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对待家里有视力残疾的孩子?

2013-08-22

1.和孩子讲话前要先叫下他的名字,让他听到你的脚步声,不要让他感觉到你来无声去无踪。凡事多点解释。尤其是,当你陪低视力孩子逛街时,请牵着孩子的手,并且向孩子解釋周围正在发生的任何事情;当有惊吓性的声音发出时,请及时告诉孩子并紧握着孩子的手,这样会使他们觉得安心。

2.对他们进行触觉和其他器官的训练。如果有机会给他们买不同种类的玩具,例如:积木、塑料玩具、金属玩具,请耐心教他们学会触摸,让他们体会到不同质地材料的不同手感,培养他们的触觉敏感性,还可以让这些孩子参与厨房工作,让他们通过运用手指和鼻子去学习更多的常识。随着孩子逐渐成长,要让他们触摸更多生活上的物件。如自己学习穿、脱衣服鞋袜,自己洗澡和抹干身体。要让孩子知道家中及四周环境,例如:墙壁、地板、天花板、门、窗和各种家具。但是如果你需要移动家具的位置,请事先让孩子知道。

3.在不同季节多带孩子外出游玩,但不要用衣物遮盖孩子耳朵,因为他们需要靠耳朵去辨別声音来源和方向。

4.在看图书的时候,应尽量挑选带有较大且清楚图画的图书,并指着书中的图画指导他们阅读,以免孩子看错位置。

5.如果戴眼镜可以提高视力,应鼓励孩子经常佩戴。如果家庭中超过一个成员需要配戴眼镜,要教会孩子如何分辨出属于自己的眼镜。为孩子选择一副舒适的眼镜,要经常注意镜框上的螺丝有否松脱,避免眼镜经常滑落。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眼睛和验光,这可确保眼镜的度数经常保持准确,使他们看得更加清楚舒服。

6.孩子能做的事,尽量让孩子自己做。

7.带孩子到专业视障康复机构接受专业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