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演说家|陈磊:生死看淡 不服就干

2022-12-09

2022120801.png

编者按:“了不起的演说家”是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新闻网协办的语言节目,7位通过线上招募而加入活动的讲者共同亮相舞台,分享他们自身与身体和解、与世界相拥的精彩故事,传递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以及残健共融的城市建设理念。

本期节目推出的是进击的视障律师陈磊,他演讲的主题是《追光者》。

2022120802.png

大家好,我叫陈磊,现在我是一名执业律师。大家可能会好奇,作为一名视障人士是怎样走上律师这条职业道路的?接下来我会给大家解答。

曾经我和各位一样,能用眼睛看清这个世界,那时候我专注于学习。在高中阶段,我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过一次国家奖和三次省级奖。高考时顺利考入吉林大学,在交通学院汽车运用工程专业学习,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向着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的目标而努力。但是在2009年9月,正在上大四的我和同学们一同在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季而努力时,我突然头疼得比较厉害,随后就是去医院检查、住院治疗,但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就陷入深度昏迷。经检查,我被确诊为新型隐球菌脑膜炎,这是一种死亡率非常高的真菌性脑膜炎,医生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给我下过了好几次病危通知书。一个多月后,我从昏迷中醒了过来,但是双目失明,双耳失聪。

就像挨了命运的一根闷棍,我怎样能够挺住呢?虽然我跟外界无法交流,但是我心里想得很明白,这病如果治不好,我人就没了,如果能治好,那么我肯定不会是此时此刻的状态,这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坏的结果。因为我相信: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2022120801.jpg
陈磊在治愈后和主治医生合影

抱着这样的信念,我坚持治疗了七个月,脑膜炎得以治愈,听力基本恢复正常,但是也留下了视神经萎缩的后遗症,我被鉴定为视力一级残疾。什么是“视力一级残疾”?就像小时候我们看电视,信号不好满屏幕都漂满雪花,我眼中的世界就是这样的。

2022120802.jpg
陈磊在治愈后和护士们的合影

我出院以后重返校园,朋友们都为我而高兴,毕竟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但是我自己却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因为我必须重新适应生活。我学会了借助安卓系统自带的辅助功能来操作手机,也学会了借用电子助视器来阅读材料,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借助读屏软件来操作电脑,这样我就可以浏览网页,阅读电子书,提升自己自主获取信息的能力。

但是有一些事情对我来说是非常困难的。比如说我打字的时候会有语音提示,这样难免会出现同音错别字,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我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学习并熟练了五笔输入法,这样我打字的时候输入的是字形码,但是听到的是字音,当二者重合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输入的这个字是正确的了。

事实上这样输入的效率也是非常高的,有了这些工具和技能作为工作基础,我很快就找到了一份电商运营的工作,同时我也了解到法院在电商平台有进行司法处置的业务,此后我就接触了法律。

2019年5月,我了解到法考的考试形式有了改革,司法部为考试做了无障碍适配系统,开始有视障人士尝试法考。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我一下子感觉到豁然开朗。但是此时,距离客观题开考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对于非法本、零基础的视障考生来说,想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自学通过,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此刻距离我失明已经整整十年了,如果这次考不过,我还得再等一年,我不想错过机会,于是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学习。

我不看文字材料,而是靠听音频学习课程,同时靠刷真题来巩固基础,这样我用1000个学时进行了五轮学习。考试的时候我是在独立考场进行的,考试全程录音录像,客观题我听题作答,有专人协助,主观题我口述答案,有专人打字,就这样,我在标准时间内完成了考试,拿到了客观题200分,主观题112分的成绩,顺利通过,成为广东省首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视障人士。

2022120803.jpg
陈磊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书

时隔多年,我本科打下的理工科基础也重新用上了,朋友们建议我结合理工科的背景在知识产权领域深入发展,于是我就决定在律师实习期间考专利代理师资格证。这门考试的主观题需要将多份技术文件进行交叉对比,而我是看不了文字和图形的,这对我来说非常有挑战性,而且此前国内并没有视障人士参加专代考试的先例。在我提出报名申请的时候,国家知识产权局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他们让搭建考试系统的技术部门和我进行了多轮的沟通和协调,让考试系统和读屏软件可以兼容,于是,我得以在标准时间内独立完成了考试,拿到了客观题154分,主观题91分的成绩,成为全国首位通过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的视障人士。

2022120804.jpg
陈磊给知产局和专利协会送锦旗

当我开始律师职业之后,我切身感受到了作为残障律师在市场竞争中的不易。知识产权里面有一个维权业务,它是法律领域少有的可以流程化运作的业务,它可以划分为获得授权、调查取证和诉讼维权三部分,有大量同质化的工作需要开展,可以为有能力的残友提供合适的岗位,也可以很好地降低残障对律师在工作中的影响,可以很好地降本增效。

2022120806.png
工作中的陈磊

另一方面,市场侵权现象遍布于全国各地,对于权利方来说存在着维权难、取证难、成本高等特点。而天然的,残障律师遍布于全国各地。将各地的维权业务委托给当地的残障律师进行代理,既有利于诉讼业务的开展,也有利于推动残障律师的发展。这种模式可以很好地融合法律、知产和惠残三要素,相当于在法律领域开辟出来一条盲道,可以让更多残友走出来。

2022120805.jpg
陈磊在“了不起的演说家”活动现场进行演讲

作为一名律师,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心中会有正义之光指引着自己前进;作为一名视障人士,我牢记母校“求实创新 励志图强”的教诲,在残障事业的发展上略尽绵薄之力。潮平岸阔,风正帆悬,尽管我眼前的世界模糊不清,但我心中有希望,脚下有力量,就可以走向更远的前方。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文 图

(责任编辑 山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