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残疾人有哪些常用的辅助器具

2014-05-29

视力残疾人常用的辅助器具分为盲人使用辅助器具和低视力者使用的辅助器具。

(1)盲人使用辅助器具。

辅助盲人行走的盲杖,进行盲文书写文字的写字板,用于学习工作的盲人智能阅读机、双向翻译的电子书写打印机、盲人打字机、计算机及其软件等,采用声音和语音信号的报警器、温度计、钟表等生活用具,提供盲人娱乐活动的盲人扑克牌等。

(2)低视力者使用的辅助器具。

低视力辅助器具以助视器为主,分为光学助视器和电子助视器。

光学助视器具有操作简单、方便携带且价格低廉的特点,适合轻度低视力患者使用,分为近用和远用两种。近用光学助视器放大倍数为2-6倍,常用的有使用方便的手持放大镜,视野较大的眼镜助视器,固定或可调焦距的立式放大镜,提高光照、明亮和对比度的光源助视器等。远用光学助视器放大倍数为2-8倍,常用的有视野较广的眼镜式望远镜,焦距可调的单筒手持望远镜,卡在矫正眼镜上的卡式望远镜,双焦望远镜等。

电子助视器具有放大倍数可方便调整,能够使用双眼阅读,亮度与对比度可以控制,具有反白功能,视野宽大,成像真实,保持舒适的阅读姿势,大而宽的工作空间,符合正确的人体工学等特点,适合中度、重度低视力患者使用,放大倍数可达几十倍。常用的有自带显示屏的桌上型黑白助视器、可看远看近的携带型教室用助视器、通过记忆存储随意显示文字的桌上型人工智能助视器、方便阅读书写的行动式读写助视器、随身携带的简便型彩色助视器、具备供电系统的口袋型彩色助视器、戴在头上的低视力电子眼等。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