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丰收》!这幅深圳残疾女孩聂亚平创作的麦秆画获文博会金奖

2021-10-12

导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深圳残疾人网推出《我骄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系列人物报道,以展现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

金奖-唱丰收.jpg

金奖作品《唱丰收》

Bs355.jpg
热爱麦秆画的聂亚平

聂亚平,一位坐在轮椅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与父亲一起创作的麦秆画《唱丰收》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了金奖!这幅画也是聂亚平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创作的系列作品之一。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界最高规格的评选活动之一,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结果于9月27日文博会闭幕这天揭晓,135件作品大赛在全国推荐的参评作品1286件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文博会上接受采访.jpg

聂亚平在文博会上接受采访

得知作品获奖,聂亚平既开心又激动,这不但意味着对作品的肯定,也是对麦秆画这一文化传承的推广。虽然获得金奖,聂亚平对自己的创作水平仍然感到不满足,她说:“现在还没有让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我独立设计创作的作品也还没有获得过大奖。这次和父亲合作获得金奖,感觉很荣幸,对我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以后要潜心创作,完成下一幅更有价值的作品。”

聂亚平和父亲在一起创作麦杆.jpg

聂亚平和父亲在一起创作

聂亚平是聂氏麦秆画第六代传承人,自幼残疾的她跟随父亲聂远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学习麦秆剪贴,练就了一手精湛技艺。2013年,大学毕业后的聂亚平踏上深圳这一朝气蓬勃的城市,寻找更广阔的发展天地。开始时她边工作边利用闲余时间制作麦秆画,16年干脆全职投入麦秆画的创作中。

Bs35335.jpg

聂亚平潜心专研麦秆画

麦秆画是中国独有的特色工艺品之一,这种艺术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以麦秆入画,经过“熏、蒸、漂、刮、剪、刻、绘”等多道工序,依麦秆本身的光泽、纹彩和质感,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和粘贴而成,人物花鸟皆活灵活现。聂亚平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创造性的完善平贴技法,发展了立体浮雕式粘贴等新技法,给麦秆画融入了新的生命力。

聂亚平知道,要让更多的人参与麦秆画的制作,才能让这门传统艺术继续发扬光大。她成立了深圳市芳兰博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传承推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克服身体的不便,长期推广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麦秆画,学会创作麦秆画。

HE531.jpg

聂亚平走进学校教孩子们认识、制作麦秆画

作为一名党员,聂亚平没有忘记残疾朋友,她通过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技能提升培训服务”,长期开办麦秆画培训班,累计培养500余名残疾人系统学习麦秆画技艺,学习一技之长的同时增加了收入,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

教职康的残疾人制作麦秆画.jpg

聂亚平到职康中心教残疾人制作麦秆画

金灿灿的麦秆象征着丰收的喜悦,小小的麦秆不仅寄托着聂亚平的艺术梦想、事业追求,还为她牵来了幸福姻缘。她在罗湖区培训的残疾人袁桂喜,不但以优异的成绩成为罗湖区非遗项目聂氏麦秆画第七代传承人,还与聂亚平相识相恋,在传播麦秆画技艺的路上志同道合、比翼双飞。

未来,聂亚平希望继续做好麦秆画的制作和传承,提升艺术内涵,让麦秆画这一民间瑰宝焕发新的光彩,获得更大的丰收。

聂亚平的麦秆画作品

3.jpg

未标题-1.jpg

深圳残疾人网 温凯菲/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