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小孩”烘焙:他们立志当“销冠”

2021-10-25

龙华“公益+商业”助残新模式

2021年10月22日  宝安日报  版次:C07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罗丽娜/文 记者 蔡维泽/图

“憨小孩”烘焙空间员工团队.jpg

“憨小孩”烘焙空间员工团队。

“憨小孩”烘焙空间。.jpg

“憨小孩”烘焙空间。

在民治街道民丰路有一家特殊的奶茶面包店,店员都是残障人士,开店虽然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但每天来此买面包、饮品的居民络绎不绝,外卖订单不断。而最让店员们开心的是,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学做奶茶、面包,立志当“销冠”

芝士小香肠、菠萝包、麻薯、香水柠檬茶……走进这家名叫“憨小孩”烘焙空间的面包店,被橙色铺满的店面宽敞明亮,充盈着浓郁的麦香味。

眼前这位穿梭于大厅和后厨的小伙子名叫杨建富,刚刚,他接到一份新的订单——招牌大红袍乌龙鲜奶茶脆珠珠。他急忙走进后厨,取出制作奶茶所需要的原料,倒入、搅拌、封盖。一套流程下来,杨建富将奶茶端给正在大厅等候的顾客。很难想象,就在几个月前,杨建富还是一名陷于就业难困境的智力残障人士。

小时候,一场意外的高烧导致杨建富神经受损,随之而来的就是:说话速度不自觉变慢,难以控制手和脚的力量。因为智力障碍,杨建富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直至今年杨建富来到“憨小孩”烘焙空间,一步一步学习收银、做奶茶、做面包,才圆了自己的就业梦。现在,杨建富已经可以独立负责收银、制作奶茶,空闲时还会去后厨帮忙做面包。

谈到“憨小孩”烘焙空间的工作状态,杨建富觉得“还不错,喜欢收银、做奶茶、做面包,也喜欢销售”,并放出豪言——“当销冠”。为了这个目标,杨建富表示自己将更加努力学习、坚持下去。

作为“憨小孩”烘焙空间创业人之一,刘凯也对杨建富的工作表示非常认可,“他学习得很认真,还时不时会冒出些新点子”。近日,杨建富观察到附近公交车站人流量更多,便主动提出“摆小推车,在公交车站销售面包”。

用“憨”劲做面包,吸引众多“铁杆粉丝”

残障人士如何做面包?同为“憨小孩”烘焙空间创业人的郑智元担起了教学工作。

郑智元介绍,目前“憨小孩”烘焙空间有四名残障人士,两名是智力障碍、精神障碍,另外两名是听力障碍。“虽然是残障人士做面包,但口味仍然是第一要求”,为此,郑智元邀请了三位面包师傅,全程实行一对一教学,其中就包括一位拥有八年丰富制作经验的面包师傅。

“正常人达到上手水平一般需要培训半个月,而残障人士达到上手水平则需要培训两个月。”在教学培训过程中,郑智元曾担心“自己没有把握好尺度,对方误解自己的意思”,也因为“表达不清楚”而无法理解对方的意思,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残障人士的那股“憨”劲。郑智元介绍,只要面包师傅提出制作要求,他们都会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要求面包揉多少圈,他们肯定会一圈不多,一圈不少。我们在教授他们面包制作技能,同时,他们身上执着、专注的劲也在激励着我们乐观生活。”

目前,“憨小孩”烘焙空间每天会推出近20款产品,其中,不仅包括菠萝包、麻薯等传统的产品,还包括一些节日产品以及研发的新品。中秋节期间,“憨小孩”烘焙空间就推出了蛋黄酥皮、红豆肉松酥皮、广式五仁肉松酥皮三种口味的月饼,深受顾客喜爱,不少顾客都成为了“回头客”,还有的家长会每天带孩子来店里买面包。

未来,烘焙空间将引入更多面包师傅,逐步提高制作难度,推出吐司、慕斯等新产品。

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梦想

2021年9月15日,“憨小孩”烘焙空间正式营业。这个烘焙空间是由龙华区民政局精心策划、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残疾

人协会发起并联合公益人士刘凯、郑智元成立的,为社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烘焙技术培训,搭建残疾人交流学习、融入社会的平台,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北站社区残疾人协会秘书长李英娜与残障人士打交道多年,据她介绍,龙悦居有近800名残障人士,就业难是这些残障人士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始终压在残障人士亲属心头的一块石头,帮助残障人士实现就业成为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观察到许多残障人士都喜欢做重复性动作,并且他们做事情很专注、认真。”李英娜介绍,正是基于残障人士的这一特质,北站社区残疾人协会选择了烘焙这一方向,并选址在残障人士集中的龙悦居开设烘焙空间,残障人士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憨小孩’烘焙空间是龙华区‘公益+商业’助残新模式的有益探索。”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龙华区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2019年成立了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大力推进残疾人多元化就业创业,全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位列全市前列。“憨小孩”烘焙空间作为龙华区残障者烘焙技能培训基地,将不定期开展残障人士培训交流活动,培训部分残障人士成为烘焙师。在此基础上,向龙悦居附近区域乃至全区输送残障烘焙人才,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实现就业梦想。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