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重量与坚持

2020-11-13

社工:江诗琪

狭小的房间,我被困在里面,外面不断有人敲打着房门试图闯进来。而我在这个漆黑密闭的环境里,挣不脱,逃不掉,面对门外的危险,我却无能为力。无助、恐慌向我袭来惊醒,发觉原来一切都是梦,那一刻我意识到,有些恐惧已经存在于我的潜意识里,影响着我的工作生活。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家属资源中心,开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在这里我遇见了一群可爱的人们,他们热情开朗、热爱生活,让我抛开偏见,重新认识了精神康复者;他们每个人都拥有闪光点,有人擅长演戏,有人文笔很好,有人擅长绘画等等;他们都活得洒脱,单纯美好。可是在我充满热情充满信心开展工作的时候,生活总会给予一些打击,我也遇到了人生中的一个挑战。

在这个社会环境下,受病情影响,精神康复者长期缺乏正常社交,刚开始我只是觉得他非常热情,我应该接纳,但后来慢慢觉得不是这么回事,他和别人的相处模式,以及我的社交经验,和他互动、沟通让我倍感压力。他的话语,他的表达,以及一些肢体语言都让我觉得不舒服,甚至是过了头。他所有的一切都困扰着我,也将我对工作的耐心一点点的磨尽。

这让我对自己的工作以及专业产生怀疑,严重影响我那段时间的工作状态,和他有关的事情都会激起我的坏情绪,我没办法理智看待问题,也没办法及时觉察自己情绪,我的工作状态进入了恶性循环。

刚开始,我想自己化解这些困扰,试着去拒绝他的无聊话题,无视他的存在。可是在工作中有些接触无可避免,我的方法没能有效的化解这些麻烦,我依旧被坏情绪困扰着。

当我意识到我无法处理这些问题时,我开始向同事倾诉同事也跟我分享了她的想法,让我换个角度看待问题,放松自己的心态。督导时,督导和我一起回顾整个事情,及时的给予意见反馈,让我从自我的情绪中抽离出来,理性的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因为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还有我对自己问题的察觉,做出相应的调整。

慢慢的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以前看见他就想躲,现在我能直面他了,以前我连他的话都不想听,现在我能克制自己的情绪理智的回答他的问题。虽然我没有彻底摆脱这件事情带给我的影响,但是我学会了如何去处理自己的情绪,一步一步的去慢慢解决问题。

经过这次的事,我觉得对于刚进入精神康复领域的工作者来说,除了在工作上要保持热情,懂得接纳精神康复者的专业理念以外,也要关注自我情绪,及时给予自己支持。当有些事逾越不了自己的内心,也不能因为自己是工作人员而忽略自己的情绪。你可以慢慢尝试调整,不仅要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用专业的方式去处理问题,也要及时的调整自我情绪以及向身边的资源求助,支持自己,这也是一种很好的自我帮助。所谓成长,既要承受其重量,又要在重压之下继续坚持。我要证明自己,便会挑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