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希望,保持信心-----无人机训练营

2020-11-13

社工:郑则盛

无人机训练营的由来 

由于客观的社会环境障碍,大众对精神类康复者没有一个客观地认识,整个社会的就业环境并没有完全地接纳精神康复者,甚至带有一些误解与歧视。再加上康复者自身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我们的精神康复者的就业存在很大的困难。而我们大多数的康复者在经历了打击后,丧失了自己的信心。因此,中心与香港爱心人士一同合作开展了无人机训练营,希望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训练以及如何学习的经验分享给到康复者支持与信心。

为什么是选择无人机训练作为我们的就业学习课程呢? 

其一,我们希望通过赋能的理念,教会康复者一个新的技能,利用这个技能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重返职场,创造价值

其二,无人机的使用有一个天生的优点:相信很多人在看到无人机这类精密的机器后,兴致盎然,但随之而来产生的另外一种情绪就是担忧,担心自己学不会用并且害怕自己会将无人机给弄坏了。

相信这两种情绪与希望重返职场的康复者所产生的情绪是一样的,希望去工作,但是同时又担心自己处理不好工作上的事情,甚至可能还会激发出以前的失败经验,因此导致康复者们在一段时间内只观察但是并不愿意参与练习。

因此无人机课程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设计了一系列无人机课程来帮助康复者去学会这项技能,扩展康复者的能力,改变他们对自己的看法。

无人机训练过程康复者主要问题的探讨与解决 

场景1:不敢使用 

康复者在课上表示社工以及老师在课上询问大家的想法,了解的康复者的想法。

小邓:老师,我不会用,万一弄坏了怎么办?我就看老师表演就好了,我可以不去用也没关系的。

小何:老师,我手容易发抖,特别是紧张的时候,我连控制器抓着都手抖,万一摔坏了,要我赔偿吗?我觉得我还是不学了吧。

康复者问题的分析重点:表面上看是担忧,怕损坏无人机,害怕损坏需要赔偿的问题。实际上在康复者的生命历程中遇到过很多类似的事情,如果没有人去鼓励他们勇敢地去尝试,按照他们过往很多失败的经验,他们会选择不去尝试,不去面对,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问题解决:当我们了解到康复者内心的真实担忧,理解了康复者的经历,保证大家不需要对无人机的损害负责,只要做好无人机的保护壳装好,操作方法得当,基本不会出现损坏的情况。然后我们鼓励康复者们勇敢地去尝试,社工以及老师进行手把手教学,表扬大家的勇敢尝试,通过事实来帮助大家改变对自己的看法,重新去获得对自己的一些信心。

场景2:总是学不会 

经过三个月的练习,组员们基本掌握了使用无人机的基础技巧,大部分基本停留在只会基础的操作,却无法做到让无人机稳定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操作。发现康复者的动力在减弱,再次出现要放弃的想法。

因此针对这个问题,社工与康复者们进行了一个探讨:

社工:有了问题是好事情啊,有了问题我们才可以一起探讨解决困难;

康复者:为什么看到老师使用的时候好像很简单,自己却总是控制不住?

康复者:这个问题已经很长时间了,这段时间以来自己坚持每节课都练习,为什么自己感觉是在原地踏步一样,总是出现无人机失控撞墙的情况。可能自己最后也就到这种程度了,做不到像老师那样操作自如,毕竟自己是残疾人。对自己要求太高不现实。

于是社工带领康复者一起探讨问题的所在?我们相互提一些建设性的想法,抛开做不到的思想,去假设我们能够做得到,那我们应该解决什么问题才能做得到。

康复者小刘:大家可能有点心急了,毕竟大家是康复者,药物什么的对我们的影响比较大,不可能像普通人学的那么快,我觉得是练习的时间还不够。

康复者小赵:我觉得确实是不容易学习,自己也听了老师的讲解,但具体做起来就会把老师说的东西就忘了,有时候步骤太复杂自己也接受不过来。

……

问题分析:学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没有没什么进步想放弃其实是一件正常的想法。当然康复者的世界更为复杂,因为在康复者的生活当中,过往的经历中失败的很多,他们也有过很多对自己的期望,但基本最终都无法如愿,导致他们自身的价值感低,对自我的认同感也低,遇到困难时习惯就选择不坚持,直接放弃。

问题的解决:针对康复者的情况,社工将训练的成员细分成朋辈互助的小组,让大家相互支持学习一同进步。并其让康复者一同将具体的操作分块,将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分块化,变成一个个阶段的小目标并且容易达成。

无人机训练营的成果 

经过了将近一年的练习与相互探讨,发现康复者的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从不会不敢,到现在能够使用,有些康复者经常能够做到自如的控制无人机。虽然大家的接受程度不一样,程度有高低,不过大家都获得了一个长足的进步。

社工引导大家进行一个回顾与总结。

康复者表示回顾自己第一次碰到无人机的时候自己真的不敢去碰,生怕把无人机损坏。现在自己已经能够控制了,也没有以前的那种恐惧的感觉。自己学会了用分解的方法应对困难,每一次只练习一个步骤,慢慢地自己就有现在的水平。自己现在对自己的信心也强了很多,当时觉得老师的水平不错,现在来看也是自己能够做得到的,自己没准也可以当老师了。

也许是机缘巧合,福田区妇联的工作人员看到了我们康复者能够自如地使用无人机这类高科技产品。很契合她们的关于科技的主题,主动找到我们的无人机训练营,希望我们能够与他们一同合作,给他们暑期留守儿童的项目做一个无人机体验小组。因此我们在训练营内部的投票推荐下,选出了康复者小刘跟小苏与社工一同组成无人机训练营融合团队,前往社区教学留守儿童使用无人机。康复者小刘跟小苏跟社工一同设计了教学的课程,他们根据自己学习的经历,将学习的过程分解为具体的每个操作。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的康复者表示优异,并且很自信,他们以往的身份以及自我的限制在这个过程中似乎消失了。他们能够结合自己学习的经验交给小朋友,最后在教学结束后小朋友们顺利地完成了社工设置的操作考试。共计40余名留守儿童参与了无人机训练营的课程,90%的学生最后都通过了我们设计的考核。

成果总结 

在中心的年终总结分享会的上面,小刘和小苏也上台向家长以及康复者展示了自己使用无人机的技术,引来的观众的阵阵欢呼以及掌声。分享环节中,他们激动地表示,自己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无人机的学习与教学当中,这不仅帮助到自己学习了一项新的技能,也参与到了教学的工作当中去。教学相长,自己通过教学,发现自己的水平更上了一层楼。在此之前,自己都没有发现其实自己是有这样子的能力,这么多年的康复路走来,从未想到原来自己也能够体现出价值。

当我们的康复者充满信心的时候,他们的潜能是无限的,他们能够做到很多他们自己原来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就像这一次我们看到康复者以老师的正面身份去教学小朋友,并且优秀地完成了他们的教学任务时,他们似乎完全忘记他们是康复者这件事情。此刻的他们就是一个勤恳的老师,正在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最终他们赢得了小朋友们以及妇联工作人员的肯定。

也许我们的康复者平时展示出来的是一副对生活无奈,对自我价值感低下的样子,也许他们在长期与精神疾病的抗争过程中千疮百孔,满目疮痍,但请不要忘记给予他们希望与信心。当我们的康复者能够有信心的去面对困难的,也许他们并不能最终回到职场,但他们能够学习到应对困难的正确办法,他们同样也能够去妥善地处理疾病对他们的影响,应对疾病对他们的挑战,更有信心去发展自己,发挥自己的正面角色。

W020201109612698852441.jpg 

W020201109612698940173.jpg 

每个精神康复者就像一颗希望的种子,他们每个人的花期都不同,有的花起初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等待。就让它在你的心中生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果实, 相信:有付出就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