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星星的孩子”,他弹的《贝多芬热情三乐章》特别动听

2021-05-25

2021-05-24 南方+ 记者:杨溢子 摄影:鲁力

5月21日晚,深圳大剧院内座无虚席,深圳全国助残日文艺汇演《爱在灿烂阳光下》正在上演,一名穿着酒红色西装的16岁音乐少年坐在钢琴前,神采飞扬,指尖跃动之间流淌出《贝多芬热情三乐章》的美妙音乐。

这位是来自深圳南山“星星的孩子”——舒海峰。13年前,他被深圳市儿童医院诊断为自闭症儿童;13年后,他在多个钢琴国际比赛上收获掌声和奖项。

从一名自闭症儿童成长为自信、热情、阳光的音乐少年,舒海峰在家人和社会的陪伴鼓励下一路前行,“感谢家人和社会对我的帮助与鼓励,感谢恩师们和郎朗的栽培。弹钢琴让我感到快乐,让我觉得人生充满了光明。”

W020210525596470145050.jpg

舒海峰演奏《贝多芬热情三乐章》。

结缘钢琴成为“全然焕新”的人

舒海峰与钢琴的结缘,是从4岁半开始。3岁时,他被深圳市儿童医院诊断为自闭症儿童,为了帮助康复训练(训练专注力、理解力、手指力量、多动),他开始了钢琴学习,在钢琴上的天赋也渐渐显露出来。

舒海峰的母亲葛芳芳说,有一段时间他学习新曲子的时候不识谱,就比较痛苦。但是随着钢琴学习的深入,他加深对作品的理解,自身技术也得以提升,演奏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在鼓励中,他坚持下来并体会到钢琴的乐趣。

2015年,海峰进入郎朗音乐世界学习钢琴,由此也得到了郎朗的指导,并得到和他同台演出的机会。朗朗曾评价称,自己很佩服舒海峰的精神。首先他弹得很好,得了很多国际大奖。但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自闭症儿童,通过音乐和拼搏的精神,他成了一个“全然焕新”的人。

如今,舒海峰每天至少弹4到6个小时钢琴,一年365日坚持不懈。葛芳芳介绍,“海峰曾举行过两场个人专场音乐会,每场音乐会的时长为1个多小时,因此他的曲目量很大,曲目类型也比较多。”

城市包容让“星星的孩子”不孤单

时隔多年,葛芳芳依然记得当年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孩子确诊自闭症时医生对她说的话:“你要有心理准备。自闭症是终身都无法治愈的,只能长期进行治疗辅助干预,让他尽量向其他人靠拢。”舒海峰确诊后,一家人相互鼓励才逐渐调整心态。

舒海峰母亲葛芳芳曾在网上留言称,表示南山区的生活、教育环境非常好,舒海峰作为在南山出生、长大的孩子非常幸福。

“无论是教育环境、城市包容度、音乐教学资源等方面,深圳都非常好。当初他去小学的时候,我们其实挺担心的,但是学校了解他是自闭症儿童之后,并没有排斥,反而是更加包容和关注,同学们比较照顾他,家长们也鼓励我们。”葛芳芳说。

如今,随着舒海峰年龄的增长,葛芳芳现在也会和他谈心聊天,谈人情世故、谈未来规划。谈到未来,舒海峰说,他希望能够从事音乐方面的职业,目标是成为一名钢琴演奏家。

【舒海峰简介】

舒海峰现师从旅美青年钢琴家于子桐,多次得到郎朗以及朱雅芬教授、英皇Gordon Fergus-Thompson教授、美国皮博迪音乐学院系主任Boris Slutsky教授等多位国际大师的指导。

2019年初,舒海峰参与了在珠海录制的央视网络春晚、在深圳录制的中央电视台春晚深圳分会场演出。2019年6月15日,他举行个人专场钢琴独奏音乐会。2020年,他获得2020普罗科菲耶夫国际音乐大赛决赛钢琴·少年A组金奖。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