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需要康复

2004-09-30

  1、残疾和残疾人

  残疾是身体的一种显著的功能障碍。有了残疾就会影响到不能正常地生活、学习和工作,例如腿不能走路,手不能拿东西,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着,不会说话,不解人意,皮肤没有感觉,或智力低下,精神、情绪甚至行为严重不正常,以致影响不能独立生活和参加社会活动。
常见的残疾有以下几种:

  (1)肢体残疾:例如各种瘫痪(偏瘫、截瘫、四肢瘫等)、肢体畸形、截肢后缺腿、缺手,以及较严重的关节炎等。

  (2)视力残疾:例如盲、视力低下。

  (3)听力残疾:例如聋、重听。

  (4)言语残疾:例如哑、失语等。

  (5)智力残疾:例如弱智、痴呆。

  (6)精神残疾:例如精神病。

  (7)其他:例如心肺残疾(较严重的心脏病、肺气肿等)。

  (8)多种残疾:指兼有几种不同的残疾。

  残疾人是指是具有上述一种或多种残疾人的人。他们由于在生理,心理上存在着显著的功能障碍,以致全部地或部分地丧失了独立生活、学习、工作和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
 
  2、残疾人康复的重要性
   
  我国现有约6千万残疾人,占全国人口总数5%,广东省现有约270万残疾人,占全省人口总数4%。从全国来看,平均每5个家庭就有一个家庭有残疾人,关联到近三亿的亲属,是当前社会生活中无法回避和不可容忽视的问题。

  3、残疾人有什么特点
    
  残疾人既是普通的公民,又是社会上有特殊困难和特殊需要的人群发,从这一意义上看,残疾人有以下三个特点:

  (1)在公民权利上,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因此,必须维护残疾人应有的权益,保障残疾人权利的实现。

  (2)在活动能力上,残疾人在个人生活、学习、劳动和社会生活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困难,这是由残疾造成的,因此,国家在法律上规定对残疾人给予特别扶助,减轻或消除残疾的影响和外界障碍,并采取教育和康复的措施,以利于残疾人克服活动上的困难同,特别是增强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重返社会。

  (3)在潜能和才智上,残疾人具有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潜能,就算是智力残疾者,也具有不同程度的学习和进步的潜能。残疾人经过康复训练或提供康复服务,改善外界条件,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潜能就可得到发掘和发挥,从而不同程度地改善自己的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并为社会作出贡献。
由此可见,应当十分重视残疾人康复问题。
 
  4、什么叫做康复
    
  康复是指应用各种有用的措施减轻残疾的影响和使残疾人重返社会。康复不仅是指训练残疾人使他们能适应周围的环境,而且也指对残疾人周围的环境作一些必要的改变,以利于他们能重返社会。残疾者本人、他们的家庭成员和所在的社会应参与有关康复服务计划的拟订和实施。

  我国十分重视残疾人的康复工作,法律规定,国家和社会采取康复措施,帮助残疾人恢复,补偿规定,国家和社会采取康复措施,帮助残疾人恢复,补偿功能,增强其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功在国家,利在社会和社区,益在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残疾人康复的重要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开发社会劳动力资源,通过康复,使残疾人能发挥潜能,参加有益劳动,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促进经济建设和文化繁荣。

  (2)有利于为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排难解忧,通过康复,提高残疾人独立生活、学习、劳动能力,解决劳动就业问题,培养起自尊、自强、自立的精神,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和后顾之忧。

  (3)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通过康复工作,提高全社会的文明观念和道德观念。正确对待残疾,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