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希望,伴你同行

2020-11-05

心理咨询师:柯云英

回顾在家属资源中心三年的心理咨询工作,接待过不同阶段的成年精神康复者,对他们能走出家门,来到中心接受心理咨询,作为心理咨询师,心里总禁不住为他们高兴,也总掩不住脸上的笑容!在这文章,乐与大家分享其中两个小片段。

与声音为伴、创出串珠路

小阳光的脑袋里常出现声音,每次出现的时候,她都感到脑袋快爆了,快支持不住了,所以经常看到她以闭目听歌转移注意力,战胜要压垮她的声音。而且,在参加中心的串珠兴趣班,她开启了这门小生意。

这天,小阳光走进咨询室,说话结结巴巴,所以与她开始了一段淘金之旅。

小阳光:我觉得自己很无用,什么都比不上别人。

咨询师:(好奇)是吗?你说给我听听。

小阳光:我在中心什么都没有参加,也不像其他会员一样……

咨询师:唔…唔…那…你平日大多数的时间在做什么?

小阳光:我在串珠 ……(她展示了不同的串珠作品,也口若悬 河地介绍着。)

咨询师:哗!很特别呀!这些是谁教你做的?

小阳光:(兴奋地)这些是我看了小商铺的摆设柜,回家自己 试做的;这些动物系列,是我根据每年的生肖自己试 做;这个是我跟着网上的视频学的,我

对着视频整个 晚上才学会的……

咨询师:太棒了!你是怎么让别人知道你的串珠作品?

小阳光:(回忆着)我去不同小区摆地摊,有时也会跟着中心 社工到一些社区摆摊。家人也帮我联络了一家书店, 可寄卖作品。当我做了新的款式,也会发朋友圈。我住的小区,几乎每个邻居都有向我买……

说着说着,她终于在过去几年的创业之路,寻找到自己生命的金子—奋斗、坚持、家人的支持。她笑着离开咨询室,相信她已看到自己是有用、有能力的。

处冰火之间、疾风知劲草

阿风因害怕自己情绪失控,常处于惊觉状态,这使她失去应对一般人际交往的能力。由于阿风常常防止自己出现激动、攻击行为,或因冲动行为后而处于抑郁状态,她选择逃离,把自己藏在别人接触不到的地方。这种处境给她带来更多的人际冲突,甚至撼动了她的价值观、人生目标及安全感。她形容自己常处于冰火之间,痛苦难当,也失去对未来的希望。但过去3年,她却一直坚持走进心理咨询室,她对生活满意度,从-3分到6分,在这过程中,像踩钢线,险象横生。

这天早上,阿风也依约而来。她神情呆滞、没有力气般坐下,咨询师一一提问,打开话匣。

咨询师:过去这周,有没有哪些方面变好一点点?

阿 风:(沮丧)没有。我今天只能给自己-3分。(咨询师以1分=极恶劣;10分=理想,她却给了一个异常分数。)

咨询师:(停顿)… 什么事让你从上次2分跌到 -3分?

阿 风:(愤怒)过去几天晚上我都没睡好,脑袋不受控制、 闪出很多混乱的图像,我又跌到深谷,无力爬起来,没吃没喝,整天嗜睡,我没有希望了。

咨询师:(点头)我好奇今天早上,你是怎样可以起床来到中 心?

阿 风:昨天晚上,我告诉自己要早点睡,也调好两个闹钟提 醒自己。妈妈怕我没力气,给我煮些稀粥,若不是妈 妈催促我出门,可能……

咨询师:真是费了很大的力气来到中心,也看到你和妈妈的努 力。那你可以告诉我,你做了什么没有让自己的情况 更糟糕?

阿 风:哦……没做…什么…

咨询师:(静静地望着,鼓励着)…

阿 风:(思索着)有两天,妈妈出外办事。我睡到中午起来,弄 点东西给自己吃;也做一点点事情。

咨询师:嗯…嗯…还有吗?

阿 风:还有一天,我出外运动,运动后,也带些东西回家。我也 有做些手工。

咨询师:嗯…嗯…这样,你这次的情况与上次有什么不同?

阿 风:(迅速地)我这次比之前恢复快了些。以前要1-2星期,也 有1-2个月才恢复过来。

咨询师:嗯…原来恢复的时间比以前快些。很好的发现,还有吗?

阿 风:(若有所悟)是…是…没有那么严重。

咨询师:嗯…恢复的时间快了,病情也轻了些。这些改变对你有什 么影响?

阿 风:感到有希望了。

过程中,阿风发现她已经做到或拥有的例外,发现她的资源与能力,重拾希望,一小步、一小步地向着她所想的目标渐渐移近。

能够陪伴着康复者同行一段成长路,与他们一起在沙石中寻回失落的金子和宝石,看着他们重拾自信、与希望,迈向他们所想要的人生。这是过去三年咨询师在康复中心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