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演说家|江文山:用不完美的左手握手世界

2022-12-12

2022120801.png

编者按:“了不起的演说家”是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新闻网协办的语言节目,7位通过线上招募而加入活动地讲者共同亮相舞台,分享他们自身与身体和解、与世界相拥的精彩故事,传递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以及残健共融的城市建设理念。本期节目推出的是用不完美的左手与世界握手的“圆梦师”江文山,他演讲的主题是《握手世界》。

image002.jpg

大家好,我叫江文山,先天左肢残缺,我妈怀我的时候其实身体很差,当时有医生建议不要这个孩子,我妈非常坚定地跟我爸说,既然让他来到这个世界,哪怕牺牲我也要让他走得更远。于是我就来到了这个世界。

我一直非常感恩父母赐予我生命,让我走得更远。怀着这份感恩,2012年我发起了握手世界的活动,至今已经在全球180个城市与超过8.8万人,用我这只不完美的左手去握手,也帮助了上万人去践行自己的梦想,践行新的助残理念:支持残障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绽放人生,甚至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为什么我会选择用握手的方式去宣传助残理念?这还要从一个故事讲起。我在深圳大学读书的时候,左手一直戴着假肢,在毕业后的一次朋友聚会时,我用假肢跟一个新朋友握手,她说感觉很奇怪,我就把假肢脱下来告诉她是假的。她在旁边一阵哆嗦之后,很惊恐地问我一句:“文山,我能不能握一下你不戴假肢的这个手?”我回答说可以。她握手之后说这个手很软很舒服,你为什么要一直戴着假肢?这句话问到我心坎上了,我戴上假肢看上去是和大家一样了,但是我真的舒服吗?我内心真的不自卑吗?后来我想通了,我决定不再戴假肢,而是用握手的方式告诉大家:我的与众不同,不用遮掩。

微信图片_20221209174538.jpg
2014年台湾新竹中学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209174002.jpg
2014年深圳中学演讲

在这么多帮助和支持的残疾人中我要说一下来自内蒙古的残友那苏图的故事。还记得在握手世界第一季,我在通辽火车站换乘的时候,当我从洗手间出来时,我看到一个残友一直盯着我“环游中国握手世界”的牌子。他说你叫江文山?你就是江文山!我之前看到你的报道,我终于看到你了!随后他给我来了一个大大的熊抱。他说:“哥,我终于找到你了!”我非常惊恐错愕,但是我静静地听那苏图讲完了他的故事。

那苏图17岁患上了脊椎弯曲,这个倔强的男孩为了不连累家人,选择独自外出打工,结果掉入了不法分子的陷阱,被软禁强迫做残疾人丑陋的表演,几年后他好不容易逃出来,在得知祖国西部发生地震灾害后,他就跳上火车奔赴了甘肃,先后在玉树和雅安做志愿者。那苏图说:“文山哥,我有一个梦想,我想像我的祖先成吉思汗一样去看遍世界。”我当时告诉他说,可以的。

2013年再见那苏图,我决定帮助他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这位蒙古族小伙子的故事和梦想被我策划成一份“卖勇气”的方案,放在网上众筹。虽然当时只筹到了3万多块钱,与计划的9万多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是那苏图已经等不及了,我送了一句话“绝路才是路”,就这样他踏上了环游中国的路程,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记录一路收获。那苏图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走完了中国的99个城市,行程结束之后,我把那苏图带在身边,拉着他上了讲台,用他自己曲折的经历和疯狂的梦想告诉所有人,我从一句汉话都说不准确,到如今站在央视、站在四川卫视及各大媒体的聚光灯下侃侃而谈,这就是一个残疾人的梦想的来源。

再后来那苏图用了七天的时间在拉萨众筹了100多万开了一家那苏图国际青年旅社,为游子们提供住宿。又用了三天时间众筹了200多万在广西北海涠洲岛开了一家叫余生有你的民宿酒店。

微信图片_20221209175201.jpg

“三剑客相遇布达拉宫”计划

我们成立了一个全部由残疾人组成的三剑客生命讲演团,关于这个励志演讲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几年前的一天,几位企业家来找我,其中一位企业家跟我说,文山,我去见了你们的一个残友,跟他聊了半个小时,被他的精神打动了,我捐了三万美元。说完后他给我看他们的合影,我一看,这位残友竟是美国的励志演讲大师约翰·库提斯。另外一位企业家说,以前中国经济不发达,很多东西需要进口,为什么现在我们的经济发达了,连励志文化都还需要靠国外人来讲?这句话问到了我的灵魂深处,他说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他们都去哪里了?这句话再次直击我的灵魂深处,难道我们的8500万残友会比他差吗?其实并没有。我当时就发愿,一定要让中国本土的励志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三剑客生命讲演团创造了一个机会,造就了一个舞台,用来输出中国本土残障人士的励志自强文化,我们目前已在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医院、监狱等进行了500多场励志演讲。2020年4月15日,我们发起了三剑客相遇布达拉宫的计划,我带着三个残友从深圳出发,历时50天,走过了6900公里,最终到了拉萨的布达拉宫。

到了拉萨后,我们得到了拉萨残联洛桑主席的接见,主席说:“文山,我在残联工作30年,从没见过这样一个“瓷娃娃”(注:其中一位残友有“瓷娃娃”的病状,身高仅七八十厘米。)能到拉萨,你们做了一个壮举。”在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人很多事,也经历了各种磨难,也遇到了各种人。在成都我们约见一个企业家,他半开玩笑说:“文山,我之前都想着怎么跳楼了,我亏了大几千万、几十个火锅店,酒店只剩下一家了,但看到你们从深圳到拉萨,一个坐轮椅,一个脊椎弯曲,一个拄拐杖,再加上你去拉萨,我就觉得活着其实挺好的,不就是欠点钱吗,重新来过就是了!”

微信图片_20221209180035.jpg

“握手世界”到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江文山和当地咖啡馆老板合影

逐梦是一个救赎,不只针对残疾人,它适用于每一个渴求光明的人。2016年我创立了公益属性的众创空间,坚持“残健共融 共同发展”理念。目前我们握手世界团队专注于残疾人个人IP孵化、赋能企业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企业来招聘残疾人。目前我们在全国已拥有61个团队成员,其中深圳的核心团队成员有16个,有6位是我们的残友。我们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帮助3000多个残友实现多元就业,目前已经完成了2000人左右。

微信图片_20221209180650.jpg

江文山在“了不起的演说家”活动现场

最后感谢我们的党和国家,感谢所有支持助残事业的贵人们。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助残16年的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残疾人越来越好,未来三年我们握手世界团队将联合全国助残资源,帮助10万个残友就业,践行我们的新助残理念,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绽放人生,握手世界。让我们跟自己的际遇握手言和,让我们跟世界握手言和,谢谢大家!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文 图

(责任编辑 沈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