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人做些实事 就是我的快乐——访罗湖区南湖街道社区残协专职委员王依文

2010-05-06


W020200521790696732934.jpg
王依文十分高兴成为一名专职委员

    王依文是位面容清秀、举止文雅的姑娘,她行动自如灵活,做事干脆流利,不仔细看,很难想到她是一位视力只达到盲二级的残疾人,在广州市盲人学校王依文学的是中医推拿,毕业后也曾经尝试在社康中心做过按摩,还去过一家朋友的公司担任文员,现在选择了成为一名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一干就是4年,越干越起劲。在最近我市举办的第三批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上岗培训班上,她和本网记者聊起了她做专职委员的心得体会。

    王依文曾在盐田区海山街道担任过专职委员,在尝试过按摩和文员的工作后,她感到在专职委员的岗位上更能得到满足和快乐。“按摩竞争很激烈,不是这么好做;做文员吧,因为视力的缘故我又真的觉得不能胜任。幸好我成功应聘为深圳的第一批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今年,我市招聘第三批社区专职委员,考虑到以后家庭的因素,王依文又一次参加了考试,成为罗湖区南湖街道的专职委员。

W020200521790696817751.jpg
王依文参加视障人士诗文朗诵会

    因先天的疾病,王依文眼中的世界不像别人的那样清晰,但她一直用一颗温柔、善良而灵敏的心去感受着这个世界。她口齿伶俐,思维敏捷,性格独立,心态阳光而快乐。身为一名残疾人,依文对于要服务的残疾人群所面对的处境感同身受,发自内心地想尽力去帮助他们,为他们做些实事。

    走上了专职委员这一工作岗位,王依文尽快地去了解熟悉工作流程,一家家去走访,了解残疾人的情况,倾听残疾人及其家属的需求。因为眼疾,初去做家访的时候多少有些困难,但一回生,二回熟,去得次数多了,依文以自己的真诚与社区里的残疾人打成一片,成了好朋友。“面对着残疾人,我觉得自己就是他们的朋友,我会帮他们申请有关的助残服务,也会把他们的需求反映上去,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困难。”

    社区里有个九岁的自闭症孩子,家长不愿意送他去特殊学校,但又找不到普通学校接收他入学,感到十分困扰。王依文了解到这个情况,想起自己母校的一位老师,现在在海涛小学担任校长,就把孩子这一情况与校长进行沟通,反映了残疾人家长想让孩子在正常学校随班就读的迫切愿望。在教师、资金都很紧张的情况下,经过学校多方面的努力,终于决定让孩子进入海涛小学随班就读,学校还决定招收更多的残疾学生,并愿意在教学方面给予残疾儿童更多的“特殊照顾”。现在,海涛小学成为深圳随班就读工作做得较好的小学之一。那名自闭症孩子在学校进步很大,尤其是言语方面,考试也能考80、90分,家长十分欣慰。

    社区里还有位18岁的少年,因为脊椎骨折瘫痪了,平日依赖妈妈背上背下,对政府的有关扶残助残措施并不了解。依文帮他申请了轮椅、矫正鞋,让他去有关机构进行康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位少年手脚比以前有力多了,家人也减轻了负担。

W020200521790696950664.jpg
王依文在心理知识讲座上向心理咨询师请教

    为了更好地做好社区残协工作,依文十分注重学习。每当有新的助残政策或者办法出台时,她都认真去研读,看看有哪些可以帮助到社区里的残疾人。她还参加了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学习心理学知识,以便更好地与残疾人及其家属沟通。“虽然我看不太清,但我善于聆听,善于沟通,这也是我的优势之一。”依文说社区里有个残疾儿童的家庭,在缺乏康复训练服务的时候,长期以来主要由妈妈来照料。背负着生活上的重压,夫妻之间常有争吵,情况越来越糟糕。依文知道后,常主动与他们夫妻沟通,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申请康复之类的有关服务,组织孩子参加各类活动……,孩子越来越开心了,家长们的心也变得宽起来,家庭气氛改善了很多。依文以还常以自身为例来向残疾人及其家属展示:残疾人也能服务于社会,也能拥有快乐的心情。

    “我认为做好社区残疾人工作,一是提供好的服务,二是调节好残疾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关系。总而言之,能为残疾人做些实事就是我的快乐。”依文说。看着王依文脸上挂着的微笑,看着她用心地在社区为残疾人服务着,笔者好像看到许许多多默默在基层服务的社区残协专职委员的身影。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真诚付出,我们的社区奏鸣曲中便增添了更多的和谐之音。

W020200521790697111205.jpg
美丽的依文

W020200521790697295439.jpg
去香港游览

 

凯菲/文 李应磷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