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腿侠张旭印45天登遍“深圳十峰”

2020-06-15

2020年06月14日 深圳晚报 记者 林炜航/文 张焱焱/图

走大笔架山用30个小时,希望换义肢未来登雪山

 W020200615567373949726.jpg

▲张旭印完成“深圳十峰”最后一站。

遭遇截肢、失去了整条左腿的21岁青年,可以在运动项目中获得怎样的成就?“单腿侠”张旭印用登山告诉了我们答案。继去年用7个月独自登遍三山五岳后,他在今年用45天登遍了“深圳十峰”。

从4月29日登顶梧桐山至6月12日平安返回大笔架山山脚,张旭印继续用行动兑现自己的诺言:“坚持登山,为社会带来正能量。”

W020200615567374210728.jpg 

到山顶时一度想放弃登山

张旭印在4月29日至6月初登了“深圳十峰”中的梧桐山、莲花山、大南山、梅沙尖、塘朗山、阳台山、凤凰山、大雁顶和七娘山共9座山峰,在6月11日迎来最终挑战——大笔架山,他把这天称为收官日。

大笔架山海拔717米,上山都是野路。由于张旭印穿戴义肢,在野路上容易摔倒,所以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派了4名教练员协助他登顶。

上午8时许,张旭印与4名登协教练以及1名登协工作人员来到大笔架山山脚。

本次小队队长小虎介绍,这次走的线路叫“三水线”,是深圳徒步经典线路,也是徒步爱好者所说的“毕业线”。该线路有一定难度,不过是比较适合张旭印的。

4名教练各自分工,两位在前面探路、开路,两位在张旭印身旁辅助。

教练团队原本预计张旭印在一天之内就可以回到山脚,但是在他们出发不久后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状况——张旭印出现了中暑迹象。当天气温达到了30℃,山间十分闷热。

张旭印说:“走了大约半个小时就开始有点不舒服了,头晕,胃口也不好,不想吃补给品。上山一路都是走走停停,花了不少时间休息。”

张旭印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登山开始了就一定要往上爬,绝不往回走。他咬着牙,在教练团队的协助下一步一步往上登,花费了11.5个小时,终于在6月11日晚7时30分登上山顶。

不过,此时的张旭印头脑一片空白:“累得有一种放弃的想法了。”这是他登山至今唯一一次出现这样的想法。喝4瓶运动饮料调节身体,在山顶休息之后,张旭印一行尝试连夜下山。不过走到晚上11时,张旭印开始体力不支了。教练团队商量后决定在山上休息一晚,同时呼叫了救援队和其他几名登协教练上山接力。

6月12日上午6时许,救援队和接力的教练来到山上,替换了3名登协教练,小虎继续陪同张旭印下山。接力的教练带着补给品上山,看到张旭印后首先就是给他量血压、吃补给品、喝运动饮料。那时张旭印刚睡醒,心率却达到80次/分钟,跳得有点快,是前一天中暑、没有食欲造成了身体功能紊乱。张旭印回忆说:“上山快到山顶的时候,汗流到嘴巴里都是没有味道的,说明身体盐分已经严重缺失了。”尽管张旭印依然没有食欲,但登协教练要求他必须吃东西、喝运动饮料。在下山过程中,教练不断给张旭印吃的、喝的,一边走一边为他补充能量。

张旭印说:“我喝了整整4瓶运动饮料,还吃了不少香蕉、能量胶等,觉得越走越精神,没有了劳累的感觉。”

救援队员想出了一个法子,让张旭印更快回到山脚休息——他们用两根长木条做成“移动扶手”,扶着张旭印下山。

在救援队员和登协教练的帮助下,张旭印在当天下午2时许回到了大笔架山山脚,“深圳十峰”的挑战安全结束。

 

 W020200615567374270317.jpg

希望更换义肢未来登雪山

张旭印在6月12日傍晚平安到家,他说:“未来一个月都不想登山了,45天完成了‘深圳十峰’挑战,有点累,想休息一下。很长时间没有回安阳老家看看爸妈了,最近打算回去一趟。”

在熬过了登山的劳累后,张旭印已经打消了“放弃登山”的念头,他坚定地说,未来的目标是要去登雪山。

“这次我能登完‘深圳十峰’,少不了深圳登协教练的帮助,这份功劳是属于深圳登协的。我以后也要做出更多成绩报答深圳登协的信任,首先就是要提升自己的能力。要开始学习怎么走野路登山了,这次在大笔架山有点狼狈,但我相信,走十次、一百次之后,一定会有进步,我的耐力会越来越强。”

张旭印以深圳登协副会长曹峻为目标,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与这位登山“大神”一起登雪山:“等我可以轻松翻过大笔架山,找到走野路的感觉时,我就可以把登雪山提上日程了。”

张旭印想在登山方面继续进步还需要解决一个困难——要更换能适应高强度运动的义肢。他的左腿肌肉有萎缩的迹象,目前穿戴的义肢已经开始让他感到不适。他希望可以找到生产高运动性能义肢的厂家,为以后完成更高目标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