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假肢练出马甲线

2021-04-20

走访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红榜入围单位——

90后女孩为深圳无障碍代言

2021年04月20日 深圳商报 版次:A02

人总会有万般理由逃避运动健身,今天头晕脑热,明天腿脚不舒服。可最近,一位肢体残障的深圳女孩却用马甲线“打脸”了这些理由,这位女孩戴着假肢在健身房内挥洒汗水的视频让网友大赞“励志”。这位女孩叫周慧,是90后,健身只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今,她已成为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的形象大使,戴着假肢,积极为深圳的无障碍建设奔走呼吁。

戴着假肢走进健身房

收获众人关怀

在视频中,周慧正在健身器材上进行腰腹运动,乍一看和一般的健身者没有多大区别,可当镜头扫到她的双腿时,右腿的机械假肢格外惹人注意。

“只要自己没有放弃自己,一切都还有希望,就像4岁时的车祸夺走了我的腿,很多人认为像我这样的人走路都困难。”周慧说。走进健身房也是偶然,3年前,她坐着电动轮椅逛街,没想到一位小女孩将健身房的宣传单张递给她。

“你觉得我可以吗?为什么要给我?”虽然向来乐于尝试各种新事物,可健身是她未曾想过的领域。

“你可以的!”小女孩说。

为了不辜负小女孩的信任和尊重,周慧走进了健身房。“刚开始,我不敢让别人知道我少了右腿,所以都穿着长裤子健身。”可健身房内,从教练到客人,大家一听说周慧的情况,都是鼓励和帮助她,给了她不少健身建议。从简单动作开始,周慧一点点地接触健身,在这过程中,她发现,其实失去右腿并没有影响运动,她可以练手臂、练背、练肩颈……她渐渐地也不再穿长裤掩饰自己的假肢,越来越自如地在健身房锻炼。

2020年,从长沙来到深圳,周慧很快也加入到深圳一家健身房的训练中。让她想不到的是,深圳的健身房更加热情,无论是客人、教练、老板,都很欢迎她去健身,给了她很多健身建议。周慧尝试的健身项目越来越多,从只是腰腹到动感单车。刚学动感单车时,假肢无法让她踩上半圈,她就多练几次,比其他人更努力花更多时间。渐渐地,假肢给她带来的羁绊越来越少,她也能“玩”转动感单车。每一次,周慧将健身视频发到网上,都会获得网友们的鼓励,而她的做法也激励着网友。

来深感受无障碍建设

为无障碍代言

从周慧的视频看,肢体残障并未对她的生活造成多大的阻碍。和很多90后女孩一样,她热爱生活,尝试着各种新鲜事物,也爱美,还会在视频中分享装了假肢如何保暖又能美美的。她的积极向上获得无数网友的点赞。

来到深圳后,周慧更是把这种正能量带到深圳的无障碍建设当中。周慧说,在深圳生活一年多,她感受深圳的无障碍建设如火如荼,比如她出行使用代步车,就能体验到深圳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在地铁站,只要遇到障碍就会有人出手相助。深圳一些旅游景点也会为残障人士及时调整规则,方便不同障碍的残障人士可以无障碍享受美景和娱乐设施。

去年11月,周慧担任了深圳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的形象大使,开始为无障碍建设打CALL。去年年底,她随促进会开始了“驾驶无障碍,神州自由行”的行动,向全国各地宣传无障碍理念。

周慧说,既然担任了无障碍的形象大使,她就更有责任了。目前,她也正在勤奋学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专业知识,并参加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很多有意义的工作。

“无障碍环境其实花不了多少钱,但是能极大改善残障人士的社会生存体验感和幸福感,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像我一样的人,可以出行更方便,获得更大的幸福感。”

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商报协办的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欢迎有意参选红榜的单位前来报名。报名邮箱为cjrnews@qq.com,请在邮件中注明“参选红榜单位”,并用简单的文字描述无障碍建设方面的举措。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