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约,逐浪前行——记深圳市聋协2022年摄影采风活动

2022-12-26

“想去远方的山川,想去海边看海鸥。”——这么朴素的心愿,今年实现起来尤其艰难。深圳市聋人协会2022年的摄影采风活动,在许多外界因素的干扰下,一推再推,总算在年底成行。

这次又遇上了特殊情况:一是极端天气;二是防疫防控全面放开带来的冲击。但凡这种时候敢于出来参加集体活动的,都是真的勇者。组织方为了大家的安全,要求参与者先做核酸,有感冒症状的不参加活动,还提醒大家做好防雨防寒保暖的准备。

近日,来自全市各区约五十位听障摄影爱好者在市聋协工作人员和刘导游的带领、以及手语翻译冯老师的协助下,冒着寒风细雨奔向鹏城东部,赴一场为期三天的山海之约。

1.jpg

摄影:吴斌

第一天:深圳市东部华侨城大峡谷

东部华侨城位于深圳市大梅沙,是国内首个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户外运动、科普教育、生态探险等主题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2.jpg

摄影:吴斌

往常的东部华侨城大峡谷,人流车流拥挤不堪,此次应是天气和疫情的缘故,只有市聋协这一行人造访。

3.jpg

摄影:余艺毅

拍摄过壮阔的大峡谷瀑布,穿过秀丽的海菲德小镇,借助云海索道缆车,市聋协一行终于来到登峰造极的红色玻璃栈桥。整座桥云遮雾罩,似有若无,大风猛烈狂暴,的确令人肌腠生寒栗。在氤氲缭绕的桥上行走,仿佛置身于九重天仙境。这样仙气飘飘的拍摄背景真是可遇不可求!

4.jpg

摄影:梁卫妹

5.jpg

摄影:梁卫妹

6.jpg

摄影:陈红

完成大峡谷摄影任务后,市聋协一行在山间肯德基休憩。难得这次活动有许多后浪参与,大家聚在一起玩起了狼人杀。听不见声音,就用拍击桌子的方式传达讯息,手语翻译冯老师也在游戏里充当了手语族听障者和口语族听障者的沟通使者。这场颇有聋人个性特色的游戏,拉近了原本不相识的每个人之间的距离,让大家收获了友谊和快乐还有游戏带来的人生启示:怎样才能准确分辨好人和坏人。

第二天:大鹏所城&大梅沙栈道

第二天上午的目的地是美丽的西涌海滩。然而,当市聋协采风团好不容易到达西涌海滩,却被告知今天十级阵风,为了游客安全,所有海边景点都关闭了。

7.jpg

摄影:黄冬泉

采风团只能转而去大鹏所城。在古城墙里大家都能感受到十级阵风的威力,人基本上是被风推着走的,甚至路边还有被大风连根拔起的树。行走在一条条小巷细弄,⾼⾼的围墙,雕花的屋檐,生机盎然的植物,都是聋人们要用摄像头捕捉的对象。大家边走边观察学习几位同行的摄影导师的拍摄角度、手法,获益匪浅。

微信截图_20221223221630.png


下午到达大梅沙海滨公园,这里也因恶劣天气闭园了,大家只好在外围走了一通,遥望在海浪和礁石上翻飞的海鸥。

10.png

第三天:鹤湖新居客家博物馆&马峦山

早上终于见到了久违的灿烂阳光,大家的心情都为之一振。这次采风团来到深圳现存客家围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一座——鹤湖新居。鹤湖新居围墙高大坚固,月池整洁明净,古树苍劲雍容,人们置身其中,蓦然间仿佛穿越时空,重回历史,浸润在宁静而神秘的意境中。

11.png

这一次活动中参与的后浪们有着极高的文化素质。在博物馆里,大家仔细阅读观察,聊着尘封的历史,指出文物解说词英文翻译的不妥之处,谈笑风生。

12.png

外面风很大,阳光很暖,碧空万里。众多摄友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摄,两台无人机在湛蓝的天空翱翔,抓拍下所有人的笑靥。

已编辑图片

午餐后,采风团迎来此行最强挑战——马峦山郊野公园。

14.png

马峦山位于深圳市东部山区,有深圳最大最多的瀑布,山谷内岩石因水流冲刷而形成各种形态,大小不等,且呈犬牙交错之状,溪水清澈见底,山谷两旁植被浓郁,藤蔓横生,野花遍地。但马峦山台阶多且陡,对腿脚不好的人来说还是很有攀登难度的。还好大家互相扶助,总算不虚此行,成功拍摄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群。

15.png

结束语:

尽管遇到了恶劣天气、自然灾害、人为因素等等困难,但这次摄影采风活动还是完满结束了。未来,还有什么样困难能阻挡我们前行呢?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不过尔尔……继续下一次的山海之约吧!

16.jpg

摄影:吴斌


据悉,“深圳市聋人摄影采风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十多年,深受全市听障及全国听障摄影者好评。在聋协摄影采风活动的影响下,我市听障朋友对摄影热情持续高涨,水平大幅提升,深圳听障朋友参加各类摄影活动多次获奖,每次采风创作的摄影作品也被深圳市残疾人网站、微信公众号、《深圳残疾人》杂志等各媒体多次使用。

深圳市聋人协会 文 /图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