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义工二三事

2020-11-13

社工:苏芸卉 

一、义工界的金牌销售 

露天开放式场地上正热烈地开展着一场趣味运动会。在满场热闹的加油助威和裁判急促的口哨声中,一个摆满了串珠工艺品的展示台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摊位前,身穿红马甲背心的义工小王笔直站立着,认真严肃地向来询问的居民提供价格内容。

居民:这个多少钱?

义工小王:38元

居民:这个纸巾方盒呢?

义工小王:48元

居民:这支小花多少钱?(小居民:奶奶,这朵花好看我要。)

义工小王:18元

居民:太贵了,超市胶的装纸巾盒才十来块,超市的假花一束才十几块。

义工小王:不同的,不同的

居民:哪不同呀,都是假花

义工小王:手工串珠一个一个用线串起来,不同的不同的

居民:义卖便宜点,贵了不买

义工小王:我们有人工和这些珠、线做的成品不贵,货真价实,网上一样的,卖得比我们贵。

这位特殊的义工也是我们中心的一名康复者,面对居民的问题,他从容淡定,介绍起来也是如数家珍,成为了中心义工中的金牌销售员。

个人复元概念化

精神康复者的“个人复元理论”来自1993年安东尼,与临床复元的意思不同,是一个人及独特的过程,当中包括改变个人态度、价值观、角色等等,这是在病的限制下仍能满足而有希望的康复方式之一;复元,包括发展新的个人身份和生活意义、价值观体现和目标的实现,从而缓解、减轻精神状态,使人跨越精神病来的负面影响,可达致稳定或康复的层面。

介入要点 

1、发展新的正面身份 

义工小王的强迫行为比较严重,平时多体现在对关注(感兴趣)的事情会重复问上2-3次或更多次,对话过程中不能受干扰或是打断,否则需要从头再重复一次,出现表达不顺畅(断续)的情况,且与人交谈是有选择性的,很多时候对不熟悉的人或生人,康复者经常不予理会………..

活动前,社工告诉他作为义工也是活动中的工作人员,并告知义工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小王重复询问,义工要做什么。社工再次回答后表示如果有突发状况,或出现自己不知如何处理的就事情就找其他社工,不用担心,他表示知晓。社工询问他是选择派发问卷还是义卖手工品时,义工小王回应都可以。

2、个人优势视角 

社工了解到,义工小王如果做一些自己主动要做或答应做的事情,需要期间社工给他一些规律性的指令,这样他会按规矩认真、负责地完成,但义工小王强迫和刻板性的行为,对售卖过程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此,社工协助小王合理运用自己的强迫行为,反复记忆物品的价格、特性,运用优势视角,帮助小王看到自己在销售上的才能。

工作员反思 

义工小王的经历告诉我,社工要始终遵循接纳、尊重、认同等原则,我们要学会接纳和认同康复者的强迫刻板行为,并从中找到介入点,激发出康复者的优势,从而帮助康复者塑造一个新的正面身份。这不仅对于社工是一次新的尝试,对康复者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二、康复者心中的知心大哥 

医院病房里有这样一个康复者,他因脑溢血未能及时抢救导致全瘫,所有功能尽失,平时只能说1-2个字的发音,这种状态已有三个年头了。这天,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义工们探望他,帮助他练习发声,小小的病房里除了浓烈的消毒水味,也弥漫着义工们对康复者的鼓励和爱。

义工大哥:没事的,练习说话就要大声说出来

康复者:好(大声)

义工大哥:对啦,就这样多练练就好

康复者:微笑点点头

义工大哥:不能点头,你要大声回答

康复者:好,多练

义工大哥:这样很棒哦,点赞!

...

义工大哥:你要好好练习,下次再来看你

康复者:好

义工大哥:像我这样大声说“好的”

康复者:好的

义工大哥:很好,比刚才大声了,再来一次“好的”

康复者:好的(大声)

义工大哥:你真得好棒,给力!

康复者:笑得有点不好意思了

义工大哥:好好加油,下次再来探望你啦

康复者:好(大声)

复元理论概念化 

精神康复者复元理论中有“支持朋辈”关系的重要性,有复元经验的朋辈能直接对其他康复者作出贡献,有意义的朋辈参与和个人复元为本服务有密切关系。

介入要点 

1、朋辈支援 

以过来人的身份去支持需要帮助的“朋辈”,会更容易让在困境中的“朋辈”感受到鼓励和支持;类似经历的“朋辈”联盟和共同参与互动,有效促进沟通,减少与正常人沟通中被标签或歧视的眼光和压力感。

作为朋辈支援员,在帮助有需要的康复者时,她们会很真诚地告诉对方:“我们也是康复者没什么,也住过医院,这个医院我可熟悉了,我们都一样都是这样子过来的...”直率、真诚地表达可以直接打消康复者的心理防范;让对方更容易接受援助,并在互动过程中接纳提议,尝试进行改变。

2、互助支援 

互助支援对于康复者的亲身经历是第一位的,是基于相信所有参与者都有为他人服务的信念。

工作员反思

朋辈支援的义工分享感受:“今天很开心能帮到别人”“她真的很坚强呀,家人也陪着这么辛苦”...社工感悟,在朋辈支援的过程中,康复者通过用义工的身份去帮助其他的康复者,会发现自己其实有能力去帮助到别人,不仅能用第三方的态度去体会到家人对自己照顾的感触,也对朋辈支援的理解也更加理性和客观。

家属义工——靠近你,温暖我

梅姐的孩子是一名康复者。早些年,梅姐也为自己儿子的病情烦恼,后来她自学绘画,不仅找到了自己的兴趣,还每周在中心教其他康复者绘画,温暖他人,也治愈自己。

工作员:真的很抱歉,我最近刚知道您是家属;

家属义工:没关系呀,也没什么的。

工作员:如果不是无意中知道,真的看不出来您是家属呢。

家属义工:哈哈哈,这么厉害!

工作员:您给我的感觉就是义工老师,很有爱心。

家属义工:哪有呀,唉,我也是渡过了一段不短的黑暗期...说起画画来,很感谢儿子有这样的病,一开始是每天要陪他来,等他回去;后来发现有在其他楼层有学习画画的地方,为了消磨时间就去学了,一学就是3年多...

工作员:您是因为喜欢或是兴趣才选择学习画画吗?

家属义工:都有吧,也可能是在画画中比较投入和专注,从而转移对儿子的注意力,慢慢地接纳儿子的精神状态,生活重心因为画画有了调整和改变,各方面的情况也转变得更好。

工作员:您觉得迷上了画画,转移注意力,让您收获很多。

家属义工:有大关系的,在画画中我找到自己的价值,走出儿子犯病的阴影。

工作员:感谢您用自己的兴趣对会员付出这么多。

家属义工:没有什么付出,说好听些是回馈,不好听些就是消磨时间找个寄托。

工作员:您很谦虚,也特别真诚。

家属义工:我只是教大家画画。看到他们从接触绘画到喜欢绘画,我也能感受到他们在心态上的改变,我觉得能帮到他们一点点就很有成就感了,看到他们那么努力用心地过生活,我也感受到了很多正能量,我才是最大的收益人...

一、复元理论概念化 

复元理论:复元是家庭一个非常个人和独特的过程去经历家庭成员的态度、价值观、感受、技能或角色的改变;复元是家庭在病患的限制之中仍带有满足感和希望的生活方式;复元让家属的成长超越精神病带来的灾难化影响,以致在人生中能重建新的意义和目的。

家属在照顾康复者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如面对各种挑战和承受来自多方位的身心压力;长期缺乏支援与协助,在家属对康复者的想法不了解的情况下,容易造成误解与冲突,不止影响家庭成员的关系,更会妨碍康复者的康复进展;长期处于恶劣循环式的环境中,严重影响家属的身心健康和偏离生活的正轨,往康复者的错误方式并进,最后转化成家属也是康复者。

复元为本的理论导向,对家属及康复者的康复推动,不仅能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复元方向,更有助于为康复者在康复过程中助力厚望。技巧介入

1、发挥家属优势,提升自我效能感 

家属在开始确认康复者的情况时,回想照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失责、疏忽处,经常处于自责和后悔,在遗憾中追讨自己的过失,把长期建立的自信和正能量都抛诸脑后的状态。在发现自己的优势和潜能时,可以转移重心到自身的潜能修复中,正面情绪增加和恢复,加强自我效能感的提升。

2、籍由各项义务活动的参与或协助,在互动中学会理解和接纳 

二、康复者在家的一些行为使家属感到千万般的不理解、摸不着头绪,更多的是在自己心里默念为什么,又不敢和康复者沟通。但家属在义工活动参与或协助中, 

能够感受、观察到不同的氛围和习惯,慢慢地试着学会理解和接纳,并减少与康复者冲突。

W020201110572689265478.jpg 

W020201110572689367930.jpg 

三、工作员反思 

社工反思,当家属和康复者同时处于义工活动中,家属用义工的身份与康复者进行互动,将心比心,促进彼此聆听,感受不同身份带给康复者的变化。康复者从家属义工中也体会到不一样的感受。家属义工反馈:“他怎么会去做义工?而且是自己报名的?”这些或许就家属的优势潜能发挥和提升自我效能感之后,带给康复者的效应。