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教练的“三心 · 二十载”——记深圳市特奥会保龄球队义工教练

2022-05-16

在深圳市布吉西环路某球馆,每逢周六上午同一个时间段,总会聚集一群人,他们当中有的腿脚不便,有的言语不清......

而在这人群中,有一个人几乎永远不会缺席,他总是带着女儿前来,高高的个儿,头发有点花白,双眼却炯炯有神,身体健壮,和蔼可亲,大家都习惯亲切的叫他“毛教练”。

毛教练——深圳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会员,深圳市特奥会保龄球队义工教练,这位教练一当就是二十多年,至今仍坚守“岗位”奉献自己......

2.jpg
深圳市特奥会保龄球队的毛教练

他的初心,让孩子走出去

二十多年前,我们智力残疾群体没有自己的活动场所,走不出家门,几乎无法接触社会,在发起人的发动下,作为家长的毛教练和亲友们思索并寻找着适合我们孩子运动(活动)的文体项目,大家集思广益,最后达成一致——成立一支特奥保龄球队。

由于当时社会对特殊群体存在偏见,球馆业主担心孩子们在练习的过程中,发生安全意外事故等问题。但作为家长的我们,一旦为了孩子就会变得强大,在发起人和家长代表的努力下,最终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解决了场地和经费问题。虽然困难和辛苦难以言喻,但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在福田区一间球馆业主的帮扶下,成立了首支,也是至今唯一一支深圳市特奥保龄球队。

球队成立了,但费用极其有限,请专业教练需要薪酬,为了节省资金,毛教练毛遂自荐,充分利用自学的经验,当起了义务教练,至今二十多个年头,从福田到布吉,从一个“40”后的壮年人到现在的“70”后“爷”字辈,从场地的变化,球队运动员几个人到现在的六十多人,他一直坚守着初心。

他的爱心,总是无微不至

1.jpg
毛教练辅导学员的身影

球队成立后,活动场地也有了,孩子们有了好去处非常开心。但毕竟是特殊群体的孩子,所以在练球时,从穿着仪表上有讲究到打球的技术,都需要用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去帮助和引导。

毛教练决定从细节教起,首先教会孩子们系鞋带,每次教学,他都会蹲下来,轻声细语,一手一动,一扎一结,一个、两个……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重复,直到每个孩子都学会。

看到毛教练对每个孩子都如此细微入至,亲友们为之动容,心中充满感动和感谢。

在练球时,毛教练严格要求,从抓球、抛球到站立姿势,每一个动作细节,他不厌其烦地示范、手把手地教,要求做到标准;他还仔细讲解保龄球标准规则、比赛规则,告诉球员们得分技巧,让球员学到了保龄球知识的同时掌握打球的技巧。当球员打出好球时,毛教练就会走上前击掌拥抱,并竖起大拇指,鼓励球员!只要毛教练和孩子们在一起,球馆内总会时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

他的信心,带出了优秀球队,硕果累累

首届全国特奥运动会于1987年3月27日至29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

而深圳市特奥保龄球队在1998年底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了,是全国唯一坚持训练的特奥保龄球队,运动员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六十多人,不少队员曾代表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参加比赛,都能取得可佳的成绩:

参加2000年日本东京举办的东南亚区特奥会取得1铜,运动员开始崭露头角;2007年10月在上海举办的世界第十二届特奥会取得6金6铜;2008年5月大连全国特奥会保龄球赛3金2银1铜1第四名;2010年9月福州全国第五届特奥会5金4银1铜;2016年11月香港特奥40周年邀请赛摘得2金9银3铜1第四名的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516145407.jpg

在毛教练带领下和亲友们的支持下,同时在特奥保龄球队的共同努力下,球队获得骄人成绩,硕果累累。球队的成功鼓舞着更多残疾人走出去,2011年,第一届深圳市特奥运动会(心智障碍运动会)成功举办,特奥运动会由深圳残联主办,深圳智协承办,至今已举办了十届,每届参加的智力残疾运动员近百人。

微信图片_20220516145418.jpg
拔河比赛

特奥运动会开展了保龄球、接力赛、拔河、跳绳、投篮、抛圈、踢毽子、双人背球、呼啦圈、腰鼓、葫芦丝等适合智力残疾人运动的项目。通过参加特奥运动,智力残疾人增强了身体机能、动作技能与自尊、自信,同时培养了友谊以及得到家庭成员的支持。 运动员们将这些益处带入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和社区活动中,家庭成员变得更加亲密,社区志愿者和运动员成为好朋友,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了智力残疾人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516145421.jpg
跳绳比赛

“勇敢尝试,争取胜利!” (Let me win.But if I cannot win,let me be brave in the attempt.让我获胜,如果我不能获胜,让我勇敢地去尝试。)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口号深入人心,特奥会的精神、使命鼓舞着特奥运动员们茁壮成长,智障人士走出社会,得到大家的喝彩和支持,实现残健共融。

微信图片_20220516145411.jpg

第十届心智障碍运动会

深圳的智力残疾人和家庭是幸福的,因为党和政府的关爱,我们的孩子生活在阳光下,自尊自强,团结互爱,并拥有温暖的大家庭;特奥保龄球队的成立和成长更是意义重大,在此,我们要感谢“毛教练”,是他坚守了初心,付出了爱心,坚定的信心,一路走来,不计较付出,创造了奇迹,鼓舞着我们继续前行!

深圳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文 图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