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莹莹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

2022-03-09

继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后获得第三个国家性荣誉称号

近日,全国妇联下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其中龙华区妇联执委,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莹莹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3.jpg

这是张莹莹继“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后获得的第三个国家性荣誉称号。对她来说,这是一份特别的妇女节礼物。

张莹莹是公众眼里“勇敢的雨燕”。1989年8月,张莹莹出生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因患小儿麻痹症成为一名肢体残障者。幸运的是,在父母悉心照料下,张莹莹成长得阳光自信,从不认为自己“特殊”,坚信奋斗可以创造未来。2016年,张莹莹和残障朋友创办公益组织——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2018年,张莹莹带领“雨燕”团队运营管理龙华区残障者创业就业基地“IC爱创空间”,为残障者提供技能培训、法律咨询、心理建设、人员代招等服务,探索出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

见过张莹莹的人都会被她甜美的笑容所感染。她曾说:“我从不因身体的残疾而认为自己特殊,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和其他残障小伙伴们,在工作中,在融入社会中,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张莹莹积极带动身边人拼搏奋斗、奉献社会。

“在深圳,有很多机遇,只要抓住就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成果。”张莹莹将众多残障朋友带到深圳来,就是希望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就像龙华的口号‘无奋斗、不龙华’一样,让奋斗的力量带领大家走向更好的未来。”在龙华,张莹莹和很多年轻人践行了“奋斗是青春最美的样子”,他们让“奋斗”变成形象、让“奋斗”走进生活、让“奋斗”两个字更加充满力量。

近年来,张莹莹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带领团队连续3年奔赴深圳对口扶贫的广西东兰县、凤山县。她在凤山县组织开展“残障者就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内容包含电商客服、直播带货、抖音制作等课程,共有57名当地残障者受益。她还组织策划了“五个养猪人”对口精准扶贫公益助残项目,依托凤山县贫困残障者创办的专业养殖合作社,建立“五个养猪人”梦想家园养殖基地,通过年猪定制、天然喂养、线上养猪等方式“助残圆梦”,打造公益助残脱贫新模式。50头年猪已被个人及爱心企业全部领养,实现预期效益。

目前,张莹莹还担任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区义工联监事长,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已有4万余名个人会员,这支队伍已成为深圳公共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同时,张莹莹还开展“春笋计划”等十大行动,带领龙华义工累计服务3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