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星星的孩子”与郎朗四手联弹

2021-07-29

2021年07月29日  深圳特区报    记者 罗立兰

与郎朗合奏,对学钢琴的人来讲,珍贵且不易。然而在深圳南山,有一位“来自星星”的15岁少年做到了。他叫舒海峰,3岁被诊断患自闭症,4岁半开始练琴,在钢琴上表现得比普通人更优秀。他天生就是这样的,郎朗对舒海峰如此评价。

日前,记者来到舒海峰家里,与海峰,以及他的妈妈、外婆进行交流,了解钢琴小王子的成长故事。

与郎朗上演四手联弹

“见到我的偶像,我的手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放了”,日前,著名钢琴家郎朗在珠海大剧院举办“2021郎朗保利哥德堡巡演”,来自深圳的15岁钢琴少年舒海峰,在后台和郎朗交流并合影。

3.jpg
舒海峰和郎朗交流并合影

不止是小粉丝,舒海峰也是“郎家军”一员,经常随郎朗在各地巡演,这对他实属不易。

3岁被诊断出自闭症,4岁半开始练琴……一路走来,从获得国际性大奖,到加入“郎家军”、随郎朗巡演,再到参与春晚钢琴节目录制,舒海峰在钢琴上的造诣令人惊喜。“练琴本意是帮助康复,没想到孩子越弹越好”,舒妈妈说。

最令人难忘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0天演出,舒海峰和郎朗上演四手联弹《匈牙利舞曲第5号》。舒海峰弹得好、得了很多国际大奖,再者,作为自闭症少年,他对待音乐的坚持不懈令人感动,这是郎朗邀请舒海峰合奏的原因。

小手在琴键飞快跳跃

“医生说孩子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我也说不清”, 2008年,工作中的舒妈妈接到母亲从市儿童医院打来的电话。最终,舒海峰被诊断为“自闭症”,当得知永远无法治愈,舒妈妈“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就好好去培养他”,花了大半个月时间调整心态,一家人带着舒海峰开启漫长的康复训练之路。自闭症儿童一般手指头无力,无法做精细的活儿,“想着弹钢琴锻炼下”。

舒海峰小时候专注力很差,但是练琴从一开始就不哭不闹。4岁半开始练琴,9岁进入“郎朗音乐世界”,和普通小朋友一起学习,舒海峰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学员。

“他的小手竟在琴键飞快跳跃”,从最初的双手不会比“V”到弹出一方小天地,每次看儿子弹琴,舒妈妈内心总是感慨万分。

df.jpg

梦想就是当钢琴家

“就是紧张,生怕他合奏的时候出错”,这是舒妈妈每次在台下观看儿子表演的心情。

但舒海峰对自己充满自信。“妈妈你也别太大压力,只要我能演好这一场就行了”,他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当钢琴家,“大家这么支持我,我要争气才行啊”。

如今,舒海峰就读一家音乐学校。除了学习文化课,他每天都要练琴四五个小时。他说,每次弹琴时,内心都非常轻松和愉悦。是钢琴改变了舒海峰,让他不断进步与成长。

他懂得了感恩与体谅。“非常感谢外婆和妈妈,辛苦陪我练琴11年”,他说。妈妈回忆,有一次师傅帮忙调琴,海峰买了两小瓶水感谢师傅。问及为何是小瓶,海峰解释:“大瓶怕师傅一次喝不完,小瓶喝一瓶带走一瓶。”

舒海峰也有自己的骄傲,“有人说哪里弹得不好,他就会生闷气,非要弹到满意不可”,他渐渐明白,日后想在社会独立,离不开钢琴,所以自己得做好。

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带给大家感动,也让家人对舒海峰的未来有了信心。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