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一路上有你,我们才跑得更远!

2020-01-07

【编者按】

他是一名普通的修车师傅,他不善言辞,只是默默奉献。

他明白残疾人出行的不便,总是尽己所能地服务在残友机动轮椅车维修第一线,

不计较上下班时间,不计较是否在服务范围,不计较名利上的回报……

急残疾人所急,解残疾人所难;

他以精湛的技艺,真挚的服务,赢得了残友们衷心的尊重和感激,

他就是永胜维修店(福田区机动轮椅车维修点)店长黄茂胜。

接下来两天,我们会刊发两篇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驾驶员投稿的文章,让我们多了解下残友眼中的黄师傅。

 

一直都想写写黄师傅这人,却一直都没下笔。

一来,他为人质朴低调,喜欢埋着头默默做事,即使帮助过许多人,他也不想被更多人知道。

二来,我又觉得文字到底还是轻浅了些,不足以表达更深的感谢感动与感触。

我们都是小人物,普通平凡,每天奔波在生活的路上,风里来雨里去,谁都活得不轻松不容易。不同的只是,我要以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代步前行,而黄师傅是那一位为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保驾护航的修车人。

我的腿坏了,跑不动,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就成了我的腿,有了这代步工具,我们才能走出家门走向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有了活着的尊严与价值,以及生命的意义。

但这条代步的腿常常会出故障,会出其不意地抛锚在半路上,有时前不沾村后不着店的,无处求助;有时风大雨急的,无处躲藏。深处此困境,拍拍自己那残疾的无力的腿,难免会仰天长叹一声,谁来帮帮我?

黄师傅是什么时候出现在面前的,已记不起具体的时间。只记得有一次高温黄色预警,我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坏在了北环大道的辅路上,无数的车辆疾驶而过,叫不应喊不灵,晒得快中暑,远处驶来辆摩托,停在你面前,一看:黄师傅!

 

W020200521790938218889.jpg
真诚服务的黄师傅赢得残友们的交口称赞

当初只是试着打了个求助电话,没想到他真能及时赶来,救人于危难间。从此,记住了这张被晒黑的,朴实的脸。后来去过他那家开在路边的永胜维修小店,小店门口停满了要维修的摩托车,他忙得头都不抬一下,衣服双手上全是油污,心急的人一直催他快点,也没见他急过,甩过脸色,他的态度始终温和。他的老母亲在小店里坐着,变形的双手指了指水杯,告诉我,她有类风湿关节炎,从乡下来看病,一点儿也帮不上忙了。家里老老小小,全靠这儿子一双手了!

可就是这样的家境,黄师傅从来没在残疾人修车上多赚过一分钱,就是多给他一分他也绝不肯收下。他真不是个精明的生意人,会计算各种成本。他心里没有这样一本账本。为残疾人修车,从没收过上门服务费,半路拖车费,和半毛的劳务费。残疾人的代步车坏在坪山了,他黑灯瞎火地跑去修,不计算路程。8级台风天,有残疾人连同代步车被困在路上,他也不计风险去抢修去帮助。他修车的版图,从福田到南山,再到盐田,龙华,只要有残疾人求助,他几乎有求必应,从不拖延拒绝。

W020200521790938498851.jpg
黄师傅热心助残,获得“福田好公民'”荣誉称号

 

残疾人想要表达一份谢意的红包,他拒收;想要给的一份路费,他拒绝;想买点礼物表达心意,他也婉谢。他总是憨厚笑一笑说:这点小事,不算什么。

他很实诚,想着办法为残疾人省钱,他说他妈妈残疾后,就知道残疾人生活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只要能帮助到人,就很开心。其他的,没想过。

我遇到过许多的助人为乐者,他是例外的那一个。宣传不要,却美名广传;路费不要,却跑过千里路;家境贫困,慈善捐赠的年夜饭,悄悄地给了另一户困难残疾人;长年累月默默服务着众多残疾人,挂在嘴边的只有一句:应该的。

他不是公益人,却实实在在有着一颗公益的心。

这是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最可贵的品质。从不言爱,却借由一双手,将温暖送到每一位求助者的心中。

这就是我们又敬重又热爱的黄师傅,作为一名平凡的劳动者,一名普通的助残者,让我抒写的理由。

愿好人一生平安!一生蒙福!

W020200521790938837044.jpg
为了便于把残友坏了的轮椅机动车拖回店里维修,黄师傅专门买了一辆车改装,加装了斜坡。

W020200521790939013424.jpg
新年到了,79名残友自发集资向黄师傅送锦旗致以衷心感谢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驾驶员  胡英/文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