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位“天线宝宝”的“奇迹妈妈”

2020-07-27

深圳市“十佳爱心人物”、“广东好人”伍雪玲

版次:A03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年07月26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

“杨杨读盐高了,婷婷在翠园中学,一岁就抱过来的小睿,是我‘亲子课’的第一个学生;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代表深圳听障儿童的‘明星’拉丁领舞就是我的学生钟彬……”20年来,伍雪玲已经帮助近700位听障儿童完成康复,在这些戴着“耳蜗”的“天线宝宝”心中,她就是那个最亲的“奇迹妈妈”。

W020200727410802727489.jpg

从“一个孩子的妈妈”到“700个孩子的妈妈”

如今的伍雪玲有很多社会职务,她是罗湖区晴晴言语康复服务中心主任、南山区晴晴言语康复服务中心理事长、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深圳市残疾人服务业协会会员……而她最珍爱的角色是“妈妈”——20年前,伍雪玲一岁的女儿晴晴被确诊为神经性耳聋,最终,得到了深圳市残联和一家香港慈善机构的帮助。晴晴在完成人工耳蜗手术以及一个多月的听力言语训练后,终于第一次开口叫了声“妈妈”,那一刻伍雪玲泪如雨下。

向她取经的家长越来越多,伍雪玲决定建立一个基地。在政府支持下,四年后,第一家晴晴言语康复服务中心在罗湖成立。

“听障儿童在戴上耳蜗初期,会感到异常压抑和恐惧,至今为止,晴晴在家仍不喜欢戴耳蜗。”为了鼓励其他小朋友,晴晴自小就作为志愿者,常跟着妈妈给大家打气;伍雪玲也在耳朵后别上了看似耳蜗的发夹,和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最简单的词汇……她常感慨,自己何其有幸,听到这么多孩子喊出人生第一句“妈妈”。

很多听障儿童如果在有效期内得到专业训练,康复率能超过90%……

“每一个都像我女儿,想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困境”

W020200727409751156166.jpg
担任第六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后,伍雪玲积极为残障群体“发声”。

2019年5月荣获第十六届深圳市“十佳爱心人物”,同年9月捧得“广东好人”……伍雪玲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她把外界的目光引向了对听障儿童的关注,“每一个都像我女儿,想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困境!”

尤其是担任第六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后,她更积极为残障群体“发声”。她递交的“关于推动解决深圳市听障人士人工耳蜗植入升级困难的建议”得到了市残联的积极回复,出台了将人工耳蜗资助对象年龄上限扩大到18周岁,提高报销标准,新增人工耳蜗处理器升级报销补贴等一系列保障举措,极大减轻了听障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此外,她还不断呼吁:增加无障碍设施建设,增加对自闭症儿童的包容和关爱,建立社会化扶弱济困机制,提高民办特教老师地位和待遇等。

“深圳残障儿童民间服务机构蓬勃发展,在康复模式和康复理念上都提供了先进模式、积累了丰富经验,政府更以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大力支持,打造出健康的行业生态链。全市140多家听障康复机构,为保障听障儿童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持,也彰显了深圳作为一座国际城市的软实力。”

伍雪玲告诉记者,她在深圳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有罗湖区残联给予的10万元开办扶持,如今还有罗湖区民政局给予的每年60%的场地费用补贴。此外,机构还得到了深圳市慈善会、罗湖区文化志愿者总队、众多爱心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

“总有一天我会老去,希望机构一直都在”

在孩子和家长们的眼中,伍雪玲是个打不垮的女强人,可是今年的疫情,着实让她遇到了难题。面对机构5个月停业期、41名工作人员,伍雪玲坚持自掏腰包给员工发工资,还“开小差”个人贷款开起了网店贴补开支。“言语康复师具有极强专业性,这个群体小而精且十分稀缺,绝不能因为疫情而散了。”让伍雪玲感动的是,深圳跨境盛世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尊跃、陈尊印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捐款共渡难关。同时,罗湖区民政局、区残联送来了防疫物资和3万元疫情补贴;区慈善会送来“爱心防疫温暖包”、区妇联带来慰问品……

可自顾不暇的伍雪玲,依然坚持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事业。在赴泰国旅游期间,得知国内疫情暴发、口罩紧缺,她和女儿把“逛街”变成了“扫街”,扛回来两箱N95口罩和500个一次性口罩,并在获得求助信息后,一次性捐给了湖北黄冈靳村县人民医院。春节期间,看到寒雨中忘我工作的社区防疫人员,她专程通过东晓街道人大工委,为独树社区工作站的防疫人员送去了2万元的慰问物资……伍雪玲说,晴晴言语机构的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关爱,在“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自己的困难再大都是小。

如今,晴晴已经大二了,在广州就读韩语专业;康复的近700个孩子也陆续回到了正常生活。6月中旬,机构恢复运营后,康复中的一百多个孩子成了眼下伍雪玲最大的挂念。她说,“有生之年,只要我走得动,我都会在这里做下去,可总有一天我会老去,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没有我在,这个机构也一直都在!”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