了。所以,晓晖把生意结束了,又开始奔走于大大小小的招聘会……

  想为残疾人做点事

  几年后,晓晖凭着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终于在深圳这片包容性极强的土地上落脚了,不仅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也拿到了本科学历,户口也招调过来了,成为一名真正的深圳人。正在这个时候,晓晖妈妈的一句话让她有了新的想法:你自己是一个残疾人,难道没有想过为残疾人做一点事情吗?这句话对晓晖的触动很大,她一直在正常人的学校里上学,曾深深地体会过身体残缺带来的不便和苦恼。现在,自己学有所成,有能力帮助别人了,为什么不融入到像自己一样的弱势群体当中,尽一点力呢?于是,她开始留意。晓晖说:“当时去了社区工作站,也去了就业所登记,我们的社区工作站的领导对我也非常好,先安排我在他们的综管站做了电脑员先有了份工作。社区的民政员也告诉我,有残协专职委员可以考,然后我在等机会。”

  2009年,晓晖顺利考取了第三批社区残协专职委员的公益岗位,次年3月正式上岗,一开始在福田街道皇岗社区工作站工作,很快就被调至福田区残联办公室,主要负责残疾证的初审录入,开介绍信,协助会计做各种发放表。残疾人工作者这个职业身份让晓晖特别自豪和开心,这就是她最想要做的事业!

  谈到这里,我有些好奇,聋人在交流方面比较困难,而晓晖是怎么做到与同事达到良好沟通和相处的呢?她回答说:“真诚待人是最重要的,你对人真诚了,别人也会对待你真诚。从我上学到工作,我觉得都是这样,在学校我和老师同学关系都比较好。而且我一直都存在一个感恩的心来对待我身边的每一个人。将心比心吧,你心存杂念,做事也能看出来的,如果你认真的对待别人,我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就算当时不理解或者嘲笑你,你别介意,心胸宽广一些,他们总有一天会理解你会支持你的。”她特别强调,做残疾人工作,一定要站在残疾人的角度上着想,即使有的残疾人当时不理解,经过努力和付出,也终究能够理解的。

  当“小灰羊”遇上“灰太狼”

  “小灰羊”是杨晓晖的网名,既是本名颠倒后的谐音,又可爱别致,很有意思。两年前,“小灰羊”与“灰太狼”喜结连里了。晓晖的老公有着动画里的“灰太狼”的特质:懂得疼爱娇妻,洗衣做饭家务活全包。“我们于网上相识、相知、相爱。为了更方便的照顾我,老公毅然辞去在东北的工作只身来到深圳从头开始,并甘愿充当我生活中的耳朵,精神的支柱。日常生活中,由于我身体不很好,老公把家务活全部都包下,悉心的照顾我的身体,结婚后我比过去胖了将近10多斤。”晓晖毫不掩饰对老公的依赖和称赞,并且非常乐意分享甜蜜与幸福。2010年,经福田区残联推荐,杨晓晖夫妇入选深圳残疾人网第五届特殊红娘幸福家庭;今年8月,小两口参加了一场特别的集体婚礼,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亲临现场。

W020200521790744552500.jpg

市委书记王荣与杨晓晖夫妇在集体婚礼上合影留念

  “小灰羊”对幸福二字,有着自己的诠释,夫妻俩有5个要求:要沟通、要相互信任、要慎重、换位思考 、把快乐带回家。对他俩而言,最幸福的事情不是甜言蜜语,而是在一起,永远的在一起相亲相爱。

W020200521790744662697.jpg

杨晓晖夫妇入选深圳残疾人网第五届特殊红娘幸福家庭,在同心树上系上同心结。

  后记

  我和晓晖仅仅见过两次面,但聊起来却像认识多年的老朋友。她的美丽、热情与率真,总是能把人深深地吸引,让人非常愿意靠近。这次采访非常顺利,用得多数是晓辉的原话。她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学好手语,走进聋人的世界,倾听他们的声音。在这里,我衷心希望她的目标和梦想,都能一一实现,希望更多的聋人朋友能够像晓晖一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幸福快乐地生活着。

小娟/文 李应磷、杨晓晖/图

W020200521790744735134.jpg

就这样,手牵着手,幸福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