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拉多犬 最适合做“狗医生”

2013-04-19

2013-04-19  深圳晚报  邓燕婷

W020200331635278834567.jpg

家住香港新界的莎莉养了一只拉布拉多犬,她从三个月开始就训练它学会跟别人握手,它一岁以后,莎莉就让它加入宠物义工组织,定期到医院去探望病人。在香港,有很多这样的狗只很受医院和养老院欢迎,它们帮助老年人、病童或忧郁症患者战胜孤独,重拾快乐,被称作“宠物医生”。

多项科研成果证明,人类多与小动物接触能改变心情、减轻精神和心理上存在的病症。上世纪70年代,国际已流行的“伴侣动物疗法”。据近日外媒报道,目前在莫斯科,“狗伴侣治疗班”已开始利用这种方法对自闭症儿童进行专业治疗。

据治疗班的驯狗师介绍,对于患有自闭症的儿童,狗虽不能治愈疾病,但可以用它们的身体教孩子们学会自控,使他们感觉自己更有力量。他说:“‘狗疗法’可以激发患者大脑中被限制的特定区域。比方说,自闭者不能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来感知外界,存在社会交流障碍。而狗的嗅觉很灵敏,它们对应脑部的相关区域很发达。若孩子和狗在一起就能渐渐培养孩子的嗅觉能力。”

治疗班的创办者说:“这种治疗一般会选用拉布拉多狗,因为这种狗性情温顺,适合作为治疗伴侣,也不会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她进一步介绍,“有些孩子需要一年的适应期克服对狗的恐惧,然后与它成为朋友,经历过这种训练的孩子以后就不会害怕上学了”。

报道最后指出,前来观看训练的家长都为自己孩子取得的进步而高兴,他们发现训练远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而且发现孩子们事实上都很棒。此外,还有一些家长也患有此类疾病,他们在此接受了治疗。

链接

拉布拉多——拉布拉多犬是一种中大型犬类,天生个性温和、活泼、没有攻击性,智商高,反应快,是适合被选作导盲犬或其他工作犬的狗品种,跟黄金猎犬、哈士奇并列三大无攻击性犬类之一。在美国犬业俱乐部中,拉布拉多是目前登记数量最多的品种。寿命一般有1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