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盲人按摩师到冬残奥会歌手

2022-03-10

深晚专访参与冬残奥会颁奖仪式表演的深圳残疾人歌手周华英

2022年03月10日  深圳晚报  版次:A08  见习记者 涂世琳

深晚记者专访参加冬残奥会的深圳残疾人歌手2.jpg

▲3月5日,周华英(后排右三)和其他表演《青春舞曲》的残疾人士在幕后拍照。受访者供图

“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了整个沙漠。”3月8日,在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颁奖广场的颁奖仪式开始前,一首《热情的沙漠》给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增添了几分欢快的气氛。穿着鲜红色表演服的周华英站在舞台中央,和伙伴开心地唱着歌。“虽然我看不见,但我一点都不害怕,内心只有激动和骄傲。”

3月9日,作为北京冬残奥会延庆颁奖广场的表演者,周华英接受了深晚记者专访,讲述她只身一人,从深圳来到北京冬残奥会的心路历程。

“只有我是来自深圳的残疾人表演者,我非常自豪。”

我可以用心感受想象舞台上的雪花

开幕前半个月,44岁的周华英收到了邀请,让她来参加冬残奥会颁奖仪式前的暖场表演。“当时很惊讶,又觉得这是我人生中很难得的机会。”周华英说,除了珍惜更多的还是自豪。

这是周华英第二次孤身一人前往外地演出。相比之前因为视障导致出远门时内心的害怕和手足无措,这次她的心里只有激动。当用手触摸到宏伟壮观的“鸟巢”,坐在国家体育场内“看”完艺术盛宴般的开幕式,她的内心多了一份责任,“我要把歌唱好,展现我们深圳人的风采,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站在鸟巢中央为世界歌唱!”

据了解,冬残奥会设立延庆和张家口两个颁奖广场,承担冬残奥会71个比赛项目的颁奖仪式工作,并且在颁奖仪式前后,安排暖场文艺演出,展现主办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并烘托现场气氛。

颁奖广场前的暖场舞台,周华英同样也看不见,只能凭借场内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描述来想象。“他们告诉我,舞台是透明的,上面挂着很多雪花模型,白天太阳一照射,就好像真的雪花飘扬。”周华英将想象的画面告诉记者,“我知道舞台非常大,一想到舞台上飞舞的雪花,我觉得特别漂亮,唱歌也更轻松欢快。”

原本需要3天学会的歌现在一天便能学会

在延庆赛区产生奖牌的日子,残疾人演员要提前来到舞台前进行彩排。根据冬残奥会颁奖仪式安排,延庆赛区有6次颁奖仪式,每场表演3个节目,共计18个不同的节目。所有的精彩节目都是由24名残疾人演员完成。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44岁,年龄最小的仅13岁。而周华英在表演团是年龄最大的,她需要表演7个节目,唱7首歌。

因为延庆赛区是激烈、刺激的雪上运动主要颁奖场地,节目编排需要热情洋溢,歌唱的选曲亦然。“大多数时候,我唱的多是抒情歌曲,唱女高音,富有动感的歌曲对于我是不小的挑战。”为了记准每一首歌的歌词,把握歌曲的韵律,无论是吃饭还是排练休息,周华英随时都在听歌记词,并逐字逐句地反复歌唱。原本一首歌需要3、4天才能学会,这次她只花了一天。

“视障表演者的舞台表现力也是非常薄弱的,看不见,就不知道自身动作是否标准。”周华英说,幸好有专业的舞蹈老师帮忙,每当她动作僵硬或肢体表达不对的时候,老师会握住她的手慢慢地纠正错误,直到她做对为止。“很神奇,我来到舞台上听着音乐,手脚自然就放松下来,还能跟着节奏摇晃打节拍。”

自冬残奥会开幕式结束以来,残疾人表演团已经进行了三场表演,他们用动听的歌声,跳动的舞姿,传递着自强不息的生命力量,为冬残奥运动员喝彩。

没有放弃唱歌才能登上舞台

“不管到哪里,我都没有放弃唱歌,我才能站到这个舞台。”周华英出生湖北,受父亲唱歌的影响,她自幼也爱跟着唱,并有了想当歌手的梦想。2012年,她来到深圳,起初在一家按摩店打工。这期间,在朋友的鼓励下,周华英在深圳市盲协读书会成立活动上亮嗓子唱了一首歌。连她自己也没想到,这一亮嗓子,她的人生出现了转折——她被坐在台下的深圳市瞳仁艺术团团长相中,担任乐队主唱歌手。

经过4年不懈努力,2016年广东省盲人歌手大赛,周华英荣获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盲人歌手大赛,荣获全国三等奖;2017年,荣获深圳市第13届外来青工大赛金奖,广东省盲人声乐器乐大赛声乐组冠军。硕果累累的成绩也是她成为冬残奥会歌手的主要原因。

“10、11日还有12日,我们都有节目演出,每天都感觉过得很充实。”周华英说,来到冬残奥会自己还有一个小心愿,就是能早日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合上影,“昨晚表演结束后,我摸到它了!但是很遗憾没有和它合影。”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