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请多包涵——一个新进社工的心声

2020-11-13

社工:胡玉婷

亲爱的康复者朋友们,

你们好,我叫胡玉婷,从销售转行社工的,现成为社工几个月了。

销售是卖电子产品,工资高但是压力确实大,很多时候都睡不踏实,怕自己同事抢单,怕客户下单给别家。好不容易谈妥又怕老板觉得利润太少,划不来不生产。有时候遇见大型展会,给客户发个名片都得争得面红耳赤,因为给自己的名片就多一个机会,一旦成单就多一份收入。对客户的感情也是掺杂着利益。社工就不一样了,没有利益冲突,不求以善换善,不图任何回报,对你好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

真正支持我做社工的是我的邻居也是我发小。 

小时候一起看书一起写作业一起玩游戏。本是全村的希望,小学和初中成绩都数一数二,高中也是全市名列前茅,直接保送名牌大学。读到大三就突然劝退了,一问才知道是精神分裂。状态好的时候就待在家里,发病的时候他爸妈就把他关在山上的小屋子里。因为一直在深圳,回老家我妈才跟我说这些。当时听得我心里难受极了。可是都已经过了好几年了,因为前几年发病的时候,他爸妈为了面子,封锁了消息,不让村里人知道。这件发生在我身边的事,告诉我们有病就该早点看医生,别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我很想帮助他,但是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心里想着只要他不发病,哪怕没那么优秀,就平常的娶妻生子,一辈子待在我们那个小村子里种田种地也是好的。

在与你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受益匪浅。 

你们教我一些知识,还给我很多鼓励,让我得到很多启发。你们能按时来家属资源中心,坚持每天的锻炼和恢复,让我看到你们身上坚韧不拔的高贵品格。有个康复者在教我学粤语,我音标说不准也不太敢说,她一直很耐心的纠正,还鼓励我:“你别怕羞,直接说出来,说错了也没关系”。在运动的视频中,康复者受伤了,站都站不稳,家人扶着他到楼下,然后他双手抓着栏杆做下蹲运动。这事让我很触动,身体都不适,还这么努力锻炼,我凭什么老偷懒,还要求工作中的老公做好晚饭等我,他也很辛苦啊。我一直很怀疑自己对衣服的审美,直到有一天有个人给我说,你这件上衣真好看,能把链接给我吗?我顿时觉得我的审美是可以的。

随着我对精神疾病的认识越来越深,我对你们的感情越来越真。 

刚入职的时候我一直以为你们待1-3个月就会离开,所以没必要关系太亲密。反正你们来这里做康复,练习完就会离开。犹如销售行业卖电子产品一样,生产一批就完事。但是后来其他同工告诉我,你们这个很难治愈的,我顿时就很惊讶,接着就难受,然后觉得很惋惜。你们都这么可爱,有这么多技能,本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特别是那些年龄小的,真是太可惜了。也觉得心理咨询没必要,反正都这样了,也不能痊愈。但后来通过很多培训,听过很多讲座。我得出你们是可以治疗和缓解的,只是需要时间和各方面的配合。而我们社工能做得是接纳,倾听,陪伴和不离不弃。在你们很波动的时候看到你们正常的一面,在平稳的时候看到你们不同的阶段。在平时可以陪你们一起做手工,做运动,艺术调理和外出活动。我们可以有很多朋友一起聊天,但精神康复者只能找我们聊天,所以我们会比关注其他人更关心你们,也希望你们不要抗拒,能看到我们的努力和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