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撑起残障人士美丽事业

2020-11-04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有的残障人士和团队用执着将美业进行到底,让残障人士美丽无障碍,就业同样无障碍。

近日,笔者走访了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红榜入围单位——刚刚获得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团队组自强类金奖的鑫美传奇,听创始人孙晶讲述带领残障人士在传统美发美容行业开疆拓土的故事。

 W020201104632319529989.jpg
孙晶团队在深圳市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上与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合影

深耕美业20年  从月入680元到2万元

在福田区东方玫瑰园一楼,一家美发店内,孙晶的鑫美传奇美甲店就设在其中,她正在细心地为老客户的女儿美甲。一到周末,她的残障学员就会到这里工作。

孙晶在深圳的奋斗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W020201104632319649606.jpg
孙晶在为客户美甲

孙晶是肢体残障者,患有先天性脊柱裂,但肢体残障并未阻碍她爱美。在东北老家时,她拄着拐杖坐着轮椅也要参加美甲培训班,学得了一手美甲技术。最初,美甲手艺只是为了满足自己一颗爱美的心,没想到来到深圳后,这门手艺却让她得以扎根深圳。

2000年,孙晶来到深圳,在现在的这家美发店里当上小合伙人,负责美甲。第一个月,腿脚不便,又是新手,孙晶的开局并不顺利,第一个月的营业利润只有680元。除去600元的房租,只剩下80元的生活费,这在深圳根本无法维持生活。“我是不是要放弃?”孙晶想,幸好美发店老板没有质疑她的能力,反而鼓励她坚持下去。

孙晶咬咬牙继续坚持,拄着拐杖为一个客户又一个客户美甲。爱美的孙晶就经常在客户的指甲上花心思变小花样,这次画一朵小花,下次画一个小太阳,久而久之,她的美甲被客户认可了。小区里的客户口口相传,客户越来越多,她的月收入也逐步增加,从680元到后来的2万多元。现在,很多老客户的女儿也成为了孙晶的客户。她的业务越做越开阔,涉足领域包括美甲、美睫等和美相关业务。

在深安家乐业  鼓励残障人士走进美业

职业上的发展让孙晶扎根深圳,凭着努力,她实现了自己的深圳梦:在深圳买了房子,组建了家庭,自己每天美美的,孩子学着钢琴,一家人安居乐业。

在偶然之中,孙晶接触到深圳很多残障人士,她发现了他们对美的困惑。孙晶告诉记者,因为残障,很多残障人士将“美”拒之门外,有的不修边幅,有的压根不敢想“美”,有的虽有爱美之心却无门而入。

W020201104632319719587.jpg
孙晶经常义务为残障朋友化妆打扮

“其实,残障人士做美业更有优势。”孙晶回顾这20年发现,自己能深耕这一行和残障有关系。首先,美甲、美睫不需要“跑来跑去”,很适合肢体等残障人士。其次,因为身体残障,她很珍惜这份职业,更耐得住寂寞。美甲行业门槛不高,但从业者来来往往,很多人都没有耐心。“正常人做美甲这一行,可能两三年就转行了。但我坚持下来了。”孙晶说。

这种职业体验让孙晶萌生了帮助更多残障人士走进美业的想法。“美甲技术是可以让我们有一技之长在深圳养活自己的。我可以,她们也可以。”因此,孙晶开始公益性地教残障姐妹们美甲、美睫等技术,既让她们美起来,又能掌握一技之长。学会技术的姐妹们可以到孙晶的店内实习,获取实战经验。

W020201104632319772959.jpg
认真工作中……

培训就业一体化  项目获专家点赞

在公益教学中,孙晶有了更广阔的计划。

2015年,孙晶和同道之人创立了鑫美传奇团队,在深圳发展了3家门店。今年,她的团队成立共创美丽之路——残友美业培训就业一体化项目。项目团队有5个人,分别负责技术和培训工作、市场运营和推广、私人定制的美甲美妆设计。项目要通过美业服务、产品销售、专业机构的合作、美业培训、与残障人士创业和公益项目6种模式进行运营。

在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上,孙晶的这个项目获得专家点赞,赢得团队组自强类金奖。专家的评语是“接地气”。

据悉,未来,该项目将引进互联网+的模式,将线上引流、线下的服务截流和回流、线上裂变相结合。目前,项目中一家门店的年营业额为189万元,计划将在未来3年再开两家门店,力求五家门店年营业额可以突破1000万元。孙晶说,她想带领更多的残障人士探索美的事业。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