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配音员到企业培训师,深圳盲人夫妇开启不平凡的创业路

2022-05-13

2022-05-12  深圳+   记者 涂世琳

“我走向你”

“有风铃草一样亮晶晶的眼神”

“你说你喜欢我的眼睛”

“擦拭我裸露的孤独”

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小屋里,响起了婉转悠扬的钢琴曲。视障者李春萌和林妙艳夫妻二人相互依偎着站在镜头前,朗诵着他们的参赛作品诗词《四月的纪念》。看不见镜头,他们没有丰富的肢体动作,但丈夫富有磁性的嗓音配上妻子宛转悠扬的声音足以让诗词里的爱意涌现。

2022年世界读书日当天,深圳举办盲人诗歌散文朗诵选拔赛,这对夫妻凭借出色表现,获得第一名,拿到了参加广东省第十二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比赛的“入场券”。他们热爱有声语言艺术,是有声读物配音员;喜欢乐器,丈夫会编曲,妻子是钢琴调律师。这对视障夫妻凭借努力不断开辟属于自己的事业。

“不甘于平凡,不断追逐新的事物”是他们对人生的态度。

李春萌和妻子林妙艳合照。.jpg

▲李春萌和妻子林妙艳合照。

凭着喜好,夫妻二人当有声主播

和普通配音主播看着书本配音不同,李春萌夫妇是用读屏软件一边听书一边录制的。他们将书里的内容导入软件里,便会有AI人声进行机械化朗读。一本书多则几万字,无法全文背诵,也不能立即找到同样的盲文书籍,两人只能听到一句话,跟读一句,手上还随时操控音频录制,一点点地记录下来。

跟读还不是最困难的,至关重要的是感情饱满的朗读,想要朗读深情并茂,对于视障者只有一个“笨”办法——重复练习。“我们不能让听众读者察觉出和普通主播的差异。”李春萌向记者介绍,每一遍练习时,他和妻子都会录音,再放出来听,当自己感受不出变化,就会找第三者检查。夫妻二人还加入了一个“视障者读者”联络群,成员尽是一群热爱文学、热爱读书的视障者。视障读者们会一起分享录音文件,有时发电子书籍。

“可以因为喜欢,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李春萌说,“现在我可以1分钟读250字左右”,这和普通有声主播的速度相同。因为优秀的配音条件,还有不少残友慕名前来向他学习。妻子林妙艳则参加了中国盲人图书馆开办的2022年有声培训,全国只有15个名额,她独占一席。

▲李春萌弹着吉他给正在朗诵的林妙艳伴奏.jpg

▲李春萌弹着吉他给正在朗诵的林妙艳伴奏。

一次偶然机会找到自我价值

“我们都喜欢尝试新的东西,挑战自我。”李春萌对记者说道。也是因为这句话他邂逅了妻子林妙艳。2006年,李春萌从学校毕业,在老家沈阳做起按摩工作。一次他听闻北京正在开展全国电话客服培训,邀请视障人士参与。想出去见更广阔的世界,李春萌便报了名。在培训班上他结识了从浙江来到北京的林妙艳。不愿被安逸生活所束缚,有着相同观念的两人渐渐心生情愫。2013年,李春萌夫妇结婚后,在沈阳人生第一次创业——开盲人推拿店。

一次偶然机会,李春萌看到上海一家名为“黑暗中对话”的体验馆在招募视障人士作导赏员。视障导赏员需要陪同参观者在黑暗中体验生活,游览世界。李春萌顿时对此产生兴趣,回家后和妻子商量,认为可以先让平易近人的林妙艳应聘,尝试新的工作。“对于大众来说,我们属于弱势群体。但到了黑暗中,角色反而互换,需要我们去引导他们”如此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林妙艳想做得更多,“因不见光明,我经常受到帮助,黑暗里我也可以帮助他人,让他们不再讨厌黑暗。”妻子在工作上的热情感染到丈夫身上,李春萌决定关停按摩店,跟着来到上海当导赏员。因出色的工作表现,夫妻俩还升级为“企业培训师”借助黑暗媒介,帮助前来体验的企业高管释放工作压力。

“我们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有了“黑暗对话”体验馆的尝试,夫妻俩仿佛打开了人生新“窗户”,开始对其他从未踏足的领域进行大胆地尝试。两人决定利用曾经学习过发音培训的经验,开网络音频店,闲余时间为有需求的客户进行音频制作。2019年,想要开辟新天地的李春萌和林妙艳来到深圳。“深圳作为南方超一线城市,这里非常包容、有更多的机会给予我们。”林妙艳表示,来到深圳后,她有了更多就业机会,除了是一名有声主播外,开始准备重拾曾在校学过的钢琴调律技术,当一名钢琴调律师,帮助弹奏者调试琴音。李春萌则学会了编曲,不时还有人找他给歌词诗赋配乐。

▲林妙艳在家里弹奏钢琴.jpg

▲林妙艳在家里弹奏钢琴。

而两人一刻也闲不住,广东省内举办诗歌朗诵大赛,绝不缺席,总是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包含:2021年5月,广东省盲人诗歌朗诵大赛二等奖;2021年10月,广东省视障主播大赛一等奖;2022年4月,深圳市诗歌散文朗诵大赛一等奖。夫妻两人说道:“不要让自己处于舒适区,每个人能力无限,即使是我们也可以拓展不同的能力,做很多的事情。”

视障人士就业已成多元化发展趋势

“总体上来看,从事按摩行业和非按摩行业盲人比例一般在100:1左右。”深圳市盲人协会主席马景阳向记者介绍,虽然视障人士就业仍以按摩为主,但如今视障人士就业已经逐渐呈多元化发展趋势。视障群体的综合文化素质在不断提升,一些视障者开始从事心理咨询、教师、公务员以及互联网企业中从事销售等岗位。

如何消除对视障人士的刻板印象?马景阳表示,视障者的整体文化素质和专业素养很重要。社会层面,要向企业和公众宣传视障群体的基本情况,消除刻板印象;教育层面,需要不断改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企业用人单位也要承担责任,正确认识残疾人的价值。同时,社会还应提供相应政策扶持,给予政策鼓励。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