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而出,深圳听障小伙开启创业之路

2022-02-16

在深圳大芬油画村,近几个月新开了一间艺术工坊,从事数码印画服务。店长是一位听障小伙子,他与顾客通过文字进行无声的沟通,用出色的技艺赢得顾客们的尊重和信任。创业之路,谈何容易。小丘经历了种种困难,才迎来到小店开业的春天。

微信图片_20220214160709.jpg
创业开店

小伙子很低调,说叫他小丘就好。他是在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学会数码印画的,去年年底,他勇敢地踏出创业之路,开设了自己的数码印画店铺,提供文化衫、环保袋、手机壳、马克杯、奖牌奖杯、小挂件等的图案设计印制服务。

220214153943.jpg154000.jpg
小丘在民爱接受数码印画培训

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是一家为残疾人提供职业康复服务的社会机构,在六年前开设了数码印画培训项目。小丘在2019年来到民爱学习数码印画,聪颖的他电脑基础好,学习能力强,很快喜欢上数码印画。在老师的手把手教导下,他在三年时间里掌握了数码印画的图文设计编辑,专用打印机、烤杯机、烫画机的操作等一整套流程。他不满足于课堂的学习,自己也常去网上搜集学习资料,自学研究。民爱的老师很喜欢他的钻研精神,也放手让他去做,给他不少实操锻炼机会,进一步培养他数码印画项目的运营技巧,如采购与产品成本核算等方面的知识。有一次,他负责机器耗材的采购,却失误采购错了。看到给中心造成经济损失,他非常自责。老师为了不打击他的信心,鼓励他说:“不要紧,这些材料也可以另做它用。”他没有气馁,仔细寻找原因,提高本领。

微信图片_20220214160748.jpg
小丘在处理需印制的图案

当他决定走出舒适圈,创业自立时,民爱也给予了全力支持,暂借给他烤画机等,减轻他的经济负担。民爱社会企业部负责人曾锡明说:“残障人士经过培训,无论就业还是创业,都是站在了一个新起点。真正能阻挡我们的,从来都只是我们自己。我们的一些旧观念、胆怯、安于现状等等,所以,战胜来自自身的阻力,就是破茧而出。”

今后,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将继续完善服务体系,温暖每一个服务对象,从每节课、每个岗位训练开始,扬帆起航,收获成长,实现自己梦想!

深圳残疾人网 温凯菲/文 曾锡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