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追梦人

2021-10-25

马田职康中心会员柯石再度创业,希望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融入社会

2021年10月25日  宝安日报  版次:B09  记者 黄国焕 文/图

柯石.jpg

柯石。

“我双脚虽不能站立,但还有健康的双手和头脑。我不能等,不能靠,更不能自我放弃。我要努力奋斗,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柯石家住马田街道,是马田职康中心的会员。由于受疾病影响,七岁之后他再也不能站立,从此与轮椅为伴。但他从来不向命运低头,始终坚持学习,多次创业,在梦想的道路上奋进。

坚持学习和创业

生活自立自强

柯石1978年出生于辽宁本溪,由于先天性腿疾,出生8个月就经历一次大手术。7岁时,他腿疾复发,又进行一次大手术,从此再也不能站立。母亲为了培养柯石的兴趣爱好,就让他学习书法。他父亲写得一手好字,常常在家双手挥毫。但柯石更喜欢硬笔书法,多次在全国小学生书法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书法作品获奖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让我意识到在某些方面,只要肯努力,自己并不比别人差。”柯石说。

高中毕业后,柯石走上社会,但从未停止学习。2003年,他随家人来到深圳南山区,2015年搬到光明区马田街道居住。柯石开过报刊亭,后来又注册公司做平面设计、电商。2020年,柯石内心的创业梦又蹦了出来。经过商量,他和其他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深圳市光明区智盛社工服务中心。“我希望所有有劳动力的残疾人朋友都能自立自强,活出自己的精彩。”柯石表示,他这次创业的初心跟以往有所不同,希望通过努力,不但能实现团队自给自足,还能发展壮大,帮助更多丧失劳动力的残疾人朋友,给他们带去一份温暖和希望。

为“残健共融”出力

走向共同富裕

智盛社工服务中心成立后,柯石及其团队陆续接了一些项目,其中大部分是服务残疾人群体的。“目前我们团队还发不出工资,但大家毫无怨言,共同为初心和梦想而努力。”柯石表示,机构目前一共有6名成员,其中3名是残疾人。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不易,机构注册需要的3万元也是一大难题。柯石和伙伴们想方设法,经过共同努力,最终凑齐了启动资金。“机构成立、开展项目等很多事情对我们来说都是具有挑战性的,但经过一年的磨合和积累,我们已经迈出一大步。这期间,非常感谢区民政局、区残联和马田街道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谈到“残健共融”,柯石认为,残疾人群体有着自身的特殊性,实现“共融”需要缓冲带,而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和组织就是他们的精神家园。从这里,他们能收获更多信心,从而逐步建立起和外界社会正常沟通、合作的信心。这也是智盛社工服务中心成立的初心,希望能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摆脱困境、融入社会,实现更好发展。

“‘全面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和伙伴们自然也不能落下。”面对未来,柯石坚信,只要坚持不懈、勇敢追梦,每个人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