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当下,乐在心中——美食疗愈

2020-11-13

社工:蔡凤玲

每逢社工问我们最喜欢中心的哪个康复训练或活动时,我们都会一一地列举,而烹饪课、美食小组等与美食相关的活动都是我们必定会选择的,因为有美食吃,总会让我们觉得很开心。

是的,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是人类生存的根本,热爱美食也是热爱生活的一种表现,有了美食,我们的生活会更精彩,更美味起来。我们常说的美食疗愈,其实并没有一个很完整的概念,疗愈本身并非治疗,当我们通过在制作或品尝美食的过程给自己带来正面的感觉经验时,就具备了疗愈的效果。家属资源中心通过开设美食系列课程,让康复者和家属们一起制作美食,在制作的过程中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互动,并一起品尝,既能增多一门生活技能,提升生活能力,提高自信,又能在过程中给自己带来轻松和快乐,达到美食疗愈的效果。

W020201113378619433786.jpg

烹饪小能手——我们的烹饪训练

每周一次的烹饪训练,都会轮流由一位会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与烹饪,给大家制作美食。还记得第一次,当我得知我要煮美食时,我是害怕的,我什么都不会做,虽然工作人员说“没关系,我会教你”,可是对于陌生的领域,我还是会担心,我也不知道要做哪些美食,最后工作人员确定了一道甜品“木瓜雪耳糖水”,她带我去超市买新鲜的雪耳,挑木瓜,她告诉我木瓜不能选太熟或太生的等等。在烹饪课中,她手把手地教我怎么削皮、怎么拿刀切木瓜,清洗雪耳等,虽然我还是懵懵懂懂的,但是我会跟着老师教的步骤进行,当甜品完成时,看着自己第一次做的美食,我心里激动了,原来我也是会煮食物的。慢慢地,我爱上了烹饪课,在烹饪课中一步一步地成长,到现在,我会主动跟老师说,我做什么,我会提前了解所需食材,怎么烹饪,并邀请老师一起帮我选择食材,我希望能有一天,在烹饪训练中,我做的每一道菜,从购买食材,到完成烹饪,全部过程均由我独立完成,这是我一个大大的愿望。

家属的小厨房、小天地——美食减压

“我来参加小组,是想学习怎么做吃的”。

“我在家里空闲的时间多,想参加不同的活动”。

“我平常压力大,想找个时间给自己放松一下”……

我们这些家属参加美食小组的理由都不一样,也正是各种不一样的理由,促成了我们一起完成小组。这次的小组,会做纸杯蛋糕、披萨、千层马蹄糕、雪花酥、芋圆等品种多样的美食,听起来就特诱惑人,很想吃。可是每次在活动开始前,“我没有做过,这种应该很难做吧?”“这个看起来很复杂,能学会吗?”“这个我和孩子都喜欢吃,希望能学到怎样做”,我们都会有紧张、有各种的担心,主要担心的还是不知道怎么做,也不确认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这些美食。在此我们很感谢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把制作方式与步骤都告诉我们,再由家属一起分工合作完成。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我们都会分享参与的感受,燕妈妈说“我家孩子很喜欢吃芋圆,平常都是在外面买,贵且不干净,很开心在这里能学习到怎么做,以后就可以做给我家孩子吃了”,杰妈妈也会分享自己做面食的经验。我们一起分享照顾康复者的经验,相互安慰和支持、鼓励,一起品尝亲自做的美食,真的很开心、很放松。

学以致用——完成课后小作业

“今天参加完食疗养生小组的组员们,都要完成一个课后作业,给家人煲一锅养生汤。”这是我每次参加完食疗养生小组后,社工老师都会布置的课后作业。在活动中,我很认真地听老师讲养生汤的知识,桌上摆满了不同的煲汤材料,大部分我都不认识,但是我有努力地去学习不同食材的功效,学习怎么煲汤。可是我总会一次又一次地问社工,“课后要煲汤吗?”“一定要在今天完成作业吗?”“煲这些汤都可以吗?”等等,直到我想要的答案为止,还好,社工能理解我,她们会很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回复我,不然,我心里会很焦急。回到家里,我让家人买好材料,根据学到的知识,以及家人在旁边指导,可是我不需要他们帮忙,我要自己亲手煲汤,独立完成我的课后作业,并分享到微信群里。喝上自己亲手煲的汤,我感到很开心,在家里不做饭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愿意煲汤,可能是我参加了食疗养生小组的原因吧!

亲子互动的温暖小时刻

中秋即将到来,中心开展中秋节活动,让我们亲自做月饼,我看到工作人员准备了很多材料,有皮、蛋黄、豆沙、莲蓉等馅,还有电子秤、月饼模等工具,我和妈妈找到了我们的小组,戴好口罩和手套,开始了我们的制作过程。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皮、馅要用秤分好,搓圆,馅要先包蛋黄,再包月饼皮,接着放进月饼模,压出一个有形状的月饼。刚开始,我只负责最简单的工作,把皮和豆沙馅搓圆,但是工作人员让我尝试用豆沙馅包蛋黄,妈妈也在旁边教我,可是我包出来的形状不好看,不想再做了,可是社工说大家第一次包都会有点小瑕疵,但是已经包得不错了,社工帮我把豆沙摊均匀,然后就是一个很好的蛋黄馅了,在社工和妈妈的鼓励下,我又开始了包第二个,后面也开始用皮包蛋黄馅,压月饼,做月饼的每个步骤我都尝试了,老师还表扬我压月饼时用力很均匀,压出来的月饼很好看,看到社工对我的肯定,妈妈对我的鼓励,我很开心地笑了。

美食疗愈之社工小记

美食疗愈是众多疗愈中的一种,美食作为一种媒介,在美食中享受快乐,获得成长,其实就是一种美食疗愈。

通过美食活动,我们鼓励康复者根据喜好、兴趣参与美食制作,相信他们的潜能,发现康复者的优势并及时给予鼓励与肯定,鼓励他们重视参与的过程,在美食中享受快乐,并从中获得成长与自信。

通过美食训练,康复者烹饪的能力得到提升,我们鼓励家属看到康复者的变化与进步,学会放手,让康复者参与更多的居家训练,给康复者一个更大的成长空间,让他在参与的过程得到更多的自我肯定。

通过美食制作,家属们能学到很多烹饪食品的知识,但是我们更多的是借助美食给家属提供一个互助的平台,在这里,大家可以认识更多的同路人,尽情分享各自的照顾经验或压力,相互支持与鼓励,以得到情绪的舒缓,减轻自我压力。

食在当下,乐在心中,这不仅是一句话,而是一个信念,让美食成为我们快乐、放松的一个方式。

 W0202011133786195262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