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特殊坐垫简介

2009-11-16

  许多脊髓损伤、偏瘫、脑瘫、小儿麻痹后遗症等患者运动感觉系统损伤,生活中大部分时间需要坐着或躺着,对他们来说,一个合适的坐垫很重要,本文介绍五种常用的特殊坐垫性能原理及适用对象。(坐垫图片附后)
1、连通式减压气囊坐垫
    这种坐垫采用干式浮力技术,利用气体连通器原理,坐位时,空气在连通的气囊内流动,达到分散压力的效果,同时每个气囊具有6个自由可进行六维独立运动:扭曲、旋转、弯折、上下六度自由,精确配合用户坐姿。气囊表面平滑,每个气囊可独立运动,降低摩擦力和剪切力。主要用于分散压力,预防压疮,适用于:
?        身体移动需辅助的人(身体活动受限)
?        感觉全部或大部分丧失,皮肤损伤发生的高危人群
?        现在皮肤已出现破损的人
?        有过皮肤破损史的人
?        很瘦而且骨头突出
?        肥胖者
    这种气囊坐垫的专利所属为Roho公司,近年来试图在此种原理下接近此公司生产的坐垫品种也有出现,但能够达到其水平的笔者还没有遇到。由于气体具有的流动性,其稳定性比固体坐垫差,这也是气囊坐垫最大的缺点,但近年来该公司出现的可调体适新产品具有记忆造型的功能,可以稍稍补足原有产品的这一缺点。产品价格比较昂贵,在3000-5000元之间。
2、穿戴式减压护臀垫
    这种坐垫提供稳定的支撑表面,坐位肢体摆位,结构和材料的力学特性设计符合人体生理结构。主体结构采用特殊泡沫、流体,泡沫材料制成的井形结构符合人体臀部、大腿结构,如图所示,称之为穿戴式也缘于此。为减小压力和剪切力,在井形结构的凹槽处放有高粘性流体,这种流体使骨突处的压力得到更为平均的分配,并减小了剪切力。减小减切力对于就座时的移动至关重要,穿戴式坐垫将流体与坚固的井形结构底层结合,为高危使用者提供良好的稳定支持表面。

 



    用粘扣进行连接,把坐垫分为硬底板、井形结构、流体垫、分腿器、大腿外展控制器等组件,不同的组合可以满足不同的摆位需要,帮助坐姿不良者达到理想体位,这种坐垫适用于:
?        身体活动能力尚可
?        无皮肤破损史,皮肤破损发生危险不高
?        平衡能力差
?        感觉部分丧失
?        身体有不对称现象
    这种坐垫的价格也是相当昂贵,价格大约也在3000~5000元之间。
3 简单造型海绵坐垫
    这种坐垫的原理与穿戴式坐垫的结构设计类似,但由于是量身定做,尺寸更显得灵活。将不同密度的海绵分别衬底和覆面,硬一些的做衬底提供稳定支撑,软一些的做幅面减小压力,有时也会用平的硬板代替硬衬底。这种坐垫适用于:
?        感觉功能尚可
?        身体活动能力一般
?        身体有不对称现象
?        皮肤破损发生危险性低
    这种坐垫设计目标比较单一,价格相对前两种便宜得多,约在300-500元之间。
4 充水坐垫
  这种坐垫并不特别,是一种共用品,利用水的流动力学原理,使压力集中区域改动,起到重心微小转移的作用,只是少人知道它的正确用法,主要适用于:
?        有降温需要的患者
?        身体活动能力差
?        感觉功能丧失
  使用时,使水袋的横隔应与大腿平行,避免暴晒于阳光之下,与厚的透气棉布覆套结合适用。由于价格优势(约几十元),虽然不是相当适用,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即使没有感觉和活动能力的脊髓损伤患者也可尝试使用。
5 平面型减压坐垫
    这种坐垫与一般的坐椅类似,这是为长期坐轮椅的身体活动感觉功能尚好的人士准备的,由于普通轮椅自带的吊带坐垫具有不稳定的吊床效应,不适合长期使用,可以在轮椅上加一个硬板稳定坐姿,外覆一层泡棉减压力。一般个人手工即可完成,虽简单也能帮助到一些人长时间坐轮椅使用。
参考资料:1 《辅具评估技术手册》台湾
2  Roho气囊坐垫使用手册
3  捷易坐垫产品介绍

 


 


W020200331635253346230.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