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路上有你有我——我们的复元故事》序 言

2020-11-05

非常高兴看到福田区精神残疾人家属资源中心(以下简称福田家属中心)编撰了《爱的路上有你有我——我们的复元故事》,这是一本精神受障者个案复元的故事集,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通过社工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角度,讲述了受障者及家属个案的复元故事,包括一些受障者者在社工的帮助下看到自己的优势,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行为上有了一些转变。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受障者者在中心参与一系列康复项目后的收获与改变。第三部分讲述了中心受障者义工和家属义工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感人事迹。整个故事集除了有受障者复元路上的感人瞬间,也贯穿着社工的专业工作方法和技巧,是一本精神受障者及家属和社工同行都有可读性的手册。

2018年底,深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以下简称深圳精协)做全员参与式的五年战略规划,邀请了五位精神受障者者及福田家属中心的胡淑艳主任参与,那是我第一次与精神受障者一起工作,战略规划后他们都通过民主选举进入了深圳精协的理事会。2019年3-6月,深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组织了对深圳市十个区的调研,福田区残联的调研就是安排在福田区精神残疾人家属资源中心,参与座谈的精神受障者及家属们是十个区中人数最多的,发言也最积极活跃,虽然我的孩子是自闭症者,但也是第一次接触到那么多比我年长许多的前辈们。2019年10月精神卫生日,深圳精协与福田家属中心等五家社工机构一起举办了首届精英交流会,自倡导者们C位主导贯穿全场。从一起参与战略规划及现状调研,到一起参与深圳精协的治理及举办跨界交流活动,精神受障者及亲属作为服务的使用者,精神卫生服务机构作为服务的提供者,围绕“代表、服务、维权、监督”不断地携手协进。

精神障碍是人类多样化的生命样态中的一种,精神障碍并非个体的疾病、缺陷或悲剧,而是个体处境和社会结构、环境、态度等多种因素互动而形成的状态,是变化且多元的。每个人的生命周期中都有可能会在不同程度上、以不同的形式与这种状态相遇。立足当前精神障碍者权益保障的现状,我们希望全社会从政策、保障、社会服务承担起对精障受障者的支持责任,协助康复者和家属积极走出来为他人服务。我们人人都会经历障碍,我们人人都是受障者,我们做彼此最好的支持者!

深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

理事长 廖艳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