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精神康复方法

2009-11-17

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蔡姗洁


    虽然学的是特殊教育,但是来到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之前,我对精神残疾知之甚少,再加上我原本专业是听障教育,所以我在实习时基本上都是跟我们班的责任老师学习,学习如何与精神障碍学员们相处、如何给他们上课,了解他们的特征、心理活动等。

    经过拼命的阅读精神障碍的专业书籍,向专业老师请教针对精神障碍的教育康复方法,再加上我在实习时与上岗三个月来积累的经验,我总结了一些针对精神障碍者的康复方法。

    精神障碍一词含义广泛,包括一系列轻重不等的从临床上可加以辨认心理反常的精神症状与行为异常。这些症状在大多数情况下会给个人带来痛苦,并使其社会功能受损,后者包括自理生活的能力,人际沟通和交往的能力,工作、学习或操持家务的能力,以及遵守社会行为规范的能力(ICD-10,1990)。精神障碍等级虽只分为四级,但是每位精神障碍者的精神症状与行为都有所不同,一般常见的精神状态有以下几种。

    一、常见的精神症状

    1. 感觉障碍:包括感觉过敏、感觉减退及内感性不适。

    2. 知觉障碍:指会出现错觉、幻觉、感知觉综合障碍等现象。

    3. 思维形式障碍:包括思维联想障碍和思维逻辑障碍两大部分。其常见的症状有:思维迟缓、思维贫乏、思维散漫或思维不连贯、思维中断、逻辑倒错性思维等。

    4. 思维内容障碍:主要包括妄想、强迫观念的出现。

    5. 注意、记忆与智能障碍:这包括注意减弱、注意狭窄、记忆增强、记忆减退、遗忘、错物、虚构、精神发育迟滞、痴呆等。

    6. 情感障碍:分为以程度变化为主、以性质改变为主以及主要提示有脑器质性损害的情感障碍。这些情感障碍的症状有:情感高涨、情感低落、焦虑、情感迟钝、情感淡漠、易激怒、强制性哭笑等。

    7. 意识障碍:意识障碍可表现为意识清晰度的降低,意识范围的缩小以及意识内容的改变。如嗜睡、意识混沌、昏睡、意识朦胧等。

    二、精神障碍者的康复方法


    是否有了精神障碍就一定会终身残疾呢?国内外众多的实践证明并非如此。通过各种康复措施,对精神障碍者进行医学的、心理的、教育的、职业的及家庭的种种干预,许多人可恢复或提高其社会功能,从而更好的适应社会生活。通过实习时的实践以及我在上岗前所接受的培训,我很认同一个观念:先满足障碍者最想要的需求,再康复我们认为最需要的。所以我认为对障碍者的康复要结合障碍者的需求来实施。现在我所从事的是针对于职业前的康复,所以我想结合我的工作内容和实习经验,浅谈
一下精神障碍者的康复的一些方法。

  (一)药物治疗

    从目前精神医学发展的现状来看,服用精神药物仍是治疗精神疾病的主要途径。从我们班学员身上我也了解到自从他们患了精神障碍后,是每天都要服药的。有的一天两三粒,也有的一天要十几粒。从医生角度认为若不坚持服药,病情易波动或复发。但学员大都反映服药虽能稳定他们的病情,也带有很大的副作用,使他们的智力、记忆力、反应能力以及学习等能力退化。所以我认为治疗精神障碍需要药物,但不能依赖药物,且医学应思考如何改进药物的疗效,减少副作用,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精神障碍者。

    (二)心理治疗

    心理治疗是应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技术去治疗和矫正病人的病态心理,以消除病理心身状态。心理治疗只有经过专门培训的专业人员才能真正规范的施以治疗。因此我们训练中心没有使用这种治疗手段。我只是经常关心和注意学员的精神和生活状态,在和他们的聊天与交谈中帮助他们分析和解决一些较为困扰他们的问题。

  (三)智力、娱乐康复

    精神障碍者若长期服药,不接触他人、社会,也不学习,易导致思维迟钝、衰退,与他人交往能力丧失,智力退化等。所以施以些智力、娱乐方面的干预,可以帮助其加强社会沟通技巧,提高自信心,稳定心理状态。

    我们每周开设了基础教育课、社交活动课、电脑课和音乐课等课程。在基础教育课和电脑课上可以进行一些基础教育,或让他们听广播、看小说、读书报、画报等。也可利用各种形式,如进行时事分析、卫生常识和智力竞赛等方式施以教育和训练。当然,不同的文化对象有不同的内容和方法。我们班的学生文化程度都不相同,一般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学生我们会采用读书报,学习电脑,智力竞赛,卫生常识等教育,或进行看电影,小说等。而对于没有接受过文化教育的学生我们会教其下棋,简单的认字,或者让其看电视或电影等。社交活动课组织学员做游戏、下棋、打扑克等,让学生都参与进来,动起来、笑起来!这些活动既促进了他们的身体、脑力的活动,提高知识,又能让他们学习如何融入到人群中与他人沟通、玩乐。在音乐课上教他们唱歌、跳舞,有条件的还可以学习钢琴,让学生充分放松心情,得到精神上的愉悦。

    (四)劳动康复

    对缺乏主动性、周围不关心、失掉兴趣,如少动、退缩、逃避等精神障碍者可进行劳动康复。

    劳动康复是通过适当让学员做些体力以及体育活动来改变其消极、退缩情绪。体育课可开展体操、太极拳、乒乓球、羽毛球、外游等。我们每周还开设了两节手工课,手工课是以庇护工厂的工作为基础的,包括折纸、剪纸、编绳、串珠子、制作手工艺品等多种方式。体育课和手工课让学生充分运动了双手、大脑以及全身,对学生的精神状态以及身体健康都有好处。每周星期三我们都带着学员到培训中心的庇护工厂去工作,有糊纸袋、剪纸壳、套弹簧等各种零件的组装或加工,学生基本都很喜欢。劳动康复不仅先让学员了解今后的工作内容,还稳定了他们的精神状态,锻炼了学生的实践与动手操作能力,让他们感觉自己还是有价值的,这对提升他们的自信心非常重要。另外我们吃完晚饭后都会带着学生在园区的公园散步,每天30-45分钟,一段时间后学生普遍感觉精神状态变好,压力有所减少。

    (五)职业康复

    职业康复是为患者修复或重建职业技能,谋求或维持适当职业的过程。有的精神患者程度较轻或在家庭中享有“特权”,以至于连基本的生活劳动也不会,所以我们安排的课程有循序渐进性。在训练的开始,先针对其生活劳动能力。每天课前的半个小时就是在宿舍内打扫、清洁和整理其个人内务卫生的时间。放学后半个小时也是打扫和整理教室卫生。在学员适应后我们会开设生活常识、家居训练等课程,让学员能学会完全自理。由简到难,由一般生活劳动过渡到庇护工厂专业工作,如剪纸、编制、零件加工或组装等。要根据障碍者的实际情况考虑安排他们到相应的庇护工厂中,使其能逐步融入其中。这样不但能增强学员的工作能力和自信心,更能让他们充分体验自力更生、融入主流社会的快乐。

    (六)家庭康复

    家人对精神障碍者的态度会很明显的影响到障碍者的心理活动和康复情况。有的家属认为障碍者一无是处,对其采取放任、冷漠的态度。有的则过分迁就、过分满足,这都不利于康复。正确的做法是要充分认识到障碍者的剩余或潜在能力。家属应该积极了解障碍者在训练中心的表现以及康复方法,在障碍者在家期间安排一些其在训练中学会的劳动或技能让其展现,并积极协助特教老师开发其在对家人的关心与责任心、家庭生活职能和社交活动方面的能力,使障碍者能更进一步实现其家庭和社会职能。

    三、结论和建议

    以上的精神障碍者康复方法是笔者个人的一些想法与意见,由于本人的学识和实践经验有限,加上本人主要从教育的角度出发来看待精神障碍,所以有所错漏在所难免。但希望能通过本文加深医学及教育者对精神障碍的重视,尽力提高精神障碍者在社会上的生活质量,最大限度地促进其各种功能、技能的恢复,并努力改变他们的社会地位、经济条件与健康状态,使其能完全融入到主流社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