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张莹莹:这只“雨燕”带残障者逐梦

2020-06-24

2020年06月14日 深圳商报 记者 包力

张莹莹,1989年出生,自幼患小儿麻痹肢体残障,与三位残障朋友创办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慈善组织),并创办科技助残就业企业。在岗员工90%以上是残障者和残障儿童家属。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肌肉萎缩零肌力,童年都是在蹲在地上爬行。2011年起从事残疾人助残就业帮扶工作,艰苦奋斗9年,带领团队残障者创办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新模式。

 W020200624402315166652.jpg

实现2000多名残障人士就业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视察时,张莹莹非常幸运见到了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向总书记介绍了机构的多元化就业模式,根据不同残疾类型的残障者实现匹配就业,总书记听了张莹莹的介绍后,连说了三个“好”。张莹莹带领团队开创的“残障者多元化的就业模式”目前已经实现2700多位残障者上岗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

多元化就业模式和孵化创业,在高科技互联网时代,劳动变成了动一动鼠标、敲一敲键盘,就可以创造无限的价值。 “互联网+就业”经济使残障者这个庞大的群体有尊严地融入主流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同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用科技的手段解决残障者就业,以需求为导向,在挖掘残障者自身潜能精准化匹配岗位,这一创新模式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检验。

W020200624402315268672.jpg 

张莹莹团队有化妆师、讲师、软件开发程序员、话务员等10余种岗位,其中视障残疾人在AI人工智能工作岗位上得到合作企业的极大认可和好评。张莹莹团队在全国开展的“大数据工厂AI项目”,为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AI大数据处理技术就业岗位,帮助2000多位重度残障者实现人工智能居家就业并有了稳定的收入,残障朋友不但可以养活自己,还能承担起家庭生活开支。该项目在2019年广东省众创杯大赛中荣获企业组助残类银奖,获得评委专家和各级领导的赞扬和鼓励。

2018年,张莹莹与区残联筹划创办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并将该项目落地于残疾人比较集中的民治街道,并以“龙华区IC爱创空间”为名。该空间为创业初期及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孵化服务,为他们提供资源对接、商务服务(社会组织板块可提供财税服务、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心理干预服务、人员代招及培训服务),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残障者创业带动就业,从而真正实现基地的社会价值。目前,张莹莹和她所在的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负责IC爱创空间的管理工作。她以孵化基地作为典范,孵化成熟的模式培训残障人士,带动更多的人士实现创业就业梦,通过盲人呼叫中心企业、互联网AI智能企业等带动不同类型残障人士实现多元化就业。目前孵化基地已经孵化残障者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13家,真正实现残障者创业带动就业。

残障者“演说家”充满正能量

不久前,张莹莹带领团队赴深圳市龙华区对口扶贫地区广西东兰、凤山2县城,开展残疾人心理辅导、就业上岗培训,帮助当地贫困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为他们早日脱贫,重拾生活的希望拓宽路径。几年来,张莹莹已在全国20多个地区开展重度残疾人居家就业上岗培训、提供岗位、解决2000多位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

 W020200624402315323493.jpg

在提供残障者就业创业的同时,张莹莹团队更是带动激励残障人士积极的融入社会,开展残障者“演说家”项目,残障朋友们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励志演讲,一个个感人故事、满满的正能量鼓舞激励着听众。“演说家”项目已经开展90多场演出,听众人数超过5000人,得到社会极大的反响,获得多家媒体的报导。残障只是身体的一部分不方便,但残障朋友们的奋斗精神和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的勇气从来没有停止。

此外,张莹莹团队还开展了残障者英语班,帮助残障朋友们提升英语水平,走进外企高薪岗位, 2年时间培养50位残障人士,有28位残疾朋友在从事翻译工作,有10位残疾朋友在外企工作。

帮助残障人士打破身体和思想限制

“多元、融入、平等、参与”,这是张莹莹的事业方向;帮助更多的残障者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改变命运,拥有精彩的人生,是张莹莹责任与使命。与此同时,张莹莹更加注重残障人士的心理障碍,开展了系列心理辅导、自愿者法律咨询服务等。其中春笋计划(残障者EAP职场能力提升、就业指导、创业服务)、残障者心里辅导、残障者志愿法律咨询等10大计划行动,服务人次受益30000余人次,得到全国残障群体的赞扬,为残障人士融入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W020200624402315387289.jpg

2019年,张莹莹受邀担任龙华区文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自承接文促会以来,持续秉承“文明众筹”理念,常态化组织协会、各文明指导员开展各类文明促进专项活动,真正做到让普通市民做主角,参与到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来,有力促进龙华公共文明氛围的形成。截至目前,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已经有4万多名个人会员,这支凝聚力、向心力强的“蓝马甲”队伍行走于大街小巷,成为龙华区公共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搭建起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文明建设的公共平台,成为党委政府和企业、群众之间沟通的一座桥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为龙华区文明工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疫情期间为残障朋友送去关怀和爱意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助解决深圳北站社区困难残疾朋友购买口罩难的问题,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与龙华区慈善会协调,经过多方努力得到了社会捐赠的一批一次性口罩。他们发起“助残·抗击疫情有你有我”活动,为广大残障朋友、残疾人家属、残疾人工作者、助残志愿者等免费发放一次性口罩。

防疫期间,张莹莹带领工作人员、党员、妇委会等联系社区及龙悦居管理处,在龙悦居四期南门保安岗亭向在龙悦居居住的残障朋友、残疾人家属、残疾人工作者等发放一次性口罩。龙悦居4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纷纷前来领取抗疫物资,他们说雨燕中心发放的免费口罩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人物档案】

张莹莹,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

2011年至今,张莹莹带领团队残障者创办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就业的“多元化就业”模式。2018年,张莹莹和龙华区残联筹划在民治街道创办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项目,以“龙华区IC爱创空间”命名,为2000多名重度残障者提供就业岗位。在帮助残障朋友创业的同时,张莹莹还带领团队开展“演说家”、心理辅导、英语班等10大计划,激励残障朋友积极融入社会。2019年5月,张莹莹荣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