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演说家|张健:用轮椅做跑鞋的马拉松哥哥

2022-12-21

图片1.png

编者按:“了不起的演说家”是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新闻网协办的语言节目,7位通过线上招募而加入活动的讲者共同亮相舞台,分享他们自身与身体和解、与世界相拥的精彩故事,传递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以及残健共融的城市建设理念。

本期节目推出的是用轮椅做跑鞋的马拉松哥哥张健,他演讲的主题是《跑者》。

图片2.png

大家好,我是张健,我的跑鞋是轮椅,截至目前我已经完成了83场马拉松,我也是梦想无障碍跑团创始人,目前在广州经营一家农场。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人生就如马拉松》。

也许大家会好奇我为什么会坐在轮椅上。在我3岁多的时候,因为一场疾病导致我的双腿无法行走,后来经过五次手术,依然无法治愈,所以只能以轮椅代步。在初中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因为这个时候我处于封闭且自卑的状态,遇到很多事情特别容易放弃,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句话,“人生如同马拉松,你是你最大的阻力。”这句话如同闪电一样击中了我,让我重新审视反思自己。

图片3.png

从这一天起,我开始变得积极向上,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勇敢地回答老师的问题。慢慢地,我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2003年,我顺利考到广州的大学,读商务英语专业。在大学里我还成了校广播站的一员,经过大学期间的奋斗努力,我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因为非常喜爱广州这个务实又包容的城市,所以我选择留下来,先后在很多企业就职。

2019年,我选择和朋友一起合伙创业,选择的项目是生态有机农场。我们的农场在广州黄埔区,占地面积50亩,主要是做团建接待、亲子游玩、私家菜园项目,欢迎大家有空来“偷菜”。

图片4.png
张健在生态有机农场。(图片来源:张健)

之前讲过我职业的生涯,下面我来分享一下我和马拉松。

在2014年我萌发了一个想法,希望自己能完成一场马拉松,于是我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开始训练。刚开始的时候,我推着轮椅前行了两三公里就累得气喘吁吁,特别想放弃。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我的人生格言,人生如同马拉松,你是你最大的阻力。于是我又重新燃起斗志,坚持训练,就这样我一天天有了进步,我可以完成5公里、10公里、20公里、42公里的距离。在2014年底,我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珠海马拉松。非常巧的是前几天我又报名了珠海横琴马拉松,12月25日我将开启我人生第84场马拉松。

图片5.png
2016年,张健参加环青海湖极限马拉松,总长360公里。(图片来源:张健)

我印象最深刻的马拉松是2015年的北京马拉松。当时天气非常晴朗,万里无云,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好友集中在天安门广场附近。按照ABCD列队,大家一起唱国歌,场面非常震撼。当我跑到天安门广场的时候,我非常自豪,感到非常荣幸。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2017年,我创立了梦想无障碍跑团。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其实也是想通过奔跑来倡导公众场所的无障碍出行。我们跑团有70多个小伙伴,主要是坐轮椅的小伙伴和一些爱心陪跑的跑友,我们会在周末的时候,在广州的公园组织一些训练,也会分享一些马拉松技巧。

图片6.png
张健创办了梦想无障碍跑团。(图片来源:张健)

图片7.png
张健的部分奖牌。(图片来源:张健)

其实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坚持。这一分钟不放弃,下一分钟就有希望,只是我们不知道这一分钟何时到来,只要我们坚持奋斗,坚持努力拼搏,相信属于你的风景总会出现。

图片8.png
张健以VCR的形式在“了不起的演说家”活动现场进行线上开讲。(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我是张健,我的跑鞋是轮椅,感谢大家!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文 图

(责任编辑 萧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