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治疗三大误区

2013-08-27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深圳商报  A16版  记者 张 园

“治疗白内障,只要用XX眼药水”、“白内障要等看不见了才做手术”、“糖尿病人不能做白内障手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白内障作为一种多发性眼疾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对白内障的错误认知造成的治疗延误而导致视力残疾和致盲的患者也不在少数。如何正确认识白内障,公众普遍对白内障的认知有哪些误区?记者专程采访了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白内障专科首席专家詹行楷主任医师。

误区一: 过分相信药物治疗白内障

“目前,治愈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詹行楷说,现阶段还没任何文献或科学研究证明有治愈白内障的特效药。一些早期的白内障患者,用药后病情发展可能会减慢,但并没有治疗作用。很多广告打着可以治疗白内障的旗号,利用患者不愿意手术的心理,让很多老年患者不惜花大价钱买来使用而延误了眼病的最佳治疗时期。

因此,詹行楷建议白内障患者,不应过分迷信药物对老年性白内障的作用,一旦视力下降严重,应及时就诊,较早地选择手术治疗。“目前微创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已相当成熟,切口只有2~3毫米,方便有效。”詹行楷解释说,白内障是由于眼睛的晶状体发生混浊,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了视力,犹如照相机内镜头不清晰影响成像一样。超声乳化手术则是为眼睛“更换”清晰的镜头。将原本浑浊的晶状体乳化吸出,再放入新的人工晶体,达到让视力恢复的效果。“全过程只需10~20分钟即可,而且表面麻醉对身体其他部位也没有影响,多大年纪都可以做。”詹行楷说。

误区二:

白内障手术要成熟后才能做

不少人对白内障手术存在着这样的误区:“一定要等白内障成熟了即眼睛看不见了才做手术”。詹行楷表示,这是一种“过时的观念”。

这是由于微创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普及之前的白内障手术是11毫米的大切口手术,手术时间长,白内障成熟再做会减少并发症的产生。如今已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只要患者确诊为白内障,且影响了日常的生活质量,都是可以进行白内障手术治疗的。

除此之外,詹行楷介绍说,白内障手术中,医生还可根据患者的要求为患者解决屈光不正的问题,如高度近视和散光。如果患者在有白内障的同时还伴有高度近视或散光。选择度数合适的人工晶体,就可以把原有的近视与白内障问题一并处理。如果患者有散光问题,则可以在角膜上弧度较弯处下刀,令角膜弧度平均分散,让散光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误区三:

糖尿病人不能做白内障手术

不少糖尿病患者会认为自己患有糖尿病不能做白内障手术,或认为手术没有效果,而放弃手术治疗。事实上,“糖尿病患者只要控制好血糖,白内障手术是完全可以顺利进行的。且绝大多数患者都达到很好的视力。”詹行楷说。

至于为什么有些糖尿病白内障患者在手术后视力并不理想,詹行楷解释,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容易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即“糖网病”。对于这些患者来说,就如同一部相机的镜头和底片同时损坏,如果视网膜功能严重丧失,即使更换了新的镜头也对视力恢复无济于事。 因此,只要患者的视网膜功能良好,进行白内障手术是可以对视力有所提升。所以,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注意眼部并发症,在发现白内障时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