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钧辉张莹莹家庭登上全国文明榜

2020-11-23

把公益当做事业用感恩回报社会

2020年11月23日 宝安日报 版次:C06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花旺

W020201123527933498379.jpg 

辛钧辉和张莹莹携手与共打造美满小家。(受访者供图)

11月21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全国共有499户家庭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深圳市共有2户家庭上榜,来自龙华区的辛钧辉、张莹莹家庭榜上有名。

毗邻深圳北站的保障性住房龙悦居,居住了上百户残障人士家庭,辛钧辉、张莹莹家庭便是其中之一。对于残障人士来说,人生的每一步都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更多的汗水,而辛钧辉和张莹莹携手与共,不仅组建起幸福美满小家,还把公益当做事业,用感恩善举回报社会。

辛钧辉幼时面部烧伤致残,留下难以抹去的疤痕,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昆明理工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做起了律师,同时积极为残疾人、遭受工伤的来深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张莹莹则因小儿麻痹落下腿部残疾,双腿无法直立行走。但她勇敢离开家乡,来到南方求学,又到深圳闯荡。作为残疾人,她深知残疾人生活的不易,所以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助残工作。2016年8月,她发起成立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在科技发达的深圳,借助互联网开始残障人士多元化就业模式的探索。她还走出深圳,先后去过甘肃、四川等地,开展残障人士就业指导培训。

张莹莹与丈夫辛钧辉在一次助残活动中认识,两颗心因为相似的经历和彼此的大爱同频共振。如今,他俩组建起了幸福家庭,有了两个孩子,生活幸福美满。相知相惜,温暖的小家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地方。说起丈夫,张莹莹一脸骄傲,在丈夫的带动下,很多律师都开始做起了公益法律援助工作。不仅如此,因为自己行动不便,丈夫还成为自己事业的坚强后盾,“他的社会资源更加丰富一些,这对我从事残疾人就业工作帮助很大。”

“我俩从小都生长在乐于助人的家庭,只要哪家有困难都乐于帮忙。”张莹莹说,这种成长环境深深影响着他们,她居住的小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较多,平时有要帮忙的绝不会回避,会尽己所能帮忙,“大儿子看到有独自转轮椅的,也会上前帮忙推”,小区的邻里也处得跟亲人一样,“有点好吃的都会送上门来。”

全国文明家庭每三年评选一届,在千家万户中脱颖而出。辛钧辉和张莹莹心怀感恩,“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国家的培养和社会的关爱,我们将珍惜荣誉、谨记责任,继续搀扶前行,去帮助更多‘小家’,共建美好和谐‘大家’。”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