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轮椅上,她让人感受到了温暖爱意

2023-01-03

2022-12-31  深圳晚报  记者 高申现 文/图

17岁那年,余佶璟突遭病变致使双腿瘫痪 ,此后汶川大地震的经历让她幡然醒悟,她走出了多年来的自我困扰, 从“心”站起活出精彩。来到深圳14年间,她重启人生奉献社会 ,助力数千名残疾人就业,此外,她更关心这个特殊群体的的精神世界,帮助很多人走进婚姻殿堂,成了他们心中“红娘”余姐,他的故事是无数残疾人奋斗励志的缩影。

在轮椅上,她让人感受到了温暖爱意.jpg

▲坐在轮椅上的余佶璟对未来助残事业充满信心。

“我要勇敢地从‘心’站起来”

坐在轮椅上,戴着眼镜的余佶璟目光清澈,如窗外的阳光坚毅而温暖。在和记者的交流中,她不时咳嗽着。她说,自己的经历只是无数个残疾人在深圳这片土地上奋斗的缩影,其实并不算什么。

说起来深圳的故事,她缓缓回忆,出生在四川德阳的余佶璟从小跟随父亲到甘肃玉门油田,在那里,她度过了快乐的童年生活,但17岁那年,正值一个花季少女的余佶璟,突然遭遇了一场罕见的脊椎神经方面的疾病,这让她的人生瞬间跌入谷底。“当我在医院醒来后,想坐起来,但已经意识到出了很大问题,我的双腿瘫痪,下身失去了知觉。”原本快乐的小姑娘变得整日沉默少语,她失去了梦想和方向,觉得一切都变了,她无法接受当时的自己。

此后,余佶璟在家人陪伴下到北京协和医院就医,但也没有查出病因无法医治,慢慢地,她尝试接受了不完美的自己,还是无法走出内心的阴霾,后来又跟随家人到了新疆,在一个学校,她做了一份差事,但还是不开心。她说,直到2008年,自己经历了汶川大地震,才让她意识到,她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内心,“在一场灾难中,我学会了珍惜生命和独立,学会了从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我没有选择,要勇敢直面逆境。”

“我最大的感受是从中获得了生活的启示,在自己经历了两场生死较量中,我还在这个世界上,比起很多人,我已经是幸运的人,有什么理由消沉而不去体会生命的可贵?我不但要活下去,还要精彩地创造自我人生价值。”余佶璟告诉记者,虽然她无法站立起来,但精神必须焕然一新,“我要勇敢地从‘心’站起来。”

她说,无论生活给了自己什么,都要坦然面对这一切。在她后面的奋斗人生里,“我要感谢那段岁月,是生活教给了自己,什么是坚强的力量。”

为残疾人撑起一把“关爱伞”

收拾好心情,余佶璟决定要真正走出来,她开始在网上求职,她认真地写好简历,然后站在阳光下深呼吸,她要让自己变得“百折不挠”,那样的人生逆境,自己都可以挺过来,还有什么能击败自己?

她说,当她决定来深圳的时候,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她觉得这是自己内心成熟的年龄,“我已经准备好了。”余佶璟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大海,深圳是离海很近的地方,对于残疾人而言,深圳有很好的包容氛围,这也是她选择来到这里的原因。

2008年10月份,她从成都来到深圳,一下飞机,她就遇到一个穿着印有“志愿者”的红马甲的人,来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而这样的志愿者遍布整个全市的各个角落,这抹“红”让她觉得深圳是一座真正的大爱之城。

随后,余佶璟就职于罗湖一家企业的行政人事方面工作,“在这个公司里,大部分员工也是残疾人,在两年的时间里,我学会管理经验,也和很多残疾朋友融合在一起,彼此成长,感受到了相互鼓励的温暖。”她说,“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不仅是一句简单的城市语言,在残疾人的世界里,这句话真正给予了太多的力量,让我们可以凝聚在一起,大家就是一家人。”

2011年,余佶璟结识了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先生,他告诉余佶璟,自己打算把“就业助残”的理念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林总希望能和我一起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当年5月份,她进入这家公司,从此,他们一直为残疾人撑起一把“关爱伞”,让他们“弱有众扶”。

在此后的12年里,余佶璟一直在这家公司统筹管理残疾人,从招聘到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最大限度满足他们工作和生活上的需要。她介绍,在公司发展的高峰时期,有600多个残疾人在此培训和就业,残疾员工占了六成以上,即使在疫情期间,公司也有100多个残疾人士。

她告诉记者,她每年都会根据需要招聘残疾人士进入公司,这些年算下来,至少也有3000多残疾人通过她获得就业岗位。她说,除了让他们到公司就业,自己还输送很多人进入其他公司工作,比如到华强北电子商家维修手机、电脑等。“我和他们的内心是相通的,我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和感受,我的任务就是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们的梦想照进现实,让残疾人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他们更充实和更有保障。”

要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

“助残帮扶不仅是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更是要从内心让他们找到人生价值感,让他们从内心变得强大起来,无论以后他们在何处,他们都会微笑着面对生活里发生的一切。”余佶璟深有感触地说,有很多员工家庭状况比较困难,往往有自卑心态,平时很少与外界来往。她说,这些年来,她已经摸索建立了一套科学的、适应残疾人特点的培训模式。“要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这远远比就业更重要。”

她举例,此前,有一个湖北籍的侏儒人小蒋,当他被父母带到公司时,他的内心是不自信的,也缺乏与人沟通的态度和能力,后来进入岗位后,她不断找他谈话聊天,还时常带着他参加社会活动,让他慢慢把心打开,让他看到外面的世界。“后来,他真的变了,当半年后再次见到他,他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判若两人,他还和公司的一个女同事结婚,到现在已经生了两个孩子。”

余佶璟说,类似的例子很多。她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也要为他们托起稳稳的幸福。广西来的小罗拄着双拐,在公司从一名基层的操作工做起,焊锡维修工、技术员,一路逆袭,现在他已经是技术组组长,管理着十多名技术员。

她说,像小罗这样的残疾员工还有很多,公司的技能培训都是实用性非常强的科目,如手机屏幕安装、系统调试等,安排专业人员一对一提供培训教学。学成后,学员可以自由选择就业的方向:有的选择留在科潮达;也有的去了华强北电子市场;甚至有些残疾员工还走出国门,去国外担任生产指导,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今后将继续用爱回报社会

因为自身经历,46岁的余佶璟比常人更懂得该如何与残疾员工们交流沟通,大家也非常信任她,亲切地称呼她“余姐”,她更是他们心中可亲的“红娘”。她告诉记者,在他们就业得到保障后,很多人的情感问题就很现实,他们需要一个温暖的家。“我在十多年的工作中,已经为他们撮合了不少家庭,很多已经有了孩子,看到他们相互扶持,其乐融融,我就很欣慰。”

她说,残疾人情感婚姻比常人要难得多,他们首先面临的是,能不能一起面对生活上的诸多难题,有没有一起走向未来的决心。“为他们牵线的时候,我首先要把难题摆出来。很多时候,他们让我很感动,有些人在一起聊的时候就哭了,但后来还是要决心一起扛起风雨,他们的态度让我动容。”

来到深圳多年,余佶璟对于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印象深刻,“这得益于深圳残健共融的理念,如今,这座城市的众多无障碍设施已经完善,各类活动也很丰富,这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全国首个无障碍城市的建设力度和管理智慧。”

她告诉记者,前几年,深圳市残联帮助他们对车间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修建了新的轮椅坡道,卫生间也装了扶手。“市残联还在就业岗位培训、心理咨询等方面给予了我们支持,每年举办相亲交友活动。”

她说,能帮助这么多残疾人就业实现他们美好的生活,“这是我最大的人生价值。”据悉,余佶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先后荣获广东省众创杯残疾人企业助残组金奖、深圳市残疾人十佳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对于未来,她表示,今后,将继续用爱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