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从“天使餐厅”到抗疫一线,帅小伙无声手势暖人心

2022-03-11

2022-03-11  人民日报

虽然他听不见人声鼎沸,也无法用声音表达内心汹涌澎湃的情感。但是他选择成为鹏城靓丽的“志愿红”,用手势书写人间大爱。

3月7日,在深圳坂田杨马牌坊社区核酸检测点,一位老人向一名帅气的志愿者竖起大拇指,然后大拇指向前弯曲两下——手语“谢谢”的意思。李亮是名听障人士,这是他第四次来坂田做志愿者,每天都从早晨忙到傍晚。

2月28日,李亮来到家附近的核酸采样点,用手比划着告诉志愿者们:他想做义工。于是,在当天开启首次志愿者工作后,3月1日、3月2日、3月7日,李亮每天超8小时忙碌在抗疫一线。

李亮在工作 摄影:王丰.jpg

手势和翻译手机,是他的沟通工具。在现场,这位自称像“憨豆”的大男孩,用独特方式为排队的居民抚平焦虑,带来温暖。

他发明了一系列引导手势,比出“电话”手势时,居民便开始扫码并出示码给他确认,他再竖起大拇指“点赞”;有的居民扫码时手机卡住了,他会帮忙重启手机并做出“OK”的手势。

“我会感知到他们的焦虑着急,帮老年人按手机、推轮椅后,他们会跟我一起学手语说‘谢谢’。”李亮也在其中收获了满足感。

李亮在工作 摄影:王丰2.jpg

对于志愿者工作,李亮还有着其他人没有的优势:每天都会有住在附近的一些听障人士来测核酸,李亮马上能认出他们来,帮他们解决各种问题。他告诉记者,已经有几位残障朋友跟他打听做义工的事情,也准备来当志愿者。

李亮在工作 摄影:王丰3.jpg

李亮还有一个身份:前不久入选2022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作为肯德基的“天使”员工,在同事帮助下,他通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餐饮服务赞助商——百胜中国内部渠道报名参与冬残奥会火炬手选拔,并顺利入选。

李亮在工作 摄影:王丰4.jpg

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鸟巢点燃。疫情影响下,原本要奔赴北京的他只能留守深圳。“虽然一开始很失落,可去到社区做志愿者服务,让我觉得一样有意义。”李亮用手机敲出这句话。

今年是李亮在深圳的第10年,如今他已晋升为肯德基天使餐厅的店长,主要负责服务顾客,餐厅管理,设备维修,订货等工作。32岁的他还是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爬山、跑步、滑板、足球样样都会。

李亮在工作 摄影:王丰5.jpg

“健康、运动,积极向上”,带着他心中的冬残奥会精神,李亮“说”,他会坚持在社区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