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烧伤 浴火重生——深圳富士康“发明大王”李晓光多年奋斗荣誉等身

2021-09-24

2021年09月24日  深圳商报  版次:A09  记者 黄磊

李晓光一家的幸福时光.jpg

李晓光一家的幸福时光。

25年前,“砰”的一声煤气爆炸,让年仅22岁、大学尚未毕业的李晓光全身76%烧伤,他的父母还在这场大火中丧生。谁能想到,遭遇如此灾难的他,现在却成为富士康“发明大王”,也是“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深圳市十佳残疾人岗位能手”获得者,李晓光靠勤奋和坚韧也收获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大三时遭遇一场大火

1996年6月,22岁的李晓光还是深圳大学软件开发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煤气爆炸,让他的命运彻底改变,他的父母在这场大火中丧生,他的全身烧伤面积达到了76%,面部严重毁容,皮肤全层损伤达下皮,多数皮肤还丧失了出汗的皮肤功能。“这是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当我知道我爸妈不在的时候,我已经没有活下去的信念了。”李晓光这样形容自己当初的状态。

因为在大火中强行关闭了煤气罐,导致手指严重烫伤,李晓光的10个手指也被迫切除。在随后接受治疗的700多个住院的日夜里,李晓光经历了15次大小手术,承受着痛不欲生的磨炼。但他始终记得,是许多深圳的爱心人士对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李晓光回忆,当初躺在病床上,有些爱心人士身上的衣服还很破旧,过得很拮据,还是帮助了他。“你是大学生,未来前途还很光明,要努力活下去。”这句来自陌生人的话,让李晓光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念。

浴火重生成“发明大王”

自打那时候起,他积极接受治疗,希望有一天能回归社会,参加工作。2003年,李晓光从重庆老家回到了龙华富士康,由于先前丰富的创业经验,他克服身体烫伤的重重困难,成为富士康的一名研发人员。

“我的身体行动不便,但是我的脑子没受影响,所以我要努力工作,争取回馈社会。”李晓光多次提到,如果没有社会的帮助,也就没有今天的他。李晓光始终认为,是磨难使他的内心强大起来。

据了解,李晓光先后从事显示器、电子书、智能手机等产品的自动化设备研发,18年来,他累计提出700余件专利申请,获得国内外官方认证授权的专利超过300件,创造经济价值超过百亿元,是获得富士康创新发明专利数量第一的工程师。

1974年出生的李晓光在富士康工作期间,由于勤奋幽默有爱心,获得了同事刘红叶的芳心,在同事的撮合下,这场年龄差距达16年的爱情修成正果。婚后,刘红叶也独自承担起了全部的家务活。

2011年,李晓光和妻子刘红叶的女儿出生,李晓光给女儿起了个小名叫“锵锵”,“锵锵”形容凤凰鸣叫时发出的嘹亮声音,凤凰浴火重生,象征着一种坚毅的生命力。

下个月,就是李晓光女儿10岁的生日,他希望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女儿能健健康康长大,以后也努力造福社会。

同时,李晓光也在用自己的能力,帮助社区进行文明宣传工作,帮助病友走出困境。

心中有爱热心公益

如今,那场灾难过去了25年,李晓光也在深圳顺利安家。工作之余,李晓光还化身“爱的导师”,主动站上演讲台,到工厂、社区、学校,义务举办宣讲会30余场次,万余人次分享他的奋斗历程。李晓光还与妻子刘红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与贫困学生结对子,为受灾地区及困难家庭和残障人士捐款捐物。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锵锵也被学校班主任表扬是热心助人的好学生。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