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费英英 平凡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2021-07-05

2021年07月04日 深圳商报 版次:A02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柳苏

W020210705383283406697.jpg 

费英英(穿黄衣者)在宝安区福利中心护理孤残儿童。

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费英英荣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费英英是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员工,在孤残儿童护理一线工作近20年,她的事迹感动过很多人。

先后荣获“孺子牛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南粤楷模”等荣誉称号,现年38岁的费英英身上有太多光环。

“我就是你的妈妈”

2002年,19岁的费英英一毕业就来了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成为一名孤残儿童护理员。这些孩子大多身患残疾,护理工作琐碎、繁重,还要三班倒。不到3个月,一起入职的18个同事就陆续辞职了。

费英英也变得彷徨起来,她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如果没有奇奇,恐怕我就放弃了。”费英英说道。

2002年7月的一天,费英英带一名叫奇奇的孩子去医院体检,在大厅里他突然一动不动盯着旁边的小朋友,原来那孩子左手拉着爸爸、右手牵着妈妈。

“英英姐姐,为什么我没有妈妈?”奇奇渴望的眼神触痛了费英英的心,她俯身搂住奇奇哽咽地说:“我就是你的妈妈,福利中心就是我们的家。”

几天后,费英英正忙着给小朋友分饭,突然有人扯她的衣角,回头一看,是奇奇。他仰着头怯怯地叫费英英:“妈妈,妈妈。”

那一刻,她忘记了自己还没结婚,心中沉睡的母爱顿时被激发出来。

从此她就没有再动摇过。近20年来,她参与护理了1500多名孩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800多名孩子通过寄养、收养回归了家庭,重新融入了社会。

“每当看到因为我们的照顾,不会坐的孩子会坐了,不会站的孩子能走了,不会说话的孩子开口了……我就感到特别充实和幸福。”费英英认为,这么多年做孤残儿童护理员不是一种坚持,而是一种在平凡的岗位中收获幸福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幸运。

看着孩子成长倍感幸福

与照顾普通孩子相比,护理孤残儿童要更费心。但是,再多的困难都没能让费英英退缩,她用全部力量陪伴着孩子们成长。近20年来,费英英几乎每个春节都是在福利中心陪孩子们度过的。

令人欣慰的是,在爱的哺育下,福利中心的儿童都很乐观开朗;更令人感动的是,孩子们也懂得用爱来回应“妈妈”们。

“英英姐姐,给你。”有一天,费英英手里被塞进一块巧克力。原来先前有爱心人士给福利院送了巧克力,但这个孩子自己不舍得吃,为她偷偷攒下。

“虽然巧克力已经融化了,但我心里,比蜜还甜。”每次说起这个故事,费英英都是感动不已。

加入扶贫干部队伍

2019年2月19日晚,宝安区政府《关于做好新一轮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干部选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转到费英英手中,她毫不犹豫,连夜向组织递交了申请,希望到河源市龙川县洋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到村的第一天,费英英就与村干部一起,摸排洋田村扶贫工作底子。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她带领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把村里的撂荒农田流转出来,实现规模种植,并成立了洋田民心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方式,带领村集体和村民脱贫致富;还流转了村里97亩农田耕地种植水稻,并筹措帮扶资金40万元,入股龙川县龙母镇众合粮食加工厂。

在她的努力下,洋田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里的泥泞路变成了硬化路,窄木桥变成了宽水泥桥,交通出行改善了,村民生活也更方便了。一些年轻人看到产业扶贫的成效,开始陆续回村支援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