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运动场到助残事业 深圳青年黎智生的励志人生感动无数人

2022-12-26

他在轮椅上活成了一道光

2022年12月24日  深圳晚报    版次:A06  记者 高申现

他在轮椅上活成了一道光.jpg

▲2017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中国队夺得亚军(右一为黎智生)。 受访者供图

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的黎智生身残志坚,他不仅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在此后的人生路上,他在小小的轮椅上走出了一个大世界,不断冲刺着一个个人生梦想,他励志的人生态度感动了很多人。34岁的深圳青年黎智生在2017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上,随中国代表队获得了亚军,退役后又练习飞镖,并在省市比赛中夺得多项冠军。

在逐渐告别赛场后,助残事业成了他新的信念和奋斗目标,他的公司全部招收残障人士就业,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诠释企业温度,为弱势群体点亮微光。

1、不断追逐的冠军梦

“我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这让我的学习和生活与众不同,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日前,在深圳民治的一间办公室里,黎智生开门见山地介绍自己的情况,他的脸上有一种淡定从容和坚毅。他的旁边是轮椅,在一面墙上,一个红色飞镖盘显得很特别。

黎智生出生在广东海丰的农村家庭里,疾病让他无法行走,他就用双手代替,在2007年考入广州医科大学前,他一直如此。“直到读大学后,才有了人生的第一个轮椅。”黎智生说,这些别样的人生经历让他学会了坚韧和坚持的力量。

2013年,大学毕业两年后,他来到深圳追逐心里的那片光明。“这里充满了爱和包容,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轮椅冰壶。”黎智生回忆,当时广东省队招人,他就报名并最终被录用。2015年,他带领广东省队参加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取得了冰壶项目全国亚军的好成绩。2017年,黎智生进入中国轮椅冰壶国家队,代表国家参加该年举办的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并夺得了亚军。

“我从未想到自己能走到这项运动的最高决赛场,有太多美好的记忆值得一生珍藏。”他回忆最感动自己的事情,“当时我进入国家队,要在北京集训一年,刚刚新婚不久,妻子很舍不得,但最后还是很支持我。后来,妻子还特意跑到北京来看我。”

2018年,黎智生从轮椅冰壶这个项目退役后开始冲击飞镖这个项目。“这不需要特别的场地,日常在家里、在办公室都可以训练。”他说,“只要有空,我就反复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两年里,黎智生拿到了多个省市冠军奖牌。他坦言,运动生涯最大的收获并非奖牌,而是让他借此看到不同的自己,只要有梦去坚持,就会看到更远的地方,“那个地方有常人无法想象的付出、泪水和汗水,但也有一种辉煌的光亮,并会在未来一直激励着自己向前走。”黎智生说。

2、让残障人士“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在逐渐告别赛场后,助残事业又成了黎智生的信念和新的人生奋斗目标。2020年,黎智生和伙伴开了一家信息技术公司,主要承接互联网公司的业务,然后再把岗位提供给残障人士或其家属去做。黎智生表示,“通过自身的经历,我很清楚这个特殊群体的不容易,如果他们没有就业机会,就谈不上有生活上的保障和尊严。”他说,自己公司招收的员工全部为残障人士,现在已有119人。

“我就是想为残障人士做一些实际的事情,点亮他们的人生希望。”黎智生说,为他们点亮一盏灯,首先自己在心里要有一盏灯,自己得看清楚,哪些事情适合他们,哪些岗位适合他们。为此,黎智生的团队也探索了一段时间,并最终找到了答案。

同样是一名残障人士,黎智生在之前曾经追逐过梦想并一个个成功实现甚至不断超越自己,黎智生坚信,“我已经站在了世界决赛场的最高舞台上,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没有什么可以难倒自己。”此后,承包互联网爱心企业项目,实现和残障人士安全高效地远程居家办公的无缝对接,将“送温暖、送救济”升级为“送岗位、送保障、送尊严、送快乐”,让残障人士生活有保障,人生有价值,黎智生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诠释了企业温度,为弱势群体点亮微光。

“现在,我们服务的残障人士群体,不仅仅在深圳,他们一部分人散布于其他地方,甚至是广东省外。”黎智生介绍,公司通过开展全面助残服务,为残障人士提供良好的就业平台,增加残障家庭收入,增强他们与社会的融合,让残障人士“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3、“这让我们有了一种尊严”

“我在这里找到了人生价值和方向。”作为一名残障人士,陈女士对黎智生提供的帮扶深有感触,“我来深圳已经有9年时间,大部分时间都会因自己腿脚不方便失去很多就业机会”,陈女士说,去年,她偶然得知消息,黎智生的公司有就业机会还免费培训就业技能,自己就赶紧报名参加了。现在,她用一个手机就可以在家办公,方便又灵活。在陈女士看来,自己带着两个小孩,也方便照顾他们,每个月还能有三千多元收入,家庭开销分担了不少,对她对家庭帮助都很大。

谢先生和许女士是一对残障夫妻,此前,为了找工作,他们没少费心,但总是因为种种不便难以如愿。去年9月份,谢先生从朋友那里听到了黎智生的公司可以提供就业机会,在了解后就加入到了他们的项目中。他笑言,“这好像是为我们专门定制的一样。我们久坐久站都不行,现在可以居家办公,也不需要每天打卡上下班,两个人每月四五千元,收入稳定,不会有太大压力,除了日常开支,多少还有点剩余。回老家可以为父母买点礼物,他们也很开心,我们已经很满意了,这让我觉得我们和其他人没什么区别,让我们有了一种人生的尊严。”

记者手记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在深圳的不同行业里,有许多像黎智生这样的残障人士活跃在他们的人生舞台上。他们用自身的实践超越梦想,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他们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为残障人士发声,为背后的特殊群体树立一个个榜样,也给予了社会感动的力量。

同时,作为一座大爱之城,让残障人士得到充分尊重,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发展的潮流中,正是深圳多年一直追求的助残理念。12月3日,在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暨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日到来之际,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了“了不起的演说家”活动,7位来自不同行业的的残障人士登台演说,讲述他们不一样的精彩故事。12月23日,“残健共融·携手筑爱”2022深圳残疾人迷你马拉松赛在深圳人才公园开跑,充分展示残障人士自信、自立、自强的一面。

为何这么多残疾人的励志故事发生在深圳,并被广泛关注引发共鸣?所有的故事并非偶然,这与深圳率先在全国提出的“城市无障碍建设”密切关联,其旨在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无障碍建设发展模式。这是一把标尺,量出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国际化现代化程度,这是爱与爱的呼应,也是一座城市与市民的相互奔赴。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